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文艺场 > 他创造了“综合绘画”,如今是他诞辰的90周年

他创造了“综合绘画”,如今是他诞辰的90周年

时间:2015-11-01 12:26 来源:时尚芭莎

10月23日,纪念罗伯特·劳森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诞辰90周年的劳森伯格个展在位于切尔西区的纽约佩斯空间展出。此次展出,将大量展现劳森伯格的晚期作品。

【时尚芭莎网讯】刘晶

10月23日,纪念罗伯特·劳森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诞辰90周年的劳森伯格个展在位于切尔西区的纽约佩斯空间展出。此次展出,将大量展现劳森伯格的晚期作品。而两大世界顶级现代艺术博物馆伦敦泰特美术馆(Tate Modern)和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已宣布将于2016年到2017年为劳森伯格举办大型个人回顾展。

QQ截图20151101182824

Robert Rauschenberg

罗伯特·劳森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1925-2008),美国艺术家,是战后美国波普艺术的代表人物。他以抽象表现主义风格试验摄影设计与绘画,逐渐发展出个人的独特艺术风格——融合绘画(Combine Painting),这种种美术拼贴技法,推动了波普艺术的发展。他著名的作品有《字母组合》、《峡谷》、《床》等。

此次佩斯画廊将展出劳森伯格的“Anagram”、“Arcadian Retreat”和“Anagram (A Pun)”三个系列的作品。佩斯于1997年至1999年分别以这三个作品系列为主题,为劳森伯格举办了个展。

QQ截图20151101182947

劳森伯格,《字母组合》

在“Anagram”系列(1995–97)和“Anagram (A Pun)”系列(1997–2002)中,劳森伯格持续对于摄影和版画印刷技术进行试验,用水印技术手动处理喷墨色浆,使其产生独特的色彩效果。而创作于1996年的“Arcadian Retreat”系列则以古意大利古庞培城的壁画残片为灵感,以他在土耳其拍摄的照片为素材,采用与“Anagram”近似的印刷方法制作版画。

QQ截图20151101183043

森伯格,《峡谷》,1959年

纽约城市艺术博物馆负责19世纪和现当代艺术的馆长说:“劳森伯格的‘集成’系列创作于他艺术生涯中的一个特殊时刻,也是美国艺术的革命信号。自他以后,那些拒绝单纯叙述或者视叙述为儿戏的年轻艺术家们,在质疑那些比真实世界。”

QQ截图20151101183209

劳森伯格,《床》,1955年

劳森伯格曾就读于美国的黑山学院,在那里接受了达达主义的艺术观念。20世纪50年代,是抽象主义的兴盛期,劳森伯格将达达艺术的现成品与抽象主义的行动绘画结合起来,创造了著名的“综合绘画”,在20世纪60年代,他开始把大众图像拼贴成大型丝网版画,对波普艺术的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QQ截图20151101183314

劳森伯格,《黑市》,1961年

劳森伯格还是舞蹈家和演员,在后期的艺术生涯里,他又开始尝试作曲。

QQ截图20151101183430

舞者在劳森伯格设计的舞台布景前演出,Ruth Fremson,摄影

说到劳森伯格和中国的渊源,他是对一代中国艺术家影响最大的艺术家之一。1985年他在中国美术馆的个展,直接影响了一大批后来成名的艺术家如黄永砯等人,也促进了“85美术新潮”的发展。劳森伯格在1982年就曾经在中国安徽泾县宣纸厂进行过创作实验。这组名为“7 Characters”的作品系列将中国传统宣纸工艺与民间图案相融合。

QQ截图20151101183534

劳森伯格,《真理》,1982年

2008年,82岁的劳森伯离世前但仍未停止创作。纽约时报在讣告中评论道:“作为一个画家、摄影师、版画家、舞美设计师、舞台表演家...甚至在晚年成为一个作曲家,劳森伯格先生挑战了艺术家只应持续在一个领域内创作的传统观念”,并“一次又一次地重塑了20世纪艺术。”

伟大的艺术家总是值得人们反复纪念,不管他们已经离开我们多少年,他们的艺术一旦被创造,就从来不会再离开。

展览名称:纪念劳森伯格90周年诞辰个展

展览时间:2015年10月23日——2015您12月12日

展览地址:纽约西切尔区佩斯画廊

编辑/霁凡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刘晶,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