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古代人是怎么过春节?!

古代人是怎么过春节?!

时间:2017-01-27 14:05 来源: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网讯】

唐:饰梅花妆
 "初七人日又立春,梅花点额颜色新。此身若在含章殿,疑是寿阳宫里人"。古代以正月初七日为“人日”,古代女子在初七这天画上梅花妆
 晋:馈春盘
  “立春咸作春盘尝,芦菔芹芽伴韭黄。互赠友僚同此味,果腹勿须待膏粱”。古代在立春有吃五辛盘的风俗。如《荆楚岁时记》载:“元日,……进屠苏酒,下五辛盘。
    周处《风土记》:“元日造五辛盘。”注云:“五辛所以发五藏之气,即大蒜、小蒜、韭菜、云苔、胡荽是也。”五辛盘又称春盘。
明:鞭春牛
  "年年春打六九头,烟火爆竹放未休。五彩旌旗喧锣鼓,围看府尹鞭春牛"。明代鞭春牛,还有麒麟搭配,清代年画,更画出大象和春牛作伴,取意“万象更新”。
   唐:放灯
     “火树银花不夜天,游人元宵多留连。灯山星桥笙歌满,金吾放禁任狂欢”。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故称“元月宵夜”。道家以正月十五日为上元节。早在汉代已有庆贺元宵之俗,至唐规模更为盛大
 明:走百病上城头
“姐妹元宵结伴游,金吾不禁登城头。走出深闺祛百病,胜到岳阳万丈楼”。描写了古代女子走百病上城头。
   元:结羊肠
《霏雪录》:“北方士女正月十六日用旧历纸九道为绳,乱结以首尾,联属者为兆,谓之结羊肠。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