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比昆大丽更有味的边陲小城,有着云南最令人向往的山居生活,年底即将开通直飞航班

比昆大丽更有味的边陲小城,有着云南最令人向往的山居生活,年底即将开通直飞航班

时间:2016-09-06 10:53 来源: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网讯】

手工劳作|自制一饼普洱茶,这段时光自己有关

产葡萄酒的地方就可以种茶叶,两者脾性相通。在景迈山的几天里,和茶人插科打诨,甚至说要去意大利种茶。玩笑归玩笑,道理不假,也因此,地球北纬21度上的绿洲便借鉴法国波尔多地区红葡萄酒庄园经营模式,在景迈山打造了世界上唯一一个以普洱茶为主题的茶庄园,拥有有机茶园一万多亩。

不仅如此,茶园里还有一座茶窖。对,就是和酒窖一样的地方。保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将普洱茶进行储存,柏联将此称为“时光仓”——所有好的葡萄酒都来自庄园,因为它是一条龙的,不管是种植、生产、储藏,而葡萄酒庄园与普洱茶庄园类似的地方:都是时间的历史。

我们的制茶体验就从采茶开始。

本着植物共生的生物法则,茶园里还有芭蕉、油棕、虎尾椰甚至樱花等,我们去的时候还碰到“我要潮婚”一行人,正在为婚纱拍摄基地选址,并预判春天的茶园会很美。

接下去就是写内飞、称茶、蒸茶、做茶饼、压饼、包装、画包装纸等一个系列的手工活儿了。

值得一提的是,刚到制茶体验中心,就会被要求先写好内飞。所谓内飞,就是普洱茶饼里的一张茶饼说明的纸片,除此之外还可以写一句悄悄话给收茶饼的人。因为内飞将会随着茶饼一起发酵成熟,所以要等到掰开喝的时候才会被看到。我没有想送的人,就写了个制茶日期,倒也有纪念意义,那天是我生日。

接着就把经高温蒸软后的散茶放进棉布缝制的饼形布袋定型。要做出饼形圆润、厚薄适中的茶饼一点都不简单,明明是跟着专业选手在做的,我的饼居然越绕越小;

第三步就是把整好饼形的茶饼袋放在传统的石碾盘压成饼状,老师们会指点如何站在石碾上扭动,如何施力,我总结了一下,当作转呼啦圈就是了。

接下去就交给专业师傅了。我很期待,等茶针挑到夹有内飞的地方时,我会不会想起曾经在普洱茶庄园制茶的日子,而那个接收礼物的人,是不是早就离去在人海茫茫了。

【此处高能】茶区距离酒店十分钟步行路程,也可以让管家开着环保车接送。自己制作的茶饼完成后,还需要专业茶艺师进行后续包装,差不多还要一天。如果第二天就要离开的客人,可以选择快递寄送。

寻访|拉祜族人民的难忘今宵

头一晚在柏联酒店大堂喝茶,听到泳池边的歌声,声音清透。据说,唱歌的人自称拉祜族小王子扎约,是酒店的工作人员。没想到第二天,他就带着大家去到了三十公里开外的老达保寨。

经过几天的民族知识培训,看到屋顶和屋檐下的葫芦造型,就早已判断出来了。民居主要是木结构,共两层,一层主要功能是摆放农用工具、交通工具等杂物,二层主要功能是伙房、寝室。最意外的是,寨子里还有一座教堂,傍晚时分小孩子巴在窗台边,要不是旁边的外墙顶上有一个“十”字,大概就要错过了。

说起来,由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基督教进入了云南澜沧地区,各地建起了基督教堂,与此同时,传教士也带去了吉他等西洋乐器及西方音乐理论。那时,在简陋的教堂里,唱赞美诗的主要伴奏乐器就是吉他。因此,拉祜族人几乎人人都会弹吉他。

晚上七点多,当地人已经吃完了晚餐,我们在寨中心的广场上,看到5岁的小孩,背着一把小吉他,摇摇晃晃,像是在打醉拳,一不留神,麻溜地扫了一把弦,极为陶醉;

“听说你们会弹吉他?”随口问旁边背猪草的妇女,她爽快地说:“会啊!”放下背箩,回到屋里抱来了吉他,坐在屋前就唱了起来。

我们约定饭后要唱唱歌、跳跳舞。

却先被眼前的幸福击中了,因为那一桌子号菜。竹编的矮桌子叫缅桌,因为拉祜族人都说自己是葫芦里蹦出来的,在云南少数民族中身型最娇小,误以为这就是桌子矮、凳子小的直接原因。问了一圈,都说没这个说法。不过,在外吃饭,就要这种不在正式台面上的在地感,席地而坐也是好的。

在还没看清楚具体有什么菜的时候,我就本能地抢到了农家自制腊肉面前(后来证明虽是传统桌子,但也做了改良,可以旋转)。拉祜特色鸡肉稀饭、甜笋煮瓜尖、裹着芭蕉叶的包烧小河鱼、拉祜舂干巴、油渣炒莲花白、拉祜小炒肉、拉祜特色火烧干巴、蒜头舂小米辣下饭菜或叫凉菜、炒野生奶浆菌,荤素搭配,有味重的也有清火的。而桌上的白蜡烛并没有什么寓意,只是用来驱赶蚊虫罢了。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