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文艺场 > 这位被解雇的建筑师,为何能获建筑界最顶级大奖?

这位被解雇的建筑师,为何能获建筑界最顶级大奖?

时间:2019-01-21 13:47 来源:时尚芭莎

汤姆·梅恩是一位享誉世界的建筑师,也是近27年来唯一获得“建筑界奥斯卡”普利兹克奖的美国人。这位曾被称为“建筑界坏男孩”的设计师,是如何践行其建筑理想的呢?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纽约2012奥林匹克村获胜设计,2004年

叛的建筑师 」

在建筑师汤姆·梅恩(Thom Mayne)和他的墨菲西斯(Morphosis,意为“形态构成”)设计公司获得普利兹克奖之前,他以一种“叛逆者”的形象不被主流建筑界所接受,甚至还被不少客户疏远,颇具争议。

汤姆·梅恩

作为一个特立独行的理想主义者,汤姆·梅恩很有自知之明,他一直觉得自己不太可能获得普利兹克这种世界建筑领域的最高奖项。当在飞驰的出租车上收到获奖消息时,他感到非常震惊,一时竟说不出话来,使劲儿地掐自己。

这成为了他61岁生日的巨大惊喜。在同一天,他的事务所还在阿拉斯加州议会大厦的竞标中胜出,他带领的团队又多了一件重要作品。

阿拉斯加州议会大厦,美国朱诺市,2005年

阿拉斯加州议会大厦内部

然而,他的经历并非一直如此顺遂。24岁毕业于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后,汤姆·梅恩曾短暂任教于加州州立科技大学。但由于他非常坚持自己的建筑理念,最后被学校解雇。28岁时,他协助创立了当时被视为“另类”的南加州建筑学院,教授完全逆主流而行的建筑课程和思想。

威尼斯三号住宅,美国加州,1982年

汤姆·梅恩的反叛精神或来自于美国动荡不安的60年代。生于1944年的他,那时刚因17岁的偶然获奖而走上建筑师之路,便在成长的重要时期受到一系列社会事件影响,开始以反叛和怀疑的眼光来审视世界。

布雷德斯住宅,美国加州圣巴巴拉市,1995年

后来,他为此感到庆幸。他以那时的理想为灵感源泉,将叛逆带入自己的建筑设计中,“梦想并坚信能与这个世界互动,能将它变得更有趣,更适于居住,更富于人性。”汤姆·梅恩说道。

公益住房,西班牙马德里郊区,2006年 © Roland Halbe

同在28岁那年,梅恩还和朋友迈可·罗东迪在加州成立了如今的事务所。经过一段并不宽裕的日子后,他终于在六年后获得了哈佛大学硕士学位。回归公司后,则以加州为中心逐渐积累了经验和名声。

「 “大项目”展身手 」

随着实力和名望的提高,汤姆·梅恩“开拓出了自己的道路”(著名建筑师弗兰克·盖里评),并在大项目上屡屡中选。这位叛逆的南加州建筑师曾直言,只有那些大型项目才能给他足够的空间施展拳脚,使他可以自由、全面地展现自己的设计理念。

佩洛特自然科学博物馆(Perot Museum of Nature and Science),美国德克萨斯州达拉斯市,2012年

佩洛特自然科学博物馆的自动扶梯延伸到建筑外;由岩石和耐旱植物组成的屋顶反映了达拉斯市的本土地质,并有雨水收集系统。

他的第一个“大项目”来自加州当地的戴尔蒙德·兰奇高中。在这次设计中,他明确呈现出了打破惯常秩序的设计形式,但在不规则的体块和复杂的轮廓下,则是他理性的设计逻辑。

戴尔蒙德·兰奇高中(Diamond Ranch High School),美国加州波蒙纳市,1999年

他首先从整体的地形环境入手,在将其转化为电脑网络模型后,于关键节点构建出建筑的基本形态,最后将这些元素通过一定的建筑语言联系起来并形成整体。通过这种当时只有少数人使用的方法,汤姆·梅恩将学校完美地嵌入了自然地形,解决了该建筑所面对的偶然性和复杂性。

戴尔蒙德·兰奇高中设计图

戴尔蒙德·兰奇高中俯瞰图 © Mark Holtzman

在自由、个性的校园设计中,其核心是一条类似商业步行街、两侧有各式各样建筑的人行通道。它不仅体现了都市风貌,还为鼓励师生沟通创造了互动空间,如他所言:“结合了社会需要与艺术表现。”

