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愿变做拇指姑娘,赖在他的迷你花园里

愿变做拇指姑娘,赖在他的迷你花园里

时间:2016-11-11 14:00 来源: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网讯】

【 指尖上的精致 】

西树没有学过美术,也没有学过建筑,做微缩艺术完全是出于兴趣,但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他成为了国内为数不多的专职微缩创作者。

那年,西树还是个经济系毕业生,从事“中规中矩”的销售和人事工作,平素里侍花弄草,总爱在花盆里摆弄些迷你房屋和假山,购买量产的配件已经满足不了他,于是他开始用木料搭小屋,拿黏土捏动物。

真正激发他开始做微缩景观的,是一个“袖珍艺术”的海外网站里的照片。小小的模型放在洒满阳光的草地上,这一幕打动了他,之后他在网上搜集各种照片反反复复看了几个月后,决定自己动手尝试。

西树的“处女作”是重塑了法国电影《天使爱美丽》中的一个场景。在这次尝试中,他发现自己喜欢并适合做这种慢工出细活的手作创作。于是他毅然辞掉工作,专心投入到创作中,并拥有了自己的工作室。2015年初,西树离开他从小生活了十几年的厦门,来到了广州。

尽管是基于幻想的微缩花园,西树却不想只把它做成“模型”,而是竭尽所能让它尽可能真实:他烧制陶瓷花瓶,电焊黄铜小水壶,用真正的胡桃木做画框,连花盆上的裂纹都是真的。它们与真实世界的区别只在于尺度――这些东西差不多都只有指甲大小。

西树介绍说,微缩模型与实物最常见的比例是1:12,这也是最适合肉眼观赏的比例。在这种情况下,每件小东西的体积都是原物的1/1728。

“一件作品往往能用到一百种左右的材料”,这些材料都是西树平时一点点收集的,不一定什么时候、在哪个作品里就能派上用场。

用黏土和金属丝制作的小花束,精心培养的迷你多肉,针织小抱枕……现实与幻想交融,西树的小人国里盛装着时光的温柔

【 西树的微缩日常就是一首诗 】

“秋光太美,连书都不舍得读。想把自己变小,在小鱼儿身上坐一会儿。”

“秋天到了,小木马也用旧了。”

“重温《小王子》,想起了这些年制作过的袖珍玫瑰。我很想知道,在小王子的星球上,他的玫瑰,是不是也小的像一滴露珠?”

“幸好我找回了莫愁。小家伙趁我脚伤偷溜出去玩,迷了路,躲在角落不敢出来。”

是的,小鱼儿和莫愁都是西树养的猫,出镜频率高得像一个专职的模特,傲娇地强行把我们拉回现实。缩小版的世界里,仿佛时间也被压缩了般,一个时代的记忆,一段时光思绪,定格在这方寸之间

| 青山老农,植物素生活家 |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