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文艺场 > 极客艺术家aaajiao 你们理科生可真会玩

极客艺术家aaajiao 你们理科生可真会玩

时间:2015-09-09 11:17 来源: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网讯】

《事物》-(6)

《事物》

艺术青年Q+A

Q:“aaajiao”这个名字很有意思,先来聊聊这个代号的由来吧!

A:这个代号在2002年左右就开始用,那时我们拨号上网下MP3,也在chinaroom里聊天,我的id名里面有corner(角落),朋友叫我阿角。后来我就此注册,3个“a”比较便于注册,名字也好记,就有了这个身份。

Q:什么时候开始接触计算机、网络?是从打游戏开始的吗?

A:在初中,玩过两三年的游戏,当时就是《红色警戒》(http://baike.baidu.com/subview/14410/5934115.htm)、《星际争霸》(http://baike.baidu.com/view/1927.htm),也同时开始接触互联网,当时还是用拨号上网,不过初三起,我就开始自己做个人网站,当时是用etang和163的免费空间做网站。

Q:对声音艺术的兴趣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因为受到什么人的影响吗? 

A:我当时是通过网络接触到摇滚乐,非常喜欢,像史密斯乐团(The Smiths)、治疗乐队(The Cure)、后朋克乐队快乐小分队(Joy Division)等。后来随着对摇滚乐文化的深入了解,开始对更抽象的实验音乐产生兴趣,最先接触的是美国实验音乐作曲家约翰·凯奇(John Cage)的作品,然后发现他与激浪派艺术(Fluxus)有关系,再进一步发现影像艺术之父白南准也和约翰·凯奇一同演出过……就这样,不断地扩展,最后走到了声音艺术。先是兴趣,之后反而是一种学习过程。

Q:你做的声音网站关注的多是国外趋势,你的主要学习方式也是通过互联网吧?

A:大部分是国外的信息。在信息不对称的年代,互联网确实是最好的学习工具之一。

Q:你的生活是不是都被科技产品围绕?

A:并没有,我主张断舍离,对科技产品也是一样。

Q:现在你的MP3/手机里都存放了哪些音乐?多久更新一次?

A:手机里一首都没有,但我游泳的时候会戴防水Mp3,里面的音乐有三年没换过了,就两张唱片,一张是Joy Division1997年纪念专辑Heart & Soul的disc 2 [Closer Plus],还有一张是 2010年万能青年旅店同名专辑。现在都听到条件反射了,一听这些歌曲就感觉自己在游泳。

Q:网络时代瞬息万变,可我看到2010年的网上信息用的就是你这张头像照片(见前页),一直没换?aaajiao的名字似乎也用了很久。

A:照片是朋友给我拍的,我站在家里垃圾桶旁边,没有换是因为我很喜欢当时的自己,没有羁绊,就傻乐。aaajiao应该用了有10多年了,大家现在都叫我阿角,很少叫我的真名。

Q:与我们分享两位你喜欢的艺术家吧!

A:池田亮司(Ryoji Ikeda),Alva Noto(Carsten Nicolai),当年最早接触到时,我只是认为他们是声音艺术家。当然,现在他们是我非常尊重的艺术家,他们的工作并不仅仅局限在声音上,而是扩展到了装置以及其他艺术形式,我真的很喜欢两位的作品。

编辑/崔春 撰文/诺一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