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重庆时尚旅人陈盛韬:美丽的人不讲多余的话!

重庆时尚旅人陈盛韬:美丽的人不讲多余的话!

时间:2024-01-19 21:38 来源:时尚芭莎

重庆时尚旅人陈盛韬:美丽的人不讲多余的话!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Green BAZAAR对Louis Shengtao Chen的主理人,时装设计师陈盛韬的探访,自然从重庆的食物开始。我也是这样:“只要连着三天不吃比较辛辣的食物,就会浑身不自在。”

Louis是重庆人,3岁时跟随全家搬到北京,高中时去伦敦求学,在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攻读印花面料专业,因为与Vivienne Westwood等合作声名鹊起。毕业后在上海举办品牌首秀,一时间成为时尚行业最受瞩目的新星之一。


但这位年轻的设计师并没有留在让他成长或者成功的地方,而是选择回到自己的出生地。

在他眼里,重庆是一个“有灵气”的地方。他喜欢这里的烟火气,喜欢那种因为被山包围而产生的与世隔绝感,喜欢这里的年轻人们没有压力、不内卷的生活态度。


他喜欢漫步在重庆的山坡路上,一步一步,好像走进了这座城市的地理脉络,真正成为了山城的一分子。

Louis的工作室在重庆市渝北区的一个洋房小区里,入户的大理石门上挂着Louis Shengtao Chen的手写体品牌Logo。

穿过一个小花园,就是他和团队的设计和工作的空间——数个龙门架,挂满了品牌前几季的样衣,工作台和墙上布满他手绘的设计稿和灵感板,工作室的面积不大,还偶有模特过来试装、拍摄。

Louis的工作室面积不大,数个龙门架上挂满了样衣,

手绘设计稿遍布工作台和墙上

这样现代化的空间,和北京、上海的设计师工作室并无差别,只是时不时飘来几句带有重庆口音的普通话,提醒着我们正身处一个时尚的非主流都市。

因为童年时就搬到了北京生活,Louis的普通话很标准。“我记得那会儿刚去北京上幼儿园的时候,满嘴重庆话,因为怕被同学和老师歧视,后面才学的普通话。” 后来Louis辗转北京、伦敦、上海等诸多城市,但无论身处何地,他的性格始终是重庆的。


“不管是我的性格还是生活态度,都挺能代表这个城市性格里很直接,或者很火辣的一面。”

重庆地处四川盆地边缘,东部、南部和北部都被群山包围,中国城市少有的地理构造。“在重庆生活,能感觉到人与地理环境之间的亲近。”Louis告诉我们。这里没有那么多办公楼、写字楼的包围,取而代之的是城市里山与山相连的原生态地貌,以及市民穿梭在山体之间的市井生活。

特殊的地理环境孕育出了城市的烟火气,年轻人不用面对一线城市那样巨大的社会压力,心是自由的,可以随性地追求自己喜爱的事物。

Louis在重庆的工作节奏相对固定,每天上午到工作室,优先处理一些比较烦琐、机械的邮件回复、会议安排等事务,而到了下午,才会开始和团队一起进行设计相关的工作。

在工作之外,他最喜欢的是在城市的犄角旮旯里寻找美食。火锅是重庆最为标志性的美食之一,Louis自然爱吃,但吃火锅麻烦的地方在于需要找很多人一起,而且经常大油大辣对身体也不是那么健康,于是,那些不起眼的“苍蝇小馆”、江湖菜、串串成为了他日常的最爱。

他还喜欢游泳、打麻将,或者去电玩城里打游戏,他尤其钟爱射击类的游戏,以及鬼屋和密室逃脱,会带给他和安静工作完全不一样的感受。 

在重庆市井生活中感受与工作

不一样的刺激体验

在重庆做设计,远离了时尚产业集中的北京、上海,也与年轻的设计师群体保持着距离。Louis偶尔会感觉到孤独,但更多的是能够穿梭在不同的城市,切换不同状态的自由感。


“如果飞到上海,那么我参与的就是另一个环境的工作,去参加活动,去跟大家交流,回到重庆又可以立刻切换成比较集中的、静下心来做设计的状态。”

2023年10月9日,在上海,Louis Shengtao Chen发布了2024春夏时装秀。结束后,Louis在小红书记录自己的感悟,他写道:“在这个行业里摸爬滚打了3年,不能说自己多么轻车熟路,但追逐路途中逐渐变成了10年前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

2023年10月9日,Louis Shengtao Chen

在上海发布2024春夏时装秀

9岁时,成为一个时装设计师的梦想就在Louis的脑海中生根发芽。他的母亲是一个非常喜欢时装的女性,童年时他就经常跟母亲一起逛街购物。当时正值千禧年之初,许多国外的女装品牌都在那个时候入驻北京的百货公司,每一次经过这些品牌的橱窗,年幼的他都会被它们的服装陈列所吸引。

