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文艺场 > 他是艺术摄影之父,一张自拍价值70万,创作了世界首张大型“PS”

他是艺术摄影之父,一张自拍价值70万,创作了世界首张大型“PS”

时间:2018-05-10 20:19 来源:时尚芭莎

他被誉为“艺术摄影之父”,是摄影史中“高艺术摄影流派”的重要人物,他就是传奇人物奥斯卡·古斯塔夫·雷兰德。他在人类摄影史中曾做出极为重要的探索,让摄影从此走上了艺术的神坛。如今,仅仅一张自拍就高达70万元,他创作的相册更是被视作珍宝。关于他,有许多谜底仍在被不断揭开。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他被誉为“艺术摄影之父”,是摄影史中“高艺术摄影流派”的重要人物,他就是传奇人物奥斯卡·古斯塔夫·雷兰德。他在人类摄影史中曾做出极为重要的探索,让摄影从此走上了艺术的神坛。如今,仅仅一张自拍就高达70万元,他创作的相册更是被视作珍宝。关于他,有许多谜底仍在被不断揭开。

1.jpg-500_388

奥斯卡·古斯塔夫·雷兰德摄影作品

一本“禁止出境”的相册

有这样一本相册,被后人视作珍宝,它的作者是人类摄影史上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它所受重视的程度极为夸张,就连英国政府都曾颁布临时禁令,在一段时期内禁止将这本相册带出国境,也不可以销售给任何外国人。它到底是什么来头,值得人们如此大动干戈?

2.jpg-1051_647

《Oscar Rejlander》相册

这本相册名叫《Oscar Rejlander》,拍摄于19世纪50年代,其作者是摄影界的传奇人物——奥斯卡·古斯塔夫·雷兰德(OscarGustave Rejlander),他正是传说中的“艺术摄影之父”。雷兰德的这本老相册包含70张摄影作品,皆为摄影艺术刚刚起步时的珍贵作品,艺术价值不菲。

《Oscar Rejlander》相册内页

《Oscar Rejlander》相册中出现的面孔,也包括摄影师雷兰德本人以及他的妻子哈勒姆·坦尼森(Hallam Tennyson)。我们能够从这些作品中看到,早在19世纪就已经独具特色的艺术摄影的探索。当时,雷兰德将这本相册卖给了一位名叫乔治·布洛维(George Browing)的海洋水文学家,之后,布洛维又将其传给了后人。

《Oscar Rejlander》相册内页

之后,这本相册还辗转过几位主人。当有一天,它被送到英国的一家拍卖行时,当时的主人并不了解它的真实价值。拍卖行负责人曾这样描述当时的情景:“相册主人走进办公室,小心地询问它是否值得卖100英镑,而它的真实价值却远远超出这个估价”。

7.jpg-1054_649

《Oscar Rejlander》相册内页

当初临时禁令的颁布,为英国相关部门研究这些艺术摄影及其起源赢得了充裕的时间,这本相册对人类摄影史以及19世纪摄影艺术的研究具有非凡的意义。其中,这本相册中还有一张值得注意的照片,那就是雷兰德的自拍照。这张照片被认为是世界上首张自拍,曾在拍卖行以七万英镑(约合人民币70万元)的高价成交。

8.jpg-418_500

奥斯卡·雷兰德的自拍照,1850年

雷兰德究竟何许人也,一本相册竟然这般价格不菲,这与他在人类摄影史中做出的贡献自然密切相关。相传,就是他的艺术探索让摄影第一次与油画、雕塑等纯艺术获得了等同的地位,这位“艺术摄影之父”一路究竟如何走来的呢?

9.jpg-1054_649艺术摄影之父

1813年,奥斯卡·雷兰德生于瑞典,原籍英国,后移居英格兰。早年,他先是从事绘画学习,直到1853年才开始对摄影术产生了极大热情,于是彻底转行从事起了摄影。所以说,雷兰德是纯艺术出身,后来半路出家。之后,他成为了摄影史中“高艺术摄影流派”的重要人物。

10.jpg-546_487

奥斯卡·雷兰德《雷兰德介绍雷兰德(Rejlander Introduces Rejlander)》,1865年 ©The Royal Photographic Society Collection

年轻的雷兰德十分热爱艺术,他在罗马艺术学院完成了绘画的学习,创作过许多肖像写生作品。当时,与油画这种精美画作相比,摄影术完全不被认为是艺术的范畴。在那时的大众认知中,艺术是高雅的,而摄影却难登大雅之堂。

11.jpg-1000_1281

奥斯卡·雷兰德《Kate Dore with Photogram Frame of Ferns》,1862年 ©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London

12.jpg-546_579

奥斯卡·雷兰德《我先找不到钢笔,现在又丢了我的眼镜(First I Lost My Pen And Now I’ve Lost My Spectacles)》, ©The Royal Photographic Society Collection

1851年,雷兰德的摄影作品在一次大型摄影展中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他已经接触到达盖尔式拍摄(银版摄影术),并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摄影。之后,他不再创作绘画作品,而是专门前往英国学习摄影。学成后,雷兰德开设了自己的肖像摄影工作室,正式成为了一名肖像摄影师。

13.jpg-609_810

奥斯卡·雷兰德《The juggler》

14.jpg-1080_1218

奥斯卡·雷兰德《Girl with dove Date》,1860-1870年

在长期的摄影探索过程中,雷兰德发展出一套自己的摄影表达方式。他十分擅长并喜欢将照片剪剪贴帖,并将多张底片叠放在一起。这一发现是当初他为了解决原本的技术难度而做的偶然尝试,但这一尝试后来完全发展为雷兰德极具艺术性的个人摄影风格。

