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如懿传》被曝“折磨”了周迅霍建华270天!

《如懿传》被曝“折磨”了周迅霍建华270天!

时间:2018-01-31 14:36 来源: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网讯】

勾连古今的社会画卷

优秀的影视剧作品,除了自身拥有的商业性之外,能够给人留下的,大都是精神层面的财富。关于《如懿传》的商业性定位,从一开始就确定了这并不是一部古装偶像剧,而是一部在制作和内容上非常有水平的正剧,所以《如懿传》的创作者都坚信这部戏是需要注入生命体验的。

从《甄嬛传》到《如懿传》,从女性的成长到展现一对帝王夫妻从年少到中年的心路历程,“宫斗”已经退居其次,对人性、对家庭、对社会的一种反思,对价值观的碰撞,虽然是清宫内廷的故事,却依然会对当代社会有着反思。以制片人黄澜的表述来形容,“从婚姻开始说起,开启一幅社会的画卷。”

《如懿传》剧照


《如懿传》中,有很多关于婚姻、生育、教育、婚姻关系的处理,这些内容都是当代社会的事情在清代宫廷的投射。

相比《甄嬛传》来说,因为乾隆的执政期非常长,所以《如懿传》讲述的时间跨度很大。伴随着时间的维度,《如懿传》中除了婚姻关系的探讨,还加入了职场、阴谋、宫斗、历史、爱情、仪式民俗等内容。

不同的妃子之间的故事线是当代不同爱情观念的彼此探讨,这个背后其实是在讲人生观的问题。“你可以看到清代礼仪、皇家生活、政治博弈、宫廷的生活形态、后宫管理制度,这个画卷很长,视角很多。”导演汪俊补充“就像是一桌大餐,不一定是满汉全席,但是不同的观众可以从不同的视角看到很多不同的东西,各取所需。”


《如懿传》剧照-中元节

互联网时代的蓬勃发展,給传统的电视平台以及创作都带来了不小的冲击。而面对观众是否还会爱看“宫斗戏”这样的命题,导演汪俊有着完全与众不同的看法:“观众是没有预设的,重点在于你拍的戏到底好不好,好看不好看,这个和在哪播、怎么拍没关系。”

虽然现在“清宫剧”、“宫斗戏”的电视剧类型在走下坡路,但《如懿传》本身的类型是一部爱情戏。“这里面有青年和中年人的爱情和婚姻,这个和现实是有关照的,就不怕流行不流行。”制片人黄澜更多的会从市场的角度考虑电影的商业性,她说“现代人看戏看电视剧,就喜欢看自己想看的东西。

《如懿传》剧照

这种东西不拘泥于绝对的形式感,剧中的情感和现实中的自己能不能有所共鸣,这很重要。只要对得上,你管它是什么类型的”。

谈及“现实性”,导演汪俊和制片人黄澜都非常地明确《如懿传》的内核还是关乎现实的,不管是剧本的创作、演员的表演以及整部剧的处理,都一定程度上沿袭了“现实性”的创作手法。服装造型、美术设计这样的环节,“还原”成为艺术创作的核心指标,所以从《如懿传》中可以看到清朝时期的“现实”呈现。

《如懿传》剧照-养心殿

而在演员表演、故事的意义上来说,都倾向于“生活化”,相比较《甄嬛传》、《金枝玉孽》来说,《如懿传》的剧情上少了“剑拔弩张”的情节处理,人物的说话语态、行为方式,也更多地倾向于松弛的处理。“以前的古装剧都太端着了,这会拉远和观众的距离”。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