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文艺场 > 极客艺术家aaajiao 你们理科生可真会玩

极客艺术家aaajiao 你们理科生可真会玩

时间:2015-09-09 11:17 来源:时尚芭莎

科技带来革新,互联网技术就是其中的代表,它正深刻地影响着各个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五年前,大概不会有人想到用计算机去做作品还有人花钱收藏,也不会想到学计算机出身的青年竟然华丽转身为艺术家,红到一年受邀参加近20场展览。

【时尚芭莎网讯】刘晶

人类的存在已高度信息化,与屏幕彼此构成生态系统。我们既是屏幕一代,也成为屏幕本身。

作为中国第一代浸在互联网文化的艺术家,aaajiao(阿角)大学时读的是计算机,毕业后却走上了艺术创作的道路。他做过声音艺术网站、当过知名博主、创办了非盈利智联组织……正是这些丰富的经历,令其成长为中国新媒体艺术的领军人。一年近20场展览邀约,足以可见他受欢迎的程度有多高。

d9d879a587eef5aaec7e2e1de30d5c2c

aaajiao

aaajiao(阿角),原名徐文恺,中国新媒体艺术领军人。1984年生于西安,现居上海。2003年创办声音艺术网站cornersound.com。2006年从regine Debatty的博客we make money not art得到灵感,创办了we need money not art中文博客。他还创办了非盈利智联组织Dorkbotbj,以增加新媒体艺术家彼此及与受众之间的交流。

20131214-009

aaajiao作品

科技带来革新,互联网技术就是其中的代表,它正深刻地影响着各个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五年前,大概不会有人想到用计算机去做作品还有人花钱收藏,也不会想到学计算机出身的青年竟然华丽转身为艺术家,红到一年受邀参加近20场展览。

那些原本觉得离我们很远的词汇,诸如“云”、“人工智能”等,已在不知不觉间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现在,几乎每个人的私人信息都能从屏幕中调出,一个个完整的“我”实时地以照片、电子邮件、微博的形式不断地在各种屏幕中更新,似乎在真实的与虚拟的“我”之间已没有任何差别。

aaajiao就是典型的“互联网原住民”,这个时代才有的艺术家。他第一次接触电脑是在幼稚园的时候,当时用的还是拨号上网;初三起,他已经开始自己做网站,成为中国第一批个人网站的站长;到了高中,开始写程序、创办声音网站;大学时,意识到新媒体艺术在国外不断自我革新,他又把国外的新媒体艺术平台“We Make Money Not Art”引入中国,做了中文版的“我们搞钱不搞艺术”,为中国的新媒体艺术爱好者打开了一扇大门。

阿角也没想到正是“我们搞钱不搞艺术”这样一个博客式的网站,竟意外成了他艺术生涯的敲门砖。2006年,他受邀参加了第二届中国博客年会,此后,博客年会又把他推荐给了2007年4月举办的荷兰V2动态媒体协会(Institute forthe Unstable Media)。艺术圈里的大咖都因V2聚在了一起,国际策展人李振华、中国录像艺术之父张培力、长征空间创始人卢杰、新媒体艺术家胡介鸣等,在大会上,他们注意到这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子和他推荐的新媒体艺术网站。也正是通过这个机会,阿角迅速结识了很多真正在做艺术的人。策展人李振华在了解到他当时正在探索的一个影像互动装置之后,把这件作品纳入到他在阿拉里奥画廊策划的展览《可持续幻想?中国媒体艺术展览系列之1999至2007》中。于是阿角便与邱志杰、王郁洋、汪建伟等知名艺术家们一同参展,正式开启了自己的职业艺术生涯。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刘晶,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