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比昆大丽更有味的边陲小城,有着云南最令人向往的山居生活,年底即将开通直飞航班

比昆大丽更有味的边陲小城,有着云南最令人向往的山居生活,年底即将开通直飞航班

时间:2016-09-06 10:53 来源:时尚芭莎

冈苍天心认为茶道茁生的源由是“对美感的仰慕”,他在《茶之书》里写:本质上,茶道是一种对“残缺”的崇拜,是在我们都明白不可能完美的生命中,为了成就某种可能的完美,所进行的温柔试探。

【时尚芭莎网讯】刘晶

文章来源:Feekr旅行(feekr_trip)每天推荐小众特色,私藏冷门,人少好玩的旅行地。

云南,像是一个可以被无限挖掘的金矿,先是昆大丽传统路线,后来又流行去梅里雨崩,中间夹杂着去大理开一间客栈,去腾冲泡几天温泉这样的诗和远方。而这次,我们又忍不住要来发掘云南的好了。

那是景迈山的山居小日子,有着普罗旺斯葡萄酒庄式的诗意生活。我们以22年只开4家酒店的景迈山柏联精品酒店为圆心,寻访古茶,心动之时自己动手走一饼;我们去到布朗族、拉祜族的寨子,和当地人一起唱歌跳舞;在茶园里做瑜伽和慢跑,听到茶叶舒展的声音。

山里的日子,是写不出小说的,情节很淡,几乎没有起承转合,每个人都朝着自己想象中的山居生活而过;但是情味很浓,是民族友好,是煮茶弹唱,想起来能开心很久。

【景迈山】

位于中国云南省的西南边陲,在普洱市澜沧拉祜自治县惠民乡,东邻西双版纳勐海县,西邻缅甸,是西双版纳、普洱与缅甸的交界处。

【交通】

景迈山隶属于普洱市,但更靠近景洪,因此要买西双版纳的机票,航班一般都会在昆明中转。飞抵西双版纳后,租车或者使用酒店用车,大约2.5小时车程。

年底,位于澜沧县的机场将会投入使用,届时,从机场前往景迈山柏联精品酒店只需要40分钟。

体验 | 喝茶发呆也是我的工作

普鲁斯特在《追忆似水年华》中说过,气味比任何东西都更能勾起人们的回忆。我们经历一年又一年的春日芬芳,哪怕闭上眼睛,塞住耳朵,都能仅凭记忆就让熟悉的景迈茶香气息重现于此刻。我们熟悉运用这样的方法,生活就能拥有更多的乐趣。

那么景迈山于我,就是浓浓的普洱茶香。无论是鲜叶的清香,滚水泡过后的茶香,还是被烤过之后弥漫开来的浓香。心一静,五官就灵了。

旅行总要有个像样的下榻地,才不至于过于焦虑和寒碜。我们把落脚点放在景迈山柏联精品酒店,以此为圆点,把旅程向周边发散。

山里面的日子,醒得早,却不觉得疲倦。顺着茶园的鹅卵石小路散步、晨跑,似乎在和云雾散开的速度比赛。我没有为山居生活规划严密的行事历,想到在普洱茶丰盛的地方可以随时随地坐下来喝一杯就心满意足——房间里有全套茶具和普洱小沱茶,茶室就更不用说了——毕竟,喝茶发呆也是我的工作,它比劳动更需要某种专注,这种专注需要练习,但很有趣。

这次去,正好碰上柏联三款新研发的普洱散茶上市,立即尝鲜。五年窖藏陈料制成的熟普带有枣香,来自有机疏林茶园的生普略带花香和果香,还有景迈山独有兰香味的一款太和级,熟普配芝士,生普配当地花生,我的搭配居然得到当地人的认可。喝茶,跟品酒相似,都是从舌尖上去寻求自然香的乐趣。

在柏联,每一个人都懂茶,拉上一个人就聊几句。每次喝都像第一次,好像是同样的感受,又有不一样。我喜欢这种不带经验的喝茶方式。

因为茶,我变得更加敏感,也更敏锐,能更快进入某个专注的状态。更重要的是,比从前更珍惜这些细微的瞬间,珍惜那些打动我的人与物。

看我一个人坐着,佤族小黑妹娜松走过来,我们瞎聊。她说,佤族以黑为美,而她,因为在酒店工作,已经白了很多,不美了。请她唱一首歌,她告诉我,下午会有茶道表演。

山里气候,下午都会下一场雨,天空阴阳两重,一边还是透亮的蓝天白云,一边已经乌云积厚,阵雨形成的雨帘挂在观云阁前,茶艺师的盛装打扮极具云南民族特色,像在做一场茶叶祭典,看得我心旷神怡。

柏联酒店的SPA名声在外,我一直犹豫究竟是下午还是晚上去体验。一想到散落在茶园里的SPA包间,便选择了白天。和一般的SPA间不同,烤普洱茶的香味替代了精油味,入门就在提醒已经进入茶的世界。接着,就看到前台放置的茶叶、茶花、茶果,以及普洱熟茶与生茶,笑呵呵的小沙弥,还戴了一朵大红花。享受技师对身体的度量,透过落地玻璃窗,抬头望见茶园,这是人与自然的又一种连接。


山里的晚餐开始得很晚,可能因为日落的缘故。在泳池边吃烧烤,这里有数不尽的新鲜菌菇可以拿来吃,只要围坐在烧烤台边,等大厨将食物料理完送到面前。这并不是一顿普通的晚餐,食至过半,拉祜族小王子扎约和弟弟背着吉他,唱着生日歌推门而入,被人记挂住生日的感觉真好。总经理Rosen说,因为客房少,便可以关照到每一位客人。

趁着月色,在露天泳池游上一把。回房间的路上经过露天茶座,朋友们还在,想到次日要去寻访茶山,他们说要缩短两者的连接。

ps.景迈山柏联精品酒店只有30间客房,提前预定才是正经事。同时,酒店为客人量身定制三天两晚或是五天四晚的度假套餐,对我这种懒人来说非常合适。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刘晶,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