15.jpg-1080_785

奥斯卡·雷兰德《Hard Times》

16.jpg-546_419

奥斯卡·雷兰德《Reclining female nude artists》,1857年 ©The Royal Photographic Society Collection

雷兰德一幅作品中的人物以及场景,大部分是由多次的单次曝光组合而成。这种手法实际操作步骤极其复杂,但雷兰德却能把控得非常到位,由此创作出诸多神秘而精彩的艺术摄影。1855年,在雷兰德的第一幅合成照片展出后,引起业界极大的轰动,并且让摄影术同样具备了像艺术一般高雅的可能。

奥斯卡·雷兰德《St. John the Baptist》

这也正是19世纪下半叶,英国“画意摄影”所主张的用“艺术家的思维”来拍照的风潮。早期摄影对艺术性的追求,在雷兰德的作品中有着很好的展现。

19.jpg-919_1000

奥斯卡·雷兰德《Children on a Swing》

世界首张大型“PS”作品

以雷兰德为代表的这一潮流也被称作高端艺术的“场景摆拍”,并且,他是首位运用“合成底片术”来做艺术摄影作品的艺术家。“合成底片”究竟是什么概念,其实如今的人们应该都不太陌生。

20.jpg-629_1024

奥斯卡·雷兰德《与哭泣婴儿的自拍》,1860年

21.jpg-546_714

奥斯卡·雷兰德《幸福时光(雷兰德与他的妻子)》,1872年 ©The Royal Photographic Society Collection

站在今天的角度来看,雷兰德这种“合成底片术”的原理很像是PS软件,通过多种“图层”拼合而成。他最具代表性的创作堪称为“世界首张大型‘PS’作品”,其复杂与精彩程度绝对超乎想象。他这幅代表作正是艺术摄影史上大名鼎鼎的《人生的两条道路(The Two Ways of Life)》。

22.jpg-1080_555

奥斯卡·雷兰德《人生的两条道路(The Two Ways of Life)》,1857年 ©The Royal Photographic Society Collection

1857年,雷兰德在曼彻斯特艺术珍宝展上展出了这幅“重体力、大制作”的大型合成照片——《人生的两条道路》。该作品使用了多达32张不同的底片合成制作而成,画面描绘出一位圣人引导两位年轻人的故事。

23.jpg-600_351

奥斯卡·雷兰德《人生的两条道路(The Two Ways of Life)》(左半边局部)

画面的右侧体现出“积极向上”的人生,而左边则表现了完全相反的人生“堕落”。为了充分体现放荡的生活,雷兰德在左半边的画面中拍摄了大量的裸体人物,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在相对比较保守的地区,例如苏格兰,就只允许展出该幅作品的右半部分,左侧带有裸照的画面则必须去掉。

24.jpg-1080_608

奥斯卡·雷兰德《人生的两条道路(The Two Ways of Life)》(局部)

为何说雷兰德该幅作品是一次“重体力、大制作”的创作,原因是这样的摄影技术在当时很有难度,其工艺极其复杂。在此之前,也几乎没有谁做过这种程度的尝试。雷兰德请了将近20位模特来进行不同部分的拍摄,一共得到30多张底片,通过不断地叠印得到最终的艺术效果。

25.jpg-948_486

奥斯卡·雷兰德《人生的两条道路(The Two Ways of Life)》(局部)

这幅多底叠放的摄影作品得到了许多人的喜爱,英国维多利亚女王也是其中一位。她曾以高价买下并送给丈夫阿巴特公爵,据说阿巴特公爵爱不释手,将它挂在自己常去的书房。《人生的两条道路》让摄影第一次与油画、雕塑这样的纯艺术站在了同一个高度,这也令雷兰德成为了“艺术摄影之父”。

26.jpg-1080_689

拉斐尔《雅典学院》,1511年

这张明显具带有文艺复兴风格的摄影作品,获得了社会舆论的赞赏与争议,引起了巨大反响。不难看出,雷兰德的这幅摄影作品正是模仿了文艺复兴大师拉斐尔《雅典学院》的绘画风格,同时也在用摄影的方式向艺术大师致敬。

27.jpg-546_685

奥斯卡·雷兰德《Bad Temper》,1865年 ©The Royal Photographic Society Collection

28.jpg-546_451

奥斯卡·雷兰德《Sweet Slumber》,1860年 ©The Royal Photographic Society Collection

雷兰德也引来许多人的追随,在19世纪50-70年代间,许多英国摄影家纷纷从绘画中获得摄影创作的启发,被称为“高艺术摄影流派”。

29.jpg-998_1024

奥斯卡·雷兰德《惊喜(Surprise)》,1872年

雷兰德的摄影探索在人类摄影史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人们不难从作品中看出他的幽默与风趣,以及在艺术上的深厚功底。无论是为摄影还是为艺术,雷兰德都带来了太多的惊喜。他是世界上第一位成功创作出合成底片作品的艺术家,极大地拓宽了摄影术在艺术领域的探索,让摄影从此走上了艺术的神坛。

▲▲▲正在展出▲▲▲

30.jpg-1080_1216展览:《艺术摄影的诞生:维多利亚时代的巨人》

时间:2018年3月1日-5月20日

地址:英国国家肖像馆

监制/齐超

编辑、文/张婧雅

发布/刘璐

本文由《时尚芭莎》艺术部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搜索微信号bazaarin关注芭莎in个人微信号

做你身边的时尚老司机~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