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他们是工薪族大藏家,放弃当千万富翁,却捐赠了数千件顶级藏品!

他们是工薪族大藏家,放弃当千万富翁,却捐赠了数千件顶级藏品!

时间:2018-03-09 17:49 来源:时尚芭莎

如果你以为艺术顶级藏家们不是世界首富就是石油大亨,那就大错特错了。沃格尔夫妇,两位再普通不过的平民藏家,用自己微薄的工资,收藏了美国当代艺术史上最重要的一批艺术作品,创下收藏史上工薪阶层的神话。

【时尚芭莎网讯】刘晶

平民大藏家

如果在文章开始前告诉你,这张看着像低廉出租屋,简直如仓库一般杂乱的房间照片,实际上正是美国最伟大的收藏家沃格尔夫妇的家……你会相信吗?

微信图片_20180309165354.jpg-684_517

沃格尔夫妇的家里连门上都挂满了艺术品

在人们的普遍认知中,成为一位艺术藏家的门槛要么资产富得流油,要么含着金钥匙出生。而今天芭莎艺术要介绍的这一对藏家夫妇,即将打破你先前所有对藏家门槛的认识。当热爱大于一切时,工薪阶层也可以成为对艺术史影响至深的顶级藏家。

微信图片_20180309165356.jpg-480_388

沃格尔夫妇在菲利普·珀尔斯坦(Philip Pearlstein)的作品前,钟塔画廊,1975年 © Nathaniel Tileston

沃格尔夫妇的收入究竟有多么普通呢?赫伯特·沃格尔(Herbert Vogel)是一名邮局的小职员,他的妻子多萝西(Dorothy Vogel)是图书馆管理员,二人的收入可想而知。并且,他们也都生于普通家庭。赫伯特的父亲是裁缝,母亲是家庭主妇;多萝西的父亲是文具商,母亲也是家庭主妇,怎么看都和艺术收藏八竿子打不着。

微信图片_20180309165359.jpg-428_570

Lynda Benglis《Sparkle Knot》,1972年,沃格尔夫妇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309165401.jpg-552_447

Cheryl Laemmle《Pek for Herb—Happy Birthday》,1997年,沃格尔夫妇收藏© Cheryl Laemmle

然而,多年的收藏经历令沃格尔夫妇得到了整个艺术圈的尊敬。这对身材娇小的夫妇在圈内被称为“迷你夫妇”,人们能很容易就能在人群中辨认出他们来。多年来,二人在纽约的公寓面积非常小,但所有的藏品都放在这里,以及8只宠物猫、19条鱼和20只乌龟。

微信图片_20180309165404.jpg-480_388

沃格尔夫妇手抱猫咪坐在家中的鱼缸前,摄影:John Dominis

他们收藏的艺术品占据了整个公寓,四周墙壁上已经没了空隙,有的甚至得吊在天花板上。后来,他们不得不把艺术作品安置在床下,洗手间、门上、衣柜里都放满了艺术品。1992年,多萝西在《纽约时报》的采访中还曾调侃说:“放心吧,我不会把艺术品放在烤箱里的。

微信图片_20180309165406.jpg-480_388

沃格尔夫妇家小小的卧室里挂满了艺术品,可以看到的有Leo Valledor, Gary Stephan, Richard Tuttle, Robert Mangold, Alan Saret, Ron Gorchov, Joseph Kosuth, Vito Acconci, Joseph Beuys, and Peter Hutchinson等艺术家的作品,1975年。

要说他们是如何依靠微薄的工资收藏艺术的,答案简单得让人吃惊。在沃格尔夫妇的生活里,艺术永远都是第一位的。很早的时候,沃格尔夫妇便决定放弃欧洲旅行,将省下来的钱拿来收藏艺术。多年以来,妻子的工资用来维持日常生活,赫伯特的工资则统统用来收藏他们所喜爱的艺术品。

微信图片_20180309165408.jpg-552_417

Richard Tuttle《Loose Leaf Notebook Drawing》,1980-82年,沃格尔夫妇收藏 © Richard Tuttle, Pace GalleryEdda Renouf

微信图片_20180309165410.jpg-552_729

《Spring Poem》,1995年,沃格尔夫妇收藏 © Edda Renouf  

他们一生收藏了近5000件艺术作品,也是美国当代艺术史上非常重要的一批收藏,主要是观念艺术和极简艺术的作品。沃格尔夫妇一生都很低调,凭着对艺术的极度热爱,造就了美国艺术收藏史上的传奇。

微信图片_20180309165412.jpg-600_400

收藏从交朋友开始

其实,热爱艺术的赫伯特曾经一度非常希望能成为一名艺术家,他曾利用下班和周末的时间疯狂地创作过一段时间。并且,他喜欢和那些艺术家们天天泡在一起,听他们谈天说地、畅聊艺术,自己却很少发言。

微信图片_20180309165414.jpg-480_388

沃格尔夫妇婚礼照片,1962年,摄影:Milton Hitter

1962年,他与妻子多萝西结婚后,还曾一同前往纽约大学专门学习绘画,并且在联合广场租了工作室用来创作。后来,他们发现自己还是对收藏艺术的热爱更胜一筹,于是从蜜月旅行开始,便正式开启了二人的收藏之路。

微信图片_20180309165417.jpg-480_388

沃格尔夫妇与艺术家Edda Renouf,1982年,摄影:Bret Waller

微信图片_20180309165419.jpg-480_388

赫伯特与艺术家Richard Nonas

多萝西形容赫伯特是“除了艺术就没有其他爱好”,跟他在一起时间久了,自己也彻底爱上了艺术。专心艺术收藏之后的赫伯特,依旧保留着喜欢和艺术家交朋友的习惯,甚至有人认为,沃格尔夫妇的收藏就是从与艺术家做朋友开始的。

微信图片_20180309165421.jpg-1080_720

微信图片_20180309165423.jpg-752_1000

唐纳德·贾德作品

他们还曾多次谈到,与艺术家的交流不仅有助于更好地理解艺术家的创作,更关键的是提升了自己的艺术审美。当时,不少艺术家都对沃格尔夫妇印象非常深刻,因为他们向来都是支付现金。而且,他们主要偏好极简主义和观念主义,唐纳德·贾德(Donald judd)、索尔·勒维特(Sol LeWitt)等艺术家的作品都在沃格尔夫妇的收藏之列。

微信图片_20180309165426.jpg-748_999

唐纳德·贾德作品

1965年,在丹尼尔斯画廊(Daniels Gallery)举办的索尔·勒维特个展上,他们买下勒维特的一批雕塑,正式开始了当代艺术的系统收藏。而实际上画廊当时已经频临倒闭,沃格尔夫妇的购买让画廊很幸运地保住了,以及,这也是勒维特第一次卖掉作品。

微信图片_20180309165428.jpg-612_272

索尔·勒维特作品,沃格尔夫妇收藏。

之后,他们成为了好友,并且保持每个周末都会互相通电话长达数十年,直到勒维特去世。除此之外,赫伯特与其他许多艺术家都会保持长期联系,这是沃格尔夫妇艺术收藏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微信图片_20180309165430.jpg-888_900

沃格尔夫妇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309165433.jpg-1080_1080

沃格尔夫妇收藏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刘晶,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