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她们行走在乡村,每一步都坚韧

她们行走在乡村,每一步都坚韧

时间:2024-03-15 16:42 来源:时尚芭莎

她们行走在乡村,每一步都坚韧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你还记得吗?为你展开世界的她,为你在坚壁上开窗的她,为你等在一方讲台的她。

你责怪过她吗?盯住你上课走神严厉提醒的她,担心课后安全对你三令五申的她,留住你不断重复课文背诵的她。

她们行走在乡村,以教师的职责,传道、授业、解惑。她们心中跳跃着热烈的火,用光明的自我,照亮懵懂的灵魂,以仁爱之情,呵护着渴求知识的幼苗。

这是属于教师的光辉,亦是属于她们的生命高歌。

高枧小学的课后活动室,时常响起轻柔、舒缓的轻音乐。而罗本会老师时常在这片温柔的小天地,鼓励孩子们开展课外阅读活动。她欣慰地看到,孩子们正三两结伴,专注地阅读故事绘本。偶有小小的交谈穿插在乐声中,为这份令人不舍得打破的安静,添上颇为珍惜的注脚。

这间停驻着许多美好的神奇教室,更是孩子们的游乐场与心灵栖息之地,恰由“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教室孕育而来。

孩子们喜爱阅读的天性,成为她走入他们心灵的切口。“别看小朋友才几岁,他们的心里都是极要强的,如果你直接去问最近有什么烦心事,他们常会沉默而迅速地摇摇头,转身跑开。”罗老师顿了顿,语气尽是温柔:“通过绘本伴读,孩子们为情节触动、产生情感共鸣,便会产生倾诉欲,这时,我便倾听。”

罗老师带着孩子们做花灯

她听到了许多孩子之间的小秘密,也听到一颗颗种子忍痛破土而出的声音。成长无法被任何人替代,但罗老师相信,快乐应比苦痛更多,因此,她要带着孩子们找到那些走失的快乐。

美术课上的“纸浆画”拼贴,孩子们像小小啄木鸟,用木棒一点点将褶皱的画材压平;夏日湖畔,烈阳与蚊子嗡嗡作响,罗老师为孩子们打起伞来,任他们耐心记录下一朵荷花的娇艳;许多个深夜,书桌上的灯还亮着,她是孩子们的知心人,正逐字逐句地安抚着那些稚拙字迹背后的困惑……

四季有情,四季皆景

生活中从不缺少美好,只要你有发现美的眼睛


许多事或是教学的分外事,却是长大的“必修课”,她情愿多做一点、多付出些,也不愿让任何一位孩子“缺课”。这般有力的行动,既是热情,亦是传承——从选择教师职业的第一天起,父母便支持她驻扎基层,勉励她以仁爱之心,照料学生。


“父母的教导让我明白,成为快乐、善良、乐于分享、热心助人的人,便是成长中最重要的事。”

一起唱歌、一起画画、一起读书……

罗老师与孩子们共同度过太多的美好时光

现在,孩子们更喜欢喊她为“罗阿姨”。这声称呼,比“老师”更亲密,是朋友和家人的重量,是来自懵懂孩童们心底的信赖,每一声呼唤都对应着一个笑脸,当阳光重新洒在孩子们脸上,双眸里的纯真,正泛起波光粼粼的涟漪,荡漾在小小的山村学校,洗去尘埃,换得一方清爽。

在这间神奇的教室里,罗老师将知识与关怀,轻轻地放在了孩子们心上。


一位美育老师,往往还是一位“全能”老师。

成为孩子们的美育教师前,蔡王芳老师主要担任学校德育课程教学。尽管科目内容是成长教育中的重要一环,但课堂氛围不甚活跃,而这种沉闷,还会同时出现在每周为数不多的其他美育课堂。

究其原因,蔡老师认为,美育与德育课程与学生日常生活的割裂,让孩子们产生了课堂上的抗拒感。“个别孩子不遵守课堂纪律,我们总是习惯用讲道理的方式去规训他们,这在成长叛逆期的孩子看来,老师们就是在挑剔他们,容易起到教育的反作用。如果我们能做些什么,帮助他们看到自我的闪光点、发自内心的认同感,便会指引着他们走向正向成长。

  美育不只是培养体察美的心灵,

还练出了大家的一双巧手

芭莎美育课堂的落地,为蔡老师提供了开展融合教学的契机。本就坚信“艺术源自生活”的她,利用芭莎美术课的“二十四节气”创作课程,带领孩子们走入乡野,在大自然的一物一景里解锁美的密码。

