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藏在歌声背后的秘密

藏在歌声背后的秘密

时间:2024-02-28 19:26 来源:时尚芭莎

藏在歌声背后的秘密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音乐能带给他们的,

或许正是这一份“童真”。

“且听风吟在茂密森林,

用春的节拍宣告它来临,

指尖轻轻触碰到微风,

严寒就缓缓消散在其中……”

当腼腆害羞的文琪,轻轻哼唱起这首她最喜欢的歌曲,一种神奇的魔力仿佛在她身上发生,“咻”的一下出现了一个充满着自信、阳光、落落大方的女孩。

五年级的文琪,是豪山中心小学“蒲公英”合唱团的成员之一,她的声线清亮、高昂,负责合唱团教学的谭老师把她安排在高声部,也一天天见证着她的改变与成长。

“我记得第一次见她的时候,她其实有点腼腆,尽管脸上总是挂着笑容,但能感觉到她内心始终有些拘谨。”谭老师回忆起文琪刚来合唱团时的情景。

在谭老师眼中,文琪是一个乖巧、听话、安静的女孩,总是会在每周的合唱团练习课开始前,就提前来到教室静静地等着,或是小声复习着上周学习到的歌曲,也不和其他同学打闹。

“后来大家在合唱团相处的时间久了,她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大方了,愿意在陌生人面前、在舞台上去展现自己。”

● 文琪在舞台上表演

经过去年一整个学期的排练后,谭老师带领孩子们前往县里参加文艺汇演,文琪在舞台上丝毫没有胆怯,反而特别自然、放松。

“在那么多观众面前,文琪十分投入认真地演唱着,眼神里透露的都是对歌唱发自内心的喜欢和热爱。”谭老师感慨道,“这是音乐对他们最大的意义。”

  ● 蒲公英合唱团参与合唱比赛后合影

在乡村小学,组建一支合唱团队伍,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缺少科班出身的专业教师、缺乏系统的教学和指导,师生及家长对美育的陌生,都为合唱团的组建和排练造成很大的困扰。

2022年,“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在豪山中心小学顺利落地,连同一间崭新的芭莎美育教室一起到来的,还有丰富的美育物资和课程。

  ● 豪山中心小学的“芭莎美育教室”

也是在2022年11月,另一个好消息随之而来,“蒲公英”合唱团被选中参与由芭莎公益慈善基金联合网易云音乐发起的“雏音计划·童声陪伴公益行动”,参与本次活动的还有安仁县的芙蓉学校芙蓉之声合唱团和龙市中心小学玉峰合唱团。

活动邀请公益颂唱人马頔、许飞、鹿先森乐队(排名不分先后)与三所学校的合唱团分别录制三首合唱公益歌曲,歌曲被收录至《假如陪伴是首歌》公益专辑进行公益义卖,所得全额捐赠至“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支持孩子们的童声合唱美育教育,包括合唱物资支持、合唱专家入校指导和立冬展演活动“2023安仁立冬合唱节”等。

  ● 热爱唱歌的孩子,在田野奔跑

这一切,都犹如一阵清风,将“蒲公英”吹向了更辽阔的远方。文琪最喜欢的歌曲《四季的问候》,正是在蒲公英合唱团在“2023安仁立冬合唱节”上的表演曲目。

  ● “蒲公英”合唱团在“2023安仁立冬合唱节”上表演

动人的旋律、优美的歌词,在孩子们清澈的歌声下,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也让孩子们在日常、在歌声、在美育中,发现了美之所在。

“在表演中,我们结合对歌词的理解,让孩子们加上创意性的动作、交错有致的队形,孩子们在演唱时沉浸其中,我作为听众也非常陶醉。”

谭老师看到越来越自信的孩子们,深感自己的努力都得到了收获。“我相信孩子们和我一样,都有一股发自内心的开心和成就感。”

像文琪这样的学生,在合唱团中并不少见。

他们多数来自多姊妹家庭,父母外出务工,孩子留守在家中,和祖辈一起生活。他们也常有自己的小心事,却不太懂得诉说和表达。

在学校里,文琪在学习上很努力刻苦,成绩一直保持在中上游水平,英语几乎次次都能拿到100分。

上一次和爸爸妈妈通话,文琪在电话里分享了最近数学考试考99分的消息,而她究竟是期待得到父母的表扬和肯定,还是因为那错失的1分感到可惜想要获得安慰,这些都很难隔着一根电话线说得清楚。

  ● “蒲公英”合唱团的孩子们

“热爱唱歌”,是他们选择加入合唱团的最直接而简单的理由。

文琪不止一次和谭老师说,自己每次排练的时候都特别开心。即使在演出前要利用课间或课后的时间练习,她也从不喊累,在镜头里、舞台上,她的笑容也从拘束逐渐变得自如、放松。

音乐能带给他们的,或许正是这一份“童真”。

让他们可以无忧无虑、忘记烦恼与忧愁,在放声歌唱的时候,孩子们可以不用担心功课没写完、家务没做完,而是全身心地沉浸在音乐中,感受到真实、真正的自我。

这份力量,也让他们能够脚步坚实、自信笃定地走向更远的地方。

- END -

* 图片来源:本期项目校老师——谭玲娜

📑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小山

排版:Zz&Tong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