戴尔蒙德·兰奇高中的人行通道

与建筑师本人的想法相同,普利兹克奖的执行理事比尔·莱西和评委会也认为大项目对汤姆·梅恩的成就至关重要。其中,使他获得该奖的加州交通运输局第七区总部的设计尤为亮眼。

加州交通运输局第七区总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南主街100号,2004年

该总部大楼位于南加州洛杉矶市的中心,有13层高、逾75万平方英尺的办公空间足足耗资1.65亿美元,是美国国家卓越公共建筑计划(the State’s Excellence in Public Building Program)下的最大项目。它外部最明显的特征是向周围标志着所在大街编号的数字“100”:它由透明与不透明、立体与平面的材料构成,富有层次感。

加州交通运输局第七区总部大楼外的数字“100”

大楼的外墙系统复杂而独特:它可以通过传感器自动调节穿孔板、为大楼遮阳,还能收集太阳能电力。除去满足实际需要外,它还具有视觉美感:中午时窗户贴近墙面,与其合为一体;而在黄昏时则多见露出的窗户,使建筑看起来非常通透。

加州交通运输局第七区总部大楼的自动调节板

加州交通运输局第七区总部大楼随环境改变而变化的外墙

此外,梅恩和艺术家凯斯·索尼尔(Keith Sonnier)在总部户外大厅的合作也备受好评。艺术家使用紫蓝色氩气管和红色氖气管创造了灯光装置,在这个四层高的空间中精心布置出了使人联想到加州高速公路灯光的水平条纹,与这座加州交通大楼的主题相呼应。

加州交通运输局第七区总部户外大厅的白天和夜晚

加州交通运输局第七区总部户外大厅名为Motordom的灯光装置

「 永不定型 」

深究这位美国建筑师的设计“血统”,“他的设计方法和建筑哲学既不是来自于欧洲的现代主义,也没有受到亚洲的影响,甚至没有20世纪美国先驱的痕迹。他毕生都在追求具有独创精神的建筑,而这种精神恰好表现了独特的、几乎不受传统束缚的南加州文化。”普利兹克评审评委会如此评价道。

库伯高等科学艺术联盟学院(The Cooper Un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nd Art)大楼(位于图片右下角),美国纽约,2006年

库伯联盟学院大楼外部,梅恩说这座建筑“可能因某种程度上的古怪而吸引人”。

库伯联盟学院大楼内部为学生提供了自由的学习空间

这种原生“血统”体现在了汤姆·梅恩个性化、大胆创新且颇具多样性的设计之中。2005年之前的他如此,对于之后又斩获麦克杜威奖章、美国建筑师协会金奖等奖项的他而言,唯一不变的仍是不断地变化。

库伯联盟学院大楼设计手稿

库伯联盟学院大楼模型

他“插”在瑞士山里的世界上最高的“塔”预计在2019年建成。这个项目再次超出了建筑界的预料,尽管受到评审团的批判,却得到了瑞士瓦尔斯7132豪华酒店业主的青睐。

7132豪华酒店模型

这座“塔”使用了独特的极简主义结构而直插云霄。这样的结构也为每层唯一的客房提供了饱览四周阿尔卑斯山美景的条件,将旅客和大自然紧紧连接在一起。从外部看,它反光的表面也使其融入于群山和云海之间。

7132豪华酒店,瑞士瓦尔斯,2014-2015年设计

于7132豪华酒店内可饱览山景

像这座高塔一样,“汤姆·梅恩的作品往往能呈现其先行者的理念,体现他探险的天性,并超越当代建筑的概念。”加州帕萨迪纳艺术设计中心主席理查德评价道。

爱默生学院(Emerson College ),美国洛杉矶,2014年

在设计方法上,作为早期使用数字化技术的人之一,梅恩也在2017年表示这种热潮已经消退,并在寻找新的想法。如他所言,他并非对某种特定方向感兴趣,而是在面对当下问题时对一切灵感保持开放。

汤姆·梅恩(右一)在“欧亚经济论坛/丝绸之路创新设计周”建筑论坛上,2017年

这位曾在大项目上施展身手、不断创新的建筑师,如今更关注紧迫的城市化问题,不断分享“组合性的城市化”理念。对于人类共同面对却尚未解决的复杂问题,人们总是需要这样思路永不定型的、“务实理想主义”的梅恩们。

[编辑、文/赵婧]

[本文由《时尚芭莎》艺术部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