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从《大鱼海棠》到宫崎骏,那些走入动漫的风景

从《大鱼海棠》到宫崎骏,那些走入动漫的风景

时间:2016-07-25 16:47 来源:时尚芭莎

《大鱼海棠》上映已有一段时间,人们都在赴一场12年的约。布谷菌没有脸说是赴约,毕竟是总把名字看成“大海鱼塘”的人。

【时尚芭莎网讯】刘晶

文章来源/我的花草生活(青山老农)

走进影院,有人为一种“从前慢”的爱情氛围感动着,有人为薄弱的故事情节失望着,而我则更多的是为透着中国风的精美画面欣喜着。

看《大鱼海棠》,很多人会想起宫崎骏的动漫电影,它们都有着同根同源的东方审美,都有着温情叙事的环境氛围。

在这些温情系的动画电影里,很多场景都充满想象力,对于布谷菌来说,看这样的电影就像是在进行着一场奇幻之旅,每个小镇,每片草地,都让人心旷神怡,向往不已

而这些场景有不少就活生生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来吧,登上我们的周末列车,去看看从动漫电影里走出来的美丽风景。

《大鱼海棠》与福建土楼

看到《大鱼海棠》里的土楼便觉得很熟悉,才想起朋友去旅游时在友友圈里发过照片呢,当时便觉得一定要找机会去感受一番。《大鱼海棠》的导演张春和梁旋便曾两次去福建永定采风,在去之前,张春对土楼的想象是“外星人的堡垒”,但没想到“里面住满了人”。他们在土楼里过了一次春节,感受到了非常质朴的人情味并融入到了电影中。

承启楼

动画中,承启楼是《大鱼海棠》里女主椿的家族生活的地方。

而真实中的承启楼位于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高头乡高北村,“高四层,楼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间;圆中圆,圈套圈,历经沧桑三百年”,依山傍说,田野环绕,楼门联上写着:承前祖德勤和俭,启后子孙读与耕,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

绳武楼

椿的房间取景自绳武楼内,而电影中也把绳武楼原本的铺地改成了两条飞舞的龙,在绳武楼的精细中,又添加了庄重与气度。

绳武楼位于平和西北部的芦溪镇蕉路村,是世界遗产福建土楼中最精致的楼,又称美女楼。楼中共有二十四个开间,处处可见石雕、木雕、泥塑、壁画等,富丽精工,精美绝伦。仅木雕就有六百四十六处,无一雷同,既有人物花草、文字对联,又有飞禽走兽、诗画结合,动静相宜,被专家称为“木雕博物馆”

《大鱼海棠》与福建梯田

除了土楼,福建的梯田也给了《大鱼海棠》导演们灵感,椿、湫骑马奔腾而过,椿在山间伫立的场景灵感都有美丽的梯田风貌为背景。

早在秦汉时期梯田就开始出现,主要分布在多雨水的南方山岭地区,给农民种植水稻涵养了更多水源。影片中的梯田源于永定,梯田的美是随季节变化而呈现的。春的希望,夏的清爽,秋的收获,冬的小憩都能令人叹为观止,只疑身在画卷中。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刘晶,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