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霜降风物冷,食补正当时

霜降风物冷,食补正当时

时间:2016-10-22 21:08 来源:时尚芭莎

文章来源/我的花草生活 qingshanlaonong 明日霜降,秋季最后一个节气。“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               念及“霜降”二字,脑中立即浮现晶莹冷艳之“霜”;而一个“降”字,亦充满施施然飘逸利落之美。

【时尚芭莎网讯】刘晶

恰如此时的风物。

其实,早在汉代,人们便已知晓霜是“其由地发,不从天降”的道理。当近地面的温度低于0℃时,水汽凝结成晶莹的霜花或冰针。

千树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 。

此时回味李商隐诗:“竹坞无尘水槛清,相思迢递隔重城。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不禁感叹中华文化之悠远,品传统节气之神韵。

【 健康养生 】

民间素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可见霜降节气养生之重要性。

宜平补。中医养生学提出“四季五补”:春要升补、夏要清补、长夏要淡补、秋要平补、冬要温补。

霜降节气最容易伤阴、伤肺、脾胃不调,会出现皮肤干燥爆皮、毛发脱落、口干舌燥、烦渴、咽痛,大便秘结等。此季的进补原则,应以滋阴润肺,调和脾胃为主。

少辛辣,防上火。《素问·脏气法时论》曰:“肺主秋……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可见酸味收敛肺气,辛味发散泻肺,秋季宜收不宜散。

因此,应少吃一些辛辣的食物,如姜、葱、蒜、辣椒等,特别是辛辣火锅、烧烤食物要少吃,以防“上火”。

▲少吃辛辣火锅,饮食进补应以滋阴润肺,调和脾胃为主。

多吃水果、蔬菜水分充足且滋阴润燥的水果宜多吃,如生梨、葡萄、香蕉、苹果、石榴、芒果、杨桃、柚子、柠檬等。此外,霜降时还适合吃柿子、栗子、萝卜、洋葱等。


【 润燥还要防湿 】

元代医家忽思慧在《饮膳正要》中说:秋气燥,宜食麻润其燥。因此,霜降时节应多吃芝麻、蜂蜜、银耳、青菜之类的柔润食物。

此外,要是秋季脾伤于湿,就会为冬天的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发作种下病根,所以防燥的同时还要防湿邪。只是霜降养生防湿主要应以祛湿化滞、和胃健脾的膳食为主。如莲子、苡米、冬瓜、莲藕、山药等。

【 重点推荐三味应季蔬菜 】

柿子。我国部分地区有霜降吃柿子的习俗。民间流传:“霜降吃柿子,冬天不感冒”。柿子味甘、涩,性寒,有清热润燥、养肺化痰、止渴生津、软坚、健脾、止血等功效,可以缓解大便干结、痔疮疼痛或出血、干咳、咽痛、高血压等病症。

栗子。栗子是霜降后的进补佳品。食用栗子可防治肾虚引起的腰膝酸软,腰腿不利,小便增多和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可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御寒能力。

萝卜。到了霜降节气后,萝卜的味道变得鲜美,山东有农谚说:处暑高粱,白露谷,霜降到了拔萝卜。萝卜有顺气、宽中、生津、解毒、消积滞、宽胸隔、化痰热、散癖血之功效,也是霜降时的养生佳品。

【 适当运动 】

中医认为,霜降时肺金主事,运动量可适当加大,可选择登高、踢球等运动。登高既可使肺的功能得到舒畅,同时登至高处极目远眺,心旷神怡,可舒缓心情

也可选择广播体操、健美操、太极拳、太极剑、球类运动等。

【 早睡早起 】

早睡能养阴,早起可培阳,以利舒肺,使机体津液充足、精力充沛。

霜降将至,注意保暖,关心食物和运动,顺应时节,我们都要争取早睡早起哦!

| 青山老农,植物素生活家 |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刘晶,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