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智能站 > 打破思维定式 给自己的思维保鲜

打破思维定式 给自己的思维保鲜

时间:2015-02-04 16:33 来源:时尚芭莎

经验多了,人就容易形成思维定势,你要学会不断给自己补充新鲜的“血液”,简而言之就是“活到老,学到老”。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额头网格法国

王芳

“久病成医”,其实说的就是一种经验的积累。但是经验多了,人就容易形成思维定势。当你对自己的经验娓娓而谈时,在他人眼中你只是老生常谈。匆匆那些年过去了,我们的这些经验还靠得住么?

Ask:一份工作做久了,必然会产生惯性和思维的连续性,请问您是怎么看待“思维定势”的?

Boss我理解的思维定势,其实就是不分情况,完全照搬以往的经验。现在说起“思维定势”,更像是个贬义词,那是因为人们更加重视由此带来的风险。但是它也有好的一面,它的存在就如同是一把能快速打开大门的钥匙。我觉得避免思维定势的关键就在于——顺“事”而为。简单地说,就是要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我们今年在新媒体的投资高达上百万每天,这是不是说我们以后就只重视新媒体、放弃其他媒体了?并不是。我认为,每个媒体都有自己的强项。选择哪一种媒体,还是跟我们想要吸引什么类型的对象有关。当我们的产品更加年轻化,那么吸引的客户群体也更加年轻,我们就必须关注他们的习惯;倘若我们产品的目标受众变了,那么在媒体选择上可能也会不同了。如果只是一味的求新求变是不是也属于一种思维定势呢?

Ask:您是怎样给自己的思维“保鲜”的?

Boss新的思维模式是最重要的,你要学会不断给自己补充新鲜的“血液”,简而言之就是“活到老,学到老”。我觉得有两点比较关键:第一,自律。我在2013年8月之前并没有做过市场工作,自从接任这个工作,我就不断地通过看书、聊天等方式学习,你所能接触到的点滴都是提升的机会。我们市场部约有60个人,大家都非常的繁忙,要有一个很长时间的去上课、进修不太现实,所以只能在出差途中挤时间看书。但是我相信他们也并没有停止学习,因为我每天都能从他们身上看到新的气息、新的变化。第二,分享。我相信只有团队的通力协作,才会创造出有价值的想法。一些年轻的同事和伙伴在与我聊天时,就会分享给我很多关于数字媒体的知识和最近网络上流行的词汇、语言和动向,我在跟大家共同学习和成长。所以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还是有很多学习机会的,重点是你能不能够抓住每一个机会。

Ask:您能否举例说明如何突破思维定势?

Boss我觉得你不要想着怎么去突破,而是要思考它为什么会成立,然后保留必要性和合理性的同时改进它。我举一个与我工作有关的例子:现在大家都在做电商,但是做得好的大多是快速消费品,这的确跟它的产品特性有关系。耐用消费品,产品价格相对较高,顾客的消费习惯就是去传统的实体店。比如买车,我想99%的人都会选择去店铺,因为在店内,你可以通过视觉、触感以及试驾来体验这种产品的价值。三年前我们就尝试过汽车的线上销售,但是至今为止实体店铺仍然是消费者的首选,怎样才能突破这种思维定势,让消费者看到网上购买汽车的可行性?我们目前的方法是将线上销售与线下活动配合起来。也就是在满足消费者的实体感受需求的同时,发展我们的线上销售。时代在进步,我们很多的思想以及行为习惯也都在变化,但是旧的并不全是糟粕,也还有醇酒需要我们提炼。

Ask:您觉得“跨界合作”算是对思维定势的一种突破么?

Boss我觉得“跨界合作”算是突破思维定势的一种尝试,它没有改变合作双方的核心价值和战略方向,而是增加了品牌的附加价值。不过,在跨界合作当中,来自不同行业的人的确会给你个人一些新的思考和启发,有可能这些小的火花就会带来改变。成功的跨界合作最终都会带来双赢的结果,比如像我们和中国时装周的合作,几年间已经为很多优秀的国内设计师提供了良好的国际化的平台,对于品牌本身也是一种正面的形象宣传。从这方面来看,你可以说跨界合作突破了很多人心中“宣传就是做广告”的思维定势。我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更有影响的跨界合作产生。

编辑、采访/文冀

文/依浣浣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