为了引导孩子们集思广益,蔡老师别出心裁地设计出不少取材日常的手工制作,瓦楞纸、轻黏土、空置饮料瓶、水果网兜,看似简易乃至简陋的材料,在蔡老师的巧手下几番变化,便成了孩子们看了啧啧称叹的工艺品。

这样的成果,源于无数次从零开始的尝试。蔡老师笑称,自己算是被孩子们的美育需求“逼”成了美术多面手,习惯精益求精的她,常利用下班后的空余扎进美育教学设计,一遍遍设计教学思路、调整作品细节直到满意,再抬头时,窗外早已夜色深沉。

孩子们亲手创造小美好并得到被认可的快乐

比起用语言指导些什么,以榜样的力量引导学生才是更加直观的教育。“你希望学生怎样,你就要做到怎样。”聊起孩子们身上发生的变化,蔡老师颇为感慨:“有的孩子说,美是灵巧的双手,美是辛勤的汗珠,美是善良的心灵;有的孩子不擅长表达,却会主动归纳教室里放置的各种美术教具,珍惜地将一些空瓶子留起来作为手工素材。”

园丁与林木的关系,恰如师生。蔡老师坚信,这样长大的孩子,眼中必然有美,心中必然有爱,未来必然有梦。

杨佳蕊老师的记忆里,儿时的美术课仿佛一张白纸,泛着透过遥远时空的微黄色,铺展在一张张陈旧的木桌上。教室里安静极了,倘若屏住呼吸,便可以清晰地听到他们用铅笔描摹书上例图的沙沙声。

现在,美术课是一张五彩斑斓的画卷,杨老师也从台下站到讲台,将彩笔发放到学生手中。相约在芭莎美育教室,她与孩子们既是同学,又是共同探索美术乐趣的小伙伴。

“美术科目在学习阶段很重要,而且很有必要,对孩子们来说,学会用语言、写字之外的形式传递感受,是玩耍,更是释放。”杨老师说着,找出孩子们捏制的纸黏土螃蟹,逐一展示。通过理解颜色搭配或跳脱或柔和的特征,每位小创作家的个人性格得以被清晰感知。

展示出来的既是美术作品,

也是孩子们享受美育教学而获得的幸福体验

尽管在乡村小学,美术、手工、音乐这样的科目,只能零星地散落在安排紧凑的课程表里,存在感极低,然而在参与教师工作的十余年间,她始终将关注点聚焦美育,不断进修钻研,打造出阅读与绘画、手工和谐相融的实景美育课堂。

在杨老师看来,美术不应是一门简单、独立的学科。最初接手课堂的那些时日,她曾不止一次地头疼过课程秩序管理:“我希望学生能快乐地上美术课,又不得不板着脸管他们。自由和规矩、快乐和收获,不应该在这么美好的地方产生冲突。”

自画像很有趣,跟自己对话的过程更有趣

从绘画到绘本,孩子们尝试创建专属自己的卡通形象

幸而,阅读帮助她找到了管好课堂的方法。热爱读书的她,积极报名了“芭莎美育教师共读会”,跟随来自全国其他学校的老师们研读教育书籍,这一下让她找回了上学时的感觉,每次共读活动后的讨论环节,亦激发了许多灵感的火花。

“比起训斥,约法三章更有效果,并利于我们保持良性互动。”杨老师最为欣慰的是低年级学生们的变化,“比如,我严格要求他们做到适度讨论、发言举手,看似‘不自由’的规定,可以帮助孩子们迅速将过度发散的思维收束,转而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他们发现自己每节课都能完成一幅画,真的会非常开心,小小的骄傲都写在脸上。”

“学生们经常问我:‘杨老师,您在小时候的理想是什么呢?’我总是告诉他们,回到家乡带他们上美术课,理想已经实现了。”杨老师顿了顿,语气愈加温柔,“如果可以再‘贪心’一点,那么我的理想就是成为孩子们的小太阳,哪怕光芒微弱,也要帮助他们看到那些美存在的地方。”

她们写下一行行板书,簌簌落下的灰尘,一如不言的汗水;她们俯身,聆听稚嫩的灵魂,轻轻抚平那些隐秘的破碎。

生于广阔天地,她们如林木般神秀,抵挡疾风骤雨;她们如山岳般挺拔,撑起家与梦的重量。一个个“她”,以仁爱、宽容、利他、进取之心,在乡村书写着教育新篇章。

是“她”亦是“我”,祝你也祝我,向下扎根,亦有向上生长,每一步坚韧,每一刻温柔。

- END -

* 图片和视频来源:本期项目校老师——罗本会、蔡王芳、杨佳蕊

📑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獾

排版:Zz&Tong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