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这座低调小城承包了浙江最美的春天,清明自驾就能去过两三天乡下生活~

这座低调小城承包了浙江最美的春天,清明自驾就能去过两三天乡下生活~

时间:2017-03-31 21:22 来源: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网讯】

寻觅充满生活气息的市井与日常

总有一座古村依旧保留最淳朴的模样

慈溪有着为数不多的古宅古村,村民依旧过着宁静幽雅的生活,年逾古稀的老人们,坐在百年老街的墙根,敲着旱烟聊着天;妇女们谈笑着在古井旁打水,在水池边淘米洗菜;孩子们在古树下追逐打闹、玩耍嬉戏。春日里的市井气息和生活日常,在这里变得清晰可见又令人艳羡。

||方家河头古村  -   老街、古树、老宅、老井

▲ 图:@whj15131

▲ 图:@whj15131

“老”是河头村的一个基本气质,这“老”与衰老无关,树老叶新,井老水清。现在还有人居住着,村子里一口口井,一屋屋的矮方,白色的外墙都昭示着村子的历史。诸多的老宅至今还住着人,灰墙里黑瓦下,晾着衣、烧着饭,满满都是生活的气息,恍如新旧的时空交错。

▲ 图:@mascot 

走入村口不远,有一口方方的池塘。池塘的中间铺上了几块石板,这是周围居民淘米洗菜的地方。村子里的主路上有一些老奶奶经营着小买卖,偶尔也会有游客光顾。除了主路以外村子里的一些小路依旧宁静,老树和瓦砾,有种与世无争的沧桑感。

地址:慈溪市龙山镇方家河头村  

|| 山下村  -   虞氏遗泽、百年传奇

伏龙山下,有一处山清水秀、人文荟萃的小村。在起伏山峦、袅袅禅音以外,最让人记住的是它厚重的文化根脉——宁波帮代表人物虞洽卿的旧宅。虞氏旧宅融中国传统建筑和西方建筑艺术于一体,规模宏大,风格独特,工艺精湛。另外,这里依旧保存着屹立百年之久的树滋堂、继勤堂、万顺酿造厂等老建筑,都值得你来此慢慢寻味。

地址:慈溪市龙山镇山下村

|| 任佳溪村  -   盛世田园,千年古村

掌起,有个800年巍巍古村,因村中多溪,溪水清洌,且村民多姓任,故名任佳溪村。近千年来,这个小村落依然满载着望族的安泰平顺之气,古韵遗风尽显。暮春的任佳溪村,显得格外静谧,村中宗祠、庙宇、宫殿、庵堂、老宅依次排开;村口古樟茂密,远望后茅山,竹林、茶园、茅舍尽藏在云雾之中,洞山寺钟声悠悠传来……

地址:慈溪市掌起镇任佳溪村

|| 洪魏村 -   小桥流水、青藤古井

走进这个古村落,你会立即感受到她的历史沧桑与厚重,村内现存有大量的历史文化古迹,古窑址、古桥、古亭、古建筑等散布村落各处。而春日的来临,又为这座古村落添上了一层最自然的色彩。青藤攀上桥头,潺潺溪水绕过门前屋后,家家户户临水而居,淘米、洗衣,一切都是最原始古朴的模样。

地址:慈溪市掌起镇洪魏村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