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3000多年前的帝王爱情:她去,日思夜寐;她归,车马相迎

3000多年前的帝王爱情:她去,日思夜寐;她归,车马相迎

时间:2018-02-02 16:58 来源:时尚芭莎

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宅殷土芒芒。古帝命武汤,正域彼四方。方命厥后,奄有九有。商之先后,受命不殆,在武丁孙子。武丁孙子,武王靡不胜。—《诗经·商颂·玄鸟》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宅殷土芒芒。古帝命武汤,正域彼四方。方命厥后,奄有九有。商之先后,受命不殆,在武丁孙子。武丁孙子,武王靡不胜。

—《诗经·商颂·玄鸟》

主笔/苏泓月

学者、作家,《时尚芭莎》文化艺术总监,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古代艺术与汉传佛教。2016“中国好书”奖、第十二届文津图书奖得主。

上古传说中,有娀氏之女简狄配帝喾为妃,春分之日行浴时,见玄鸟飞过堕其卵,吞食后受孕产下契,契之十四代孙成汤建立商朝,史称商汤。

商人崇鸟,凤鸟是无上尊贵的灵禽。一件身姿玲珑有致的玉凤,侧身回首,短羽卷曲,长尾飘逸,它的迷人神态就像商祖传说般优美,在三千五百年前,陪伴着一位曾征战四方的王后被埋葬在地下。

刻在其它随葬品上的“妇好”铭文,后世人们于是管这位王后叫妇好,但妇好并不是她的名字,她是子氏,女指姓别,妇代表她是商王室中有地位的异姓女人。

河南安阳殷墟出土的一万多片甲骨中,有关商王武丁为妇好向上天祷问命运的卜辞有两百多条,这位英勇的帝王时常向上天占问妇好率军征战的吉凶,他还问她的孕事,她何时能生育?她的病痛能否消解?如果她做了什么梦,武丁会卜问她的梦有什么征兆?

武丁的占问直到妇好去世后,他很想知道她在阴间的状况,足见用情至深。

妇好的死因一直悬而未解,从卜辞上推测,或许是战死沙场,或许是难产而亡,她活到三十三岁,在当时不算短,但不能和今天的人相比。

武丁为她举行了极其盛大的独葬仪式,以一千九百余件宝物陪葬,有青铜器、玉器、骨器、象牙器、陶器等,十六个殉人、六条殉狗,盛葬这位华夏民族最早的戎装王后,并将她埋在自己处理军政要事的宫室旁边。

商 玉凤 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出土,通高13.6厘米,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随葬的玉器多达七百五十五件,仅有一件玉凤,可见稀有程度。玉凤从造型和工艺来看,有的学者认为它属于更古老的石家河文明,新石器时代匠人的巧作,商人将它视作珍宝,凤鸟又是崇拜物,时空流转到今天,这件充满神韵的玉凤几乎成为妇好的美丽象征,甚至人们通过它,想象妇好的容颜,或许也如玉凤般顾盼生姿,体态婀娜。

 

妇好的随葬品里有一些是她出嫁前后的日常物件,笄、梳、镯、镜、宝石珠……还有数百件代表她特殊身份的青铜兵器和军事装备,有一件射箭拉弓时戴在勾弦手指上的玉韘,从内径大小看,她体型壮硕,决不附合我们今天的审美,她和武丁在三千五百年前的情感,也远超今世的想象。

商 凤冠人像 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出土,通高12厘米,宽4.4厘米,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有一件头戴凤形羽冠的玉人侧面像,昂起骄傲的头,我更愿意将它视为妇好的象征。整件雕刻方式是典型的商朝风格,凤冠的形式酷似那件玉凤,但边缘有脊齿,玉人方耳阔鼻,臣字眼睛,大而有神,手臂弯曲,握拳于胸,流露出威武之气,身绕勾云纹。

