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比昆大丽更有味的边陲小城,有着云南最令人向往的山居生活,年底即将开通直飞航班

比昆大丽更有味的边陲小城,有着云南最令人向往的山居生活,年底即将开通直飞航班

时间:2016-09-06 10:53 来源: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网讯】

寻访|普洱古树茶:万物皆有灵


穿过一条小叶榕布道且遮蔽了日光的时光隧道,进入千年万亩古茶园,这就是景迈山的古茶树天然博物馆。据当地布朗族史料记载,茶树的栽种历史至少有1800年,其茶远近驰名,喝过的人都称“茶气足、口感好”。

一路上会遇到摩托车来往的当地人,多半上山采茶,而摩托车是他们唯一的交通工具。

普洱茶古树要生长几百上千年,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古树普洱茶除了芽尖鲜嫩以外,芽尖下的两叶、甚至三叶都是鲜嫩欲滴,内含物质异常丰富。茶树没经过人为矮化,而且茶树树龄甚高,所以在外形上都显得历尽沧桑、饱含风霜。也因为同山上原生古树混生在一起,便有了景迈茶独有的香气。

▲古茶树上特有的寄生植物“螃蟹角”以及其它苔藓植物

▲古茶树上蜜蜂建起了世界上最小的房子

陪同的拉祜族姑娘诗诗特别指点我们留意茶树枝干上长满了的苔藓、藤蔓、野生菌类和许多寄生兰花等附生物,特别是一种形状类似螃蟹的寄生物——螃蟹脚,找到的时候异常激动,用来煲汤,滋阴养胃、清热生津。

摄影爱好者则把焦点聚集在茶树间的蜘蛛与蚂蚁,鲜艳的色彩,也诠释着万物皆有灵的含义。

【此处高能】布朗族、傣族、哈尼族、佤族、拉祜族的坝子里除了万亩千年的普洱古茶,还有寺庙、神树、祭物。寻访时间依个人需求而定,多则几天,花一上午走马观花亦可。由于专业性强,如果只是茶叶爱好者,建议请当地人陪同、讲解。

布朗族古寨:相亲不好意思拒绝?用茶来表达

屋顶上三叉戟的是布朗族图腾,代表茶的一芽两叶,头人留下来的族训:像保护自己眼睛一样保护茶。走访茶山的路上,我们在翁基布朗古寨小憩。

翁基布朗族古寨,被誉为“千年布朗古寨”,古寨有古村落、佛寺、寨门、寨心、古柏树等景点景观。族人信奉天地神灵,相信万物有灵,他们对待古茶树像豢养动物,发现,驯化,共处。

这是一个坚持喝茶的民族,不管男女老少,基本都是12点睡觉,7点起床,不午休,精神倍儿棒,七十岁老妇爬茶树说的就是他们。

在村子里找一个喝茶的地方不难,甚至有几户人家做起了农家乐。酒店管家为我们备了很多茶点,用来配生普最合适不过。要推荐的是糯米粑粑,这是一种傣族食物,糯米捶成细糍粑的样子,和蜂蜜融为一体,用冬叶包着蒸制,拉祜族里叫这个呃麦索。

喝茶,从来不是一个简单的动作,还要有故事作为佐料啊。我来讲个当地相亲的习俗吧,茶,同样是道具。给你斟得满满一大杯的,基本对你没感觉,因为喝多了会上厕所,就该走了;要是茶少而浓,言下之意是“提提精神,我们多聊聊,多喝一会儿”。

【前方高能】在布朗族人民心中,茶祖帕哎冷是神,率领人们来到景迈山,带领部族种植茶树。每年4月17日是澜沧县惠民镇景迈芒景景区布朗山康茶祖节,当地人民前往帕哎冷馆祭拜,年中盛事。没凑上这个时间段的亲们可以参考日本电影《哪啊哪啊神去村》先行预习。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