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放任大把时间给孩子“玩”,会不会耽误学习?

放任大把时间给孩子“玩”,会不会耽误学习?

时间:2024-03-08 16:05 来源:时尚芭莎

美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因而生生不息。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洋渡镇中心小学毗邻江岸,风景秀美,从二楼远眺,便能看到碧波荡漾的长江,一路奔向东边。何卫祥校长笑称,学校具备视角独特的“江景房”。不仅如此,校内植被茵茵,春夏有清风送来鸟语花香,秋冬亦有黄角树的傲然挺拔,孩子们生活在学校,便自然而然地成长在美的世界里。


学校教学楼的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美育是一种精神的滋养,是一种无法言语的美好感受。”

2020年春季,“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与学校携手,开启校园美育新篇章,何校长和老师们发挥出强大的执行力,依托芭莎美育教室提供的美育课程和图书资源,在当前学期便组建出数个美术、手工兴趣类小组,很受孩子们欢迎。

● “芭莎美育教室”里的阅读绘画时光

2022年秋季,“宋茜·芭莎爱心舞蹈教室”项目落地校园,洋渡镇中心小学从此拥有独立的舞蹈功能教室,许多爱跳舞的孩子可以踏入他们的兴趣乐园。校园内逐渐蓬勃的美之力量,亦令老师们感到欣然,但作为美育课程的领头设计人,何校长则直面着许多家长的疑惑:每周才两三次的美育课程重要吗?放任大把时间给孩子“玩”会不会耽误学习?乡村娃娃学画画、练跳舞,究竟能学成什么样子?

  ● 舞蹈社团在“宋茜爱心舞蹈教室”排练舞蹈

“我们学校的孩子,都是农民的孩子。城乡之间天然存在的差距影响着家长的认知,同样也会映射在孩子身上。我们要让孩子们站在舞台的正中央,要为孩子们搭建平台,让美育教育带来的改善大大方方地展示出来,呈现在大家面前。

解答疑问,仅仅靠老师的宣教远远不够。何校长决定,必须要用朴实、直观的行动让孩子和家长一起感受美育的“价值”。为此,他先后带领舞蹈兴趣组的孩子们登上2023年忠县首届桂圆文化节、洋渡镇春节联欢晚会的大舞台。小朋友们整齐、灵动、富有感染力的舞蹈收获着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更是让参加开幕式的家长们的美育态度大为改观。

  ● 通过电视台转播,孩子们美丽活泼的舞姿走入万户千家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家长们给老师的反馈,那就是‘震撼’。他们没有想过,农民的孩子也可以跳得这么好、这么棒,完全颠覆了此前对孩子参加学校活动的认识。有些学生在语文、数学等学科学习成绩上不那么突出,要是过去,家长可能会责备他们没有将心思放在学习上。但是现在,家长也会关注美育成果,发现孩子的其他特长,由衷夸赞他们懂事、能干。”

何校长生动地将学习与美育的关系比作一日三餐。关乎语文、数学等学科,如同饮食元素中的粮食和肉,一日不吃饿得慌,而美术、音乐、手工、课外阅读、体育锻炼等美育活动,恰似富含营养元素的蔬菜水果。想要拥有健康的体魄,我们的饮食摄入必须营养、均衡;想要令学生拥有健康的童年生活,就要坚持课业与美育“双管齐下”。

  ● 展板上的一幅幅作品,是美育成果的见证

而在孩子们的世界里,美育不只是一门课程。由此带来的成就感,更似一颗甜蜜的糖果,吃下它,笑容便迅速地回到脸庞。学生喜爱美育、参与美育,享受着发现美、享受美、创造美所带来的快乐,精神面貌愈加昂扬。

这样细微却闪闪发光的改变,何校长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美育支持资源的落地,仅是学校美育生态发展的关键一步。如何让有限的资源融入学校课程运行、真正将“美”留在校园,成为陪伴孩子们成长的亲密伙伴,更是一项挑战。


2023年“芭莎·课后一小时”校长访学,何校长作为优秀校长代表分享美育工作心得

“开展美育活动,乡村学校要找到自己的方向。我们的祖辈与后代都在同一片土地长大,我们跟乡村的感情深,对它的了解也最多。一代代人传承下来的那句‘家乡美’,美在它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因而生生不息。

