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盛名背后的玛利亚·莎拉波娃 除了网球还能赢更多

盛名背后的玛利亚·莎拉波娃 除了网球还能赢更多

时间:2015-09-07 10:41 来源:时尚芭莎

可是除了成功,我们对莎拉波娃一无所知。所以,我们开始好奇有关于莎拉波娃的一切:那个卸下诸多奢侈品牌代言人光环的28岁女孩,她的梦想是什么?她与她的保加利亚职业网球选手男朋友Grigor Dimitrov又是怎样相处的?这位红土场上的女皇,在生活中又会怎么运用她的勇气与倔强?我们想要认识盛名背后的莎拉波娃。

【时尚芭莎网讯】刘晶

HBZsharapova999D

玛利亚·莎拉波娃

17岁的她,在2004年的温网拿到自己人生中第一个大满贯;18岁的她,第一次拿到世界第一;21岁的她,已得到3次大满贯,却因肩伤复发无缘2008年奥运会,本以为这次伤病会是她网球生涯的终点,但27岁的她,却在2014年的法网拿到自己网球生涯的第五个大满贯。BAZAAR特邀战功赫赫的玛利亚·莎拉波娃,看她如何用网球将青春写满荣耀。

玛利亚·莎拉波娃的简历,辉煌得让人咋舌——34个单打冠军、5个大满贯。更不要说她现在还合作经营着Supergoop防晒油和开创了Sugarpova高端糖果两大热销品牌。不可否认, 这位28岁的俄罗斯网球明星所做的每件事都可能大获成功。莎拉波娃主导法网已经有十多年了,也就是说,在过去的十年间,莎拉波娃实现了比大多数人一生都要更为完整的职业生涯——她是第六位完成职业生涯全满贯(温布尔登、美国公开、法国公开、澳洲公开四大赛事)的女子网球选手;她是当今全球收入最高的女运动员;她的Sugarpova糖果已经在30多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售卖。

可是除了成功,我们对她一无所知。所以,我们开始好奇有关于莎拉波娃的一切:那个卸下诸多奢侈品牌代言人光环的28岁女孩,她的梦想是什么?她与她的保加利亚职业网球选手男朋友Grigor Dimitrov又是怎样相处的?这位红土场上的女皇,在生活中又会怎么运用她的勇气与倔强?我们想要认识盛名背后的莎拉波娃。

HBZsharapova999E

玛利亚·莎拉波娃

想赢才能走下去。

莎拉波娃从4岁开始学打网球。那时的她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此后的生活竟与网球密不可分。7岁的莎拉波娃离开俄罗斯,进入佛罗里达的著名网球学校Nick Bollettieri开始专业的学习。为了支持她实现梦想,莎拉波娃的父亲甚至一度做起了洗碗工。而学习期间,因为经济状况和签证的限制,在那个手机和网络还未被普及的年代,未满10岁的莎拉波娃与母亲相隔两地长达2年的时间。“其实现在说起来,我并不知道年少的我是不是真的喜欢网球。我唯一的意识就是竞争、比赛。而且,我的确喜欢打败学校里那些来自世界各地的男孩、女孩们。我很喜欢一步一步取得胜利的那个过程。所以,直至今日,我已经分不清自己是喜欢这个运动本身,还是因它而来的竞争。”

喜爱胜利的莎拉波娃就这样一路跑着、追赶着:2001年,年满14岁的她成为职业网球选手;2004年7月,17岁的她在温网比赛中赢得了自己首个大满贯赛女单冠军;2006年,她在美网赢得了自己的第二个大满贯;2008年,在澳网赢得了第三个大满贯;2012年,莎拉波娃第一次夺得法网冠军,同时也是她的第四个大满贯;2014年6月7日,她收获了第二次法网冠军和第五个大满贯……一路走来,莎拉波娃就像是一枚会不定时炸开的礼花弹,在这个本就竞争激烈的女子网球世界中,伺机绽放。

女子网球的激烈竞争有目共睹,但这些并未给这位年轻的老将造成太大压力:“其实,这就是一个人的运动。你首先要搞清楚你是如何看待自己的?你怎么才能进步、变得更好?你必须要非常了解自己,才能客观的评价自己和其他球员。竞争只是一个激励,因为存在竞争,我们才会试图做到最好。归根结底,只有不断地挑战自己、管理好自己的期望,之后的一切才能顺理成章。”

莎拉波娃的豁达并非只来自她的一帆风顺。2008年的蒙特利尔赛,莎拉波娃因肩伤复发,不得不退出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美网,并于9月宣布退出当年所有比赛。此后6年间,她一直因为伤病频繁退出各大赛事,但她却从未想过彻底离开球场。肩部手术很难康复,对网球运动员来说这是最糟糕的伤病之一,甚至对大多数人而言那是足以直接退休的理由。“运动员复原后再回到赛场不是件容易的事。没多少球员能在肩部手术后,还能很好地找回状态,对我来说那段时间很是艰难的。”她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老将哈斯在肩部伤病后,世界排名仅回到第12位,而莎拉波娃却在重返赛场后赢得了大满贯胜利以及世界第一。“其实当初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还能否回到高水准运动员的行列,那是非常恐惧的感觉。”过去总是会被轻描淡写,奖杯里盛放的是只有她自己才懂的坚忍与刻苦。最终,莎拉波娃战胜了恐惧,也战胜了自己。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刘晶,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