是人是凤,难分难舍,或是人死后升天,变成了凤,或是灵魂受到凤的接引,人与凤合成一体。它带着活着的人对死后世界的假想,对神鬼的敬畏和尊崇,对亡灵去向未知远方的祈望。

 

商朝最鼎盛的时期,第二十三代商王武丁拥有六十四名妻子,地位最高的王后,先后有三位,元配是善于领兵打仗,并常常凯旋而归的妇好。她不仅能够率领军队为武丁拓展疆土,而且还主持着武丁朝的各种祭祀活动。

武丁统治商朝五十九年,最重要的几次战役,妇好功不可没,“辛巳卜,争贞:今者王共人呼妇好伐土方。”、“贞:王令妇好比侯告伐尸方。”……多条卜辞透露,她履次协助武丁击溃入侵的外族,打败土方、巴方、鬼方等小国。

攻打巴国时,妇好率军在西南方埋伏,武丁率军在东方袭击,逼使敌兵乱阵,进入妇好的伏击圈,最终被扫荡踏平。

“辛巳卜,登妇好三千,登旅万,呼伐羌。”这条甲骨刻辞告诉我们,妇好率一万三千人的军队攻伐羌人,凯旋归来。特别是与古印欧军队的战争,直接关乎华夏的生死存亡。

考古学家李济先生曾总结:“在这一时代,中华民族在西北边疆打了一次勇敢的、胜利的自卫战,这一战奠定了殷商时代两百年的文化生活,为东亚及太平洋区域建立了一个伟大文明的新基础”。

 

武丁时代,史称“武丁中兴”,妇好骁勇善战对扩张商王朝版图起了重要作用。不知多少次,沙场为她击响金铙,胜利止兵。

武丁亦用一组尊贵的青铜铙给她陪葬,也许期望在另一个世界,她仍能雄姿英发。古老的宗教崇拜是不可抗的自然,未知的神力,也是死去的亡灵。祭坛之上,敬奉日月星辰、云风雨雷,以及三种神:超自然神、天地神灵、先祖鬼神。

再丰盛的葬仪,武丁仍不放心妇好在另一个世界的生活,他甚至为她一次次举行旷世冥婚,将她的冥魂嫁给三位祖先:成汤、太甲、祖乙。以期获得他们在天之灵的庇佑,迎接妇好到达彼岸,这样妇好的英魂可以得到妥善安护。

 

妇好生前活得很独立,在自己的封地里如同女王,拥有三千人军队。她为自己铸造青铜器,还会像诸侯纳贡周天子一样,给武丁纳贡。她进贡了什么呢?根据甲骨刻辞记载,有二十屯即四十块占卜用的牛肩胛骨,有五十件龟甲,这些东西现在看像过家家,但在当时价值贵重。

也许武丁有些专为她祈问的卜辞,就刻在她送来的甲骨上。武丁会问她何时从封地来到大商,当她出征或外出处理政务时,武丁会反复卜问:她回来吗?她会回来吗?当她凯旋而归,武丁会领着军队,意气风发地出城迎接,这就是三千多年前的爱情。

 

他们的关系是枕边厮磨的夫妻,也是并肩作战的战友,阴阳两隔后,她是护佑他的神灵。“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她就像一只被上天赋予使命的凤鸟,降生在商王朝,她的英魂在武丁为她举办的隆重葬仪后,受到天地人三种神的接引,化身凤灵,永生不死,披戴羽冠,仰望苍空。

后来武丁又立过两位王后,但她们在武丁心里的地位不如曾经战功赫赫的妇好。妇好谥号“辛”,后来的商朝人称她为“母辛”,武丁在她的墓上建了座享堂,曰“母辛宗”,有一件“后母辛”鼎陪她下葬。

在她之后,另一位王后妇妌,为武丁掌管农耕,曾被派到丘商种黍,她参加的战事极少,死后谥号“戊”,随葬品中有一件“后母戊”鼎,相信你一定知道它。

本文原载于《时尚芭莎》2月下 艺术专栏

编辑/徐晓倩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