因此,何校长带领全校美育教师,从“芭莎·课后一小时”项目提供的美育课程进行延伸,打造出颇具特色的烹饪融合课程。千万不要小瞧与锅碗瓢盆打交道这件事——自古以来,忠县以盐兴业,南来北往的客商令各地饮食文化在此碰撞,塑造出极为丰盛的地方菜色。

家乡风土的独特性,为特色烹饪课程的研发提供了天时地利。洋渡小学美育工作组最后敲定,课程核心为“6年12道菜”,简易如水果拼盘、复杂如层次叠加的各色蒸菜,老师们以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审美情趣与动手能力为准绳,为孩子们“量身定制”了每个年级相适宜的烹饪课程。


打糍粑、拼果盘、做凉拌……非遗技艺与现代生活在课堂穿插,饮食文化亦可古今对话

“烹饪课程教给孩子的是实用的生活技能,也是日常必不可少的美学体验。”聊起这个趣味满满的活动,何校长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比如我们教孩子制作果盘,那么对摆盘图案和配色的设计就是对大家美术能力的小考察,很多低年级的学生在芭莎美术课学习了色彩知识,拼配出来的颜色就会特别丰富、有创意;而面对中高年级的学生,我们会在课程里加入食材称重、价格计算、整体造型摆盘的内容,那么孩子们又会在非常轻松好玩的美育课程中学习了数学、科学等学科知识。对艺术的感知、知识运用与实践能力的提升,就这样融合在一道道菜里。”


烹饪小组精心制作了重庆传统菜色麻辣鸡块,课后,孩子们积极邀请何校长前来品尝

看似简单的烹饪教学背后,呈现出何校长的课程设计理念。推动学生形成发现美、感知美、融入美、创造美的心灵内核,离不开校内丰富、系统的美育课程支持,而特色乡土文化主题,则是融于其中的文化自信力。何校长相信,优秀的美育教学,将会渐渐引导内向的乡村学子,以包容、乐观、勇敢的心态观赏陪伴自己成长的乡土风情,坦然地拥抱成长。

“我跟孩子们嘛,有时是师生,有时是朋友,有时还是队友。”对于自己的在校角色,何校长给出了颇为多样性的评价。

作为多年马拉松爱好者,何校长深知运动带来的多巴胺快乐。学习和成长都是前进,自然也会带来压力:“我想,化解压力最好的方式,就是将它释放出来。”由此,何校长发起 “运动达人挑战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运动、继而喜爱并坚持运动。

  ● 运动场上,何校长与孩子们一起拉练、竞技

“很难说学生究竟更喜欢哪种运动模式,跑步比较容易,但其他运动挑战赛带来更多的乐趣。我们鼓励孩子们随时向身边同学、老师发起多种形式的体育挑战赛,跑步、跳绳、踢毽子、平板支撑……下‘战书’、请裁判、领奖状,我们尽量保证过程的每一步都能为孩子带来仪式感和成就感,赢了值得骄傲,输了并不气馁,大家摩拳擦掌,日常多加锻炼,仍然会期待着下一次守擂或翻盘的机会。”

校园里诸多美育巧思,无一不体现着洋渡小学的美学理念:立足乡土,培育自信,一切以兴趣为本,一切向美出发。


校园活动将绘画、手工、音乐、舞蹈、话剧等多种美育元素囊括一堂,系统培育着学生们的美学素养

乡村,应是孕育着希望的摇篮。广袤土地上散发着质朴而蓬勃的生命力——这般壮丽图景,需要被孩子们了然,更需要被孩子们的家长看到。

滚滚江水翻涌在无数个昼夜,哺育着沿岸村落,塑造着细腻而绵长的风物情怀,乡情如温柔的手掌,珍重地托举一代代人的生活与梦想。

在最终抵达这样的教育目标前,大家仍有很长的路要走,面对征程,何校长则以乐观与执行力兼具的眼光看待:“有关马拉松的谚语,有这样一句话——‘前进的每一步,都算数’。我想教育也是如此。观念的变化会经历很长的过程,身为教育人,我们能做的便是坚持不懈地努力推动,每个春夏秋冬轮转,有可能意味着我们才前进了一点点;但最终,时间定会为坚持者颁发奖牌。

- END -

* 图片来源:本期项目校校长—何卫祥

📑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獾

排版:Zz&Tong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