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智能站 > 细菌界的"摄魂怪" 专吃大脑必需的"快乐素"

细菌界的"摄魂怪" 专吃大脑必需的"快乐素"

时间:2016-07-22 15:40 来源:网易女性

【时尚芭莎网讯】

细菌界的

长得跟香肠一样光滑圆润的KLE1738本尊

编号KLE1738的细菌就是这样一个「幽灵」。这个「幽灵」极其挑食,简直到了变态的程度,一日三餐没有GABA它就不活了。一般情况下,细菌这种怪异的口味研究人员是没办法知道的。所以,研究人员一直没办法在实验室培养KLE1738。

但是,Strandwitz有个不寻常的经历,他之前做过海洋微生物的分离培养研究。就在不久前,他从海洋微生物中发现了一种奇妙的共生现象,「有些微生物必须依赖它的邻居才能生存」,这些微生物单独不能培养,只要附近出现另一种特定的微生物,它们才可以愉快的在培养基上生长。

Strandwitz把这种研究方法引入到人体肠道微生物的研究中。通过不断的尝试之后(由于Strandwitz的研究过程没有公开,所以此处省略1万字),Strandwitz发现KLE1738的生长需要Bacteroides fragilis KLE1758的帮助。就是通过这种手段,Strandwitz终于见到了KLE1738本尊。

寄居在肠道的细菌居然会吃掉对大脑保持镇定至关重要的GABA,许多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破天荒的发现或许有助于解释为何肠道微生物似乎会影响心情,以及引起一系列神经性疾病。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