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没躲开《白夜追凶》更没躲开《无证之罪》,网剧因他们更良心!

没躲开《白夜追凶》更没躲开《无证之罪》,网剧因他们更良心!

时间:2018-02-26 20:30 来源: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网讯】

从剪辑师到导演

王伟 ×《白夜追凶》

灰色针织衫 Sandro

复古皮革大衣 Bally

北京的温度已到零下,王伟顺手拧开车上一瓶几乎被冻住的矿泉水,仰头就喝了起来。2017年对于王伟来说无疑是闪亮的,突如其来的关注让王伟有些茫然却始终自持,一个被自己打了7.5分的作品,收获如此多的褒奖和喜爱,王伟觉得大概是观众对于国产剧的宽容使然。他的脸上总挂着平静与淡然,笑起来也有点儿腼腆,大男孩的模样。

王伟出生在黑龙江哈尔滨,初中没毕业时他就选择不再继续上学,去了当地的一个小广告公司,跟着别人学Photoshop,顺便拿着钉枪爬高安装广告牌。

那时母亲总会发愁似的对他说:“你这活儿干到啥时候是头呢?”这令王伟萌生了学门手艺的念头。彼时国内正时兴动画专业,有美术基础的王伟就进了一所民办的培训学校,当时的专业是三维动画。

“我爱玩游戏,当时网络游戏又刚兴盛,我说那我就学这个。”一年的培训期过去,王伟笑称什么也没学到,他没有等到学校分配实习,凭着之前“求职”的经验,拉着同伴进了一家婚庆公司,美其名曰叫作实习,刚开始的日子其实就是擦地板,“一天三遍”。

后来王伟和婚庆公司的剪辑师聊成了朋友,便跟着他学剪辑,半年以后,王伟就可以独立上手了,此时已经到了2005年的年末。

直到2009年初结识五百(原名郭书博),王伟都在做着剪辑师的工作,这期间他偶然看到一个叫五百的人竟然在拍原创视频。“他做自己的网站和论坛,说着打造中国80后新锐影视创作团队,我就主动联系他了,我觉得我们会很合拍。”

果不其然,此后王伟便进入五百的工作室,开始接触剧情类的剪辑,那年王伟已经离开家乡去了长春。其实在王伟的职业规划里,从来都没有导演这一项选择,最开始的被培养方向也是制片人,或许他生性稳当勤勉,让人有种莫名的信任感。

王伟成为导演的起始,是给各个卫视拍普法栏目剧,长春电影制片厂的遗留分子加上地方台的主持人们,王伟就地取材地攒了这么一帮人,两年间拍了100多集。

王伟说自己对于电影没有情怀,也并不会为了提高业务能力吞吐式地阅片,反而他喜欢历史。“看历史或者纪录片,以史为鉴,其实你会发现很多人物是可以带入的,当了解历史以后再去看待世界和自己的时候,就会客观一些。”

对历史的越发了解,让王伟对于人之渺小有了更深的体会,他说有机会自己一定要拍历史剧,“就是那种正剧”,说着露出一丝狡黠,或许是他下意识的叛逆。

大概这一年间他已经接收到了太多诸如“《白夜追凶》之后,你还会有突破吗”之类的问题,他一点都不焦虑。“这个东西再好,今年大伙一说一乐就过去了,明年就不提了。我想来想去,你说人活着为了什么,我觉得可能就是存在感,你首先得证明你没白来一趟。”

王伟说他很喜欢“带着一帮人干活儿”的状态,无论这个活儿是大是小,许是因为有一群相投的朋友让人不再飘摇,他并未因为年少入世而变得圆滑世故,反而生出了一身“侠义”,他感念于每一个给予他机会的人,人情二字在他的世界里,很重要。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