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黄澜:我要过我想要的生活

黄澜:我要过我想要的生活

时间:2018-11-20 15:26 来源:时尚芭莎

男主外女主内,经济上依赖男人的生存方式,让我们太没有安全感。那么!如果我们自己养自己呢?赚点钱,短暂回归家庭试试?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主笔 黄澜

新丽传媒副总裁,最成功的电视剧制作人之一。代表作包括《辣妈正传》、《大丈夫》、《虎妈猫爸》、《女医·明妃传》、《我的前半生》,推出巨制《如懿传》。


不上班也有人养,是什么感觉?男人在外打拼,你在家岁月静好?

从容地贴面膜、做运动,把家务做出罗曼蒂克的美感;孩子睡醒就看到妈妈温和的笑脸,放学看到妈妈在校门口张开怀抱等待,回家有可口饭菜和爸爸满意的表情,睡觉前听妈妈耐心讲故事。


对如此美好生活的想象,经常出现在焦虑失眠的夜晚。想起明天一早就要开会,昨天客户的条款还有两条没谈好,孩子的家长会通知突然发来,家长群里老师正组织家长接龙回复。


不禁抬头遥问苍天:有没有男人可以养我,我能不能不上班呀?


有一部叫做《我的前半生》的电视剧,冷静地告诉我们:靠男人养家的全职太太前景堪忧。


听说该剧播完,保险公司就组织全职太太们买保险:“你们先给自己买好保险,然后加入我们一起卖保险!女人要自己挣钱,才是最大的保险。”


还有一部叫做《如懿传》的电视剧,描绘了一群全职太太的人生困境,有颜值没颜值、有文化没文化、有背景没背景、有孩子没孩子,最后一样都郁闷。

 

靠陈俊生养,肯定不牢靠,靠贺涵养,不知哪天他会不会变成另一个陈俊生。


男主外女主内,经济上依赖男人的生存方式,让我们太没有安全感。

 

那么!如果我们自己养自己呢?


赚点钱,短暂回归家庭试试?

我提前半年规划了为期十天的全职主妇生活。


暑假来临,我在硅谷租了个两居室,孩子们在附近夏令营上计算机设计课程,儿子住校,女儿住家,我跟当地的朋友们隆重宣告,我要来当好妈妈,补偿对孩子亏欠的陪伴。


“希望的主妇”生涯如约上线。


早晨六点闹钟一响,跳起来给女儿做早餐,然后把脏衣服放到洗衣机里,两个人骑上自行车出门。


到了教室,抱抱再见,骑车回家,把洗衣机里的衣服放烘干机,收拾房间,清理厨房。


阳光洒进干净整洁的厨房


窗明几净后出门买个小菜,还有若干垃圾袋。


中午取了烘干的衣服,收纳清晰后,给自己煮碗面配俩剩菜。


为了不沦为纯粹的家庭妇女,下午报名去画室学习绘画,陶冶情操,优雅升级。


下午出门接孩子放学,母女俩沐浴着夕阳骑车回家。一头扎进厨房,四十分钟搞定荤素搭配三菜一汤。


晚餐锅碗瓢盆洗刷之后,进入暑假作业陪伴模式,她写口算,我刷手机,偶尔串个门,让孩子们做个伴一起刷个抖音听听童声笑语,主妇们组团探讨驭夫之术。


睡前给女儿一个晚安抱抱,倒在床头,来不及轻敷面膜,沾枕头就着。


这疲惫不堪之感,从何而来?

 

比如做好了营养早餐,女儿姗姗来迟,表情迟钝地喝了一口牛奶就说不饿。


怕放学接送迟到,早早良母打扮停当在草坪等待,结果女儿跑出来说这个课程没意思,妈妈给我玩iPad吧。


女儿走在绿荫大道的背影


太太们的下午茶说,老公出息孩子听话,还稍稍有点成就感;


老公冷漠孩子淘气,真不知道日复一日的,图什么?

 

为什么中产“希望主妇”当着当着还是有失望感?


因为在我们为生活努力时,总有种希望别人会来买单的期待,这种希望,叫作别人认可我们的付出,别人珍惜我们的劳动,别人因此更爱我们。


只是,我们的幸福感,并不由某一种生活形态决定。


所谓的希望,也不由他人的认可,浇灌铸成。

 

工作是我们跟社会联结的重要方式,相应的压力也是能让我们成长的友好机会。


为了逃避压力,做出离开的决定,是我们自己对自己产生了失望,更别说躲到家庭的保护伞里里,继续向他人索求肯定。


为逃避社会压力、为满足家庭需要,这个全职太太的心态起点,本身就走得颤颤巍巍。

 

当你花了好几个钟头买汰烧,精心烹饪,而桌子对面的筷子却意兴阑珊。


你要问问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你真心快乐吗?你是否过度付出,而空心了自己?


我的绘画老师Caroline是一个快乐的七十岁的老太太。


黄澜与Caroline老太太分享画作


她的绘画天马行空,色彩纷呈。


第一天见面,我看到她五颜六色的电脑绘图时,心里咯噔一下,这跟俄罗斯老师教我的写实主义完全大相径庭。


黄澜画笔下柳丝轻拂的西湖

第二天我们去公园写生,我看到她落笔后不断调整构图,尝试各种对比色彩碰撞,简直不屑一顾。


第三天是湖边速写课,Caroline跟我说:“我发现你落笔的刹那就在构图,你太注重规则和计划。你试试速写时,眼睛不要看纸,一直眺望远方,由着笔跟着你看到的景色移动。”


你要活在你当下的感受里,不要活在别人的规则里。


我瞄着一棵植物,画了一张真正的“随心所欲”。


那样轻松的感觉真好。


一张真正的“随心所欲”画作


Caroline说自己来自英国,十七岁时跟一个德国男孩结为笔友,坠入爱河。


当时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英国和德国关系不睦,男孩家里反对,他们就停止了交往。


之后Caroline经历两次婚姻,搬到美国,有了两个孩子。


丈夫去世后,她住在儿子家里照顾孙子。


两年前,她给孙子讲睡前故事,突然想到了那个德国的恋恋少年郎。


五十五年没有任何音讯,她尝试着去网上搜寻他的名字,结果发现他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有名的建筑设计师。


她忐忑地给他写去了邮件,得到了喜极而泣的回复。


从那天以后至今的每一天里,他们都会通一个电话、写一封邮件。


Caroline老师与初恋甜蜜聊天


但是就算晚年重拾初恋,她依然说:“我不会去德国找他。我喜欢每天教授绘画的生活,我希望用我的绘画态度,给我的学生们带去启发。这就是我选择的生活方式。”

 

我扪心自问,那我现在的生活状态,是我喜欢的吗?是我经过思考后选择的吗?

 

我们终其一生,不就是在努力成为自己生活的主人吗?

 

我问孩子们,经过这个礼拜,你们喜欢妈妈上班还是在家陪伴,他们说,只要你是开心的,怎么都好。


而我真正的开心,是自由,是自主,并且勇于面对所有可能的结果。

 

回国上班去!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这是我要的生活。

 

本文原载于《时尚芭莎》11月上 女性专栏

编辑/ 顾文瑾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