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如懿传》被曝“折磨”了周迅霍建华270天!

《如懿传》被曝“折磨”了周迅霍建华270天!

时间:2018-01-31 14:36 来源: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网讯】

帝王夫妻的婚姻围城

《如懿传》的海报上面出现了一句slogan:“一代帝王夫妻的婚姻围城”。导演汪俊的谈话中反复提及钱钟书的《围城》,那是他心目中无可超越的经典,甚至可以很熟练地背诵中间的段落。

从导演的创作履历上来说,不管是《夫妻那件事》中对于当代夫妻关系的表达,还是《小别离》中将家庭教育作为着力点,抑或是《我爱男闺蜜》中对于中年人爱情的认识,似乎“婚姻”这个母题一直都是他创作的源动力,这一点几乎和制片人黄澜的作品履历是高度吻合的。

黄澜:金色薄纱上衣、金色修身大衣、金色半截裙均为 Akris

汪俊:黑色亮片衬衣 Givenchy

深蓝色印花西装 Etro

黑色牛仔裤 Dunhill

谈及为何接拍这样的一部有珠玉在前的续集作品,拍完《小别离》之后,导演汪俊对于现当代剧的创作是陷入到了一种“穷途末路”之中,所以他希望能够从现实主义中抽离出来,能够拍摄一部古代的戏,给自己一些缓冲,于是《如懿传》接踵而来。拍摄这部电视剧,对于导演汪俊来说,某种程度上是弥补当初错过执导《甄嬛传》的一种遗憾。

白色高领毛衣 Ermenegildo Zegna

黑色丝绒西装 Givenchy

苏州园林系列窗格胸针 Ciga Long 高级定制珠宝

制片人黄澜则是从作品中,看到了作者更多的人生体验和生活上的感触,这些东西是更能够打动人心的内容。面对《甄嬛传》这样一座看上去似乎很难超越的大山,但是如何切入一个完全不同的视角,既让观众满足于“宫斗戏”的戏剧性,又能够让每一个人都能够感受到《如懿传》与众不同的所在,这其实是每一个创作者都需要面对的问题。而在对待这种问题上,导演汪俊和制片人黄澜似乎并没有过多的担心。

白色西装 Roberto Cavalli

深蓝底石榴小鸟图缂丝团扇 张磊缂丝工作室

云烟系列耳坠 Ciga Long 高级定制珠宝

二人都认为《如懿传》相对于《甄嬛传》更加成熟。如果说《甄嬛传》更多的是讲述一个女人的成长故事,而《如懿传》更多地关注了婚姻、家庭、生活以及人性的话题,“小说相比《甄嬛传》更成熟了,对人生的看法,从未婚到结婚再到生子,有更多的生活体验,在生活层面质感要比《甄嬛传》走得更近”。

制片人黄澜的说法在导演汪俊那里多了一层更深的解释,“这其实还是一个宫斗戏,但是不一样,这个宫斗上面有一层形而上的东西,关于情感的,关于帝王婚姻的,这个是值得探讨的”。所以方向很快就确定,《如懿传》要讲的是帝王夫妻的婚姻故事。

《如懿传》剧照-晨起梳发

“还是对当代有关照的”,这是导演汪俊反复提到的一句话。在他的艺术创作中,即便是清代时期的宫廷故事,仍然是对当代婚姻、当代家庭某种形式的探讨,甚至是在当代题材中没办法去深入讨论的部分,在《如懿传》中会有更多更全面的表达,“有很多对现实的映射,是对当代婚姻观的参考”。

从这角度来说,《如懿传》其实还是两位主创过去创作母题的一次延伸,他们一直都在做关于如何“经营婚姻”这样的话题。“婚姻说到底都是经营。经营得好,就是相爱如初,这个很难达到。

所以《如懿传》也是在探讨这个主题。这些内容播出去之后也是有话题的东西,因为这些东西和普通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和现在探讨婚姻是一样的”。“对,和《虎妈猫爸》也是一脉相承的”,制片人黄澜补充道。

《如懿传》剧照-日暮中,共执笔

周迅所扮演的“如懿”,她的爱情和婚姻的观念,以及在那个特殊的朝代以及一夫多妻制度的背景下,渴望一生只爱一个人,渴望得到夫妻之间的互相尊重,她的抗争和努力,是具有很高前卫意识的;而胡可所饰演的纯妃,在后宫争风吃醋明争暗斗的环境之下,安于现状,坦然接受相夫教子,“这个角色在剧里最大的优点就是能生孩子,皇上因为这个会夸她”,这也是中国传统女性和婚姻关系的一种体现。

从婚姻关系的角度来说,《如懿传》的多重多视角的处理方式,显然更比《甄嬛传》的处理,来得更加贴近生活和现实本身。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