后来他逐渐意识到,自己早在那个时候就已经见识到了多样化的时装语言,原来创造力是不仅仅局限于产品设计的,它从产品出发,联动到市场宣传,再关联到整个品牌形象。

Louis的青春期是在一个相对传统的环境中度过的,他也曾有过非常不自信,甚至自卑的时期。男孩子感兴趣的是体育运动,是足球、篮球;女生们在一起是聊天、化妆。这些他都不感兴趣。

这样的个性甚至让他遭遇了霸凌。在初中时,他去上男生厕所,其他男生故意欺负他,把他的厕所门踹开——阴影一直盘踞在他的心里,直至现在,他去人很多的公共厕所依然会感觉到不安。

是画画让他找到了归属感。同样是初中时期,美术老师认为他在绘画上有天赋,于是每天下课之后,包括周六日,他都会去参加绘画兴趣班,这里不要求他们学某一种特定的画种,只要画自己喜欢的东西即可。


“我在这里找到了自己很自由的一个空间,不需要跟别人有过多的沟通和探讨,可以自己沉浸其中。”

他喜欢画一些很可爱的东西,一些像小日记一样的蜡笔画,比如小猫、小狗、小兔子,他把它们的头画得特别大,身体特别小,比例很奇怪,线条和手法很粗犷。


直至现在,他都喜欢用非常粗糙的蜡笔或者碳棒去画涂鸦笔记,然后让这些随手画出来的草图成为Louis Shengtao Chen服装上的印花,或者藏在衣服的细节里。“这是我治愈自己的一种方式,就是很随性。”Louis看着我们,笑着说道。

Louis Shengtao Chen的手绘稿

16岁,Louis到伦敦念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的预科,很多人最初认识他,是因为他的模特身份。


他在伦敦为Vivienne Westwood拍摄大片,在米兰为Gucci走秀,在这些世界顶尖的时装品牌的后台,他看到了那些创意总监是如何试装、如何调整样衣、如何做调研和灵感板的,最直观的经验帮助他累积了宝贵的行业知识。

到现在,Louis仍然非常感谢那些懂得尊重和鼓励模特的设计师。他记得,自己刚到英国的前几年,英语并不算流利,在一个从摄影组到妆发组有几十号人的品牌拍摄现场,看到不同国家的模特用不同的语言相互交流,他的内心是害怕的,于是他一个人默默地坐在角落的沙发上。


这时,一位年长的女士不经意地走到了他的身边,她穿着很高的高跟鞋,就像踏着一双充满力量的武器——这位女士就是Vivienne Westwood。

“你叫什么?”Vivienne问他。在得知他的名字是Louis后,她说道:“叫Louis的人都像小王子一样,我觉得你就是一个很安静的小王子。美丽的人,是不需要过多交流的。

当下Louis已经成长为一位独当一面的设计师,可以自由地输出自己的设计语言,也可以自信地用时装的力量去表达自己成长中的痛苦、爱、不被理解,勇敢地面对自我。他一直记得Vivienne Westwood鼓励他的话,这份鼓励一直延续到Louis Shengtao Chen的品牌中。


品牌所表达的那份美丽,是一个不擅长用过多语言去沟通的设计师,希望通过画面、图像和时装去治愈那些跟曾经的他有着一样困惑的年轻人。这就是他10年前想看到自己未来成为的样子。

Louis Shengtao Chen 2021-2024春夏秋冬系列部分作品

图片来源:Louis Shengtao Chen官网

“成衣最吸引我的地方在于,它可以落实到很多女性的生活中去。”Louis很喜欢到重庆的街头去观察人群,特别是渝中区的白领女性。他们会不会希望穿上像礼服一样的制服呢?

带着这样发散性的思考,他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台前。

在他眼里,Louis Shengtao Chen所营造出的“奢华”,一直不是由奢华的材质,或者高级定制的工艺来界定的,而是赋予普通的成衣仪式感。

他喜欢用蕾丝,却有意抹去蕾丝女性化的刻板印象,而是加上皮革或者钢钉,在妩媚和刚硬的质地之间找到一种冲击感,这也回归到他自己身上的特点,Louis本身就是一个既具有男性身上的坚定,又有女性的柔软的人。

刚刚发布的2024春夏系列,Louis将主题定为“ORGASIMC-蛹动”,这个系列对他来说,讲述的是幻化这个最美好的过程。“一只蛾子从蚕蛹破茧而出,要挣脱很厚的一层壳,一个孩童成长为一个独当一面的成年人,也不会是一帆风顺,他们的美和痛其实都是相伴的。”

2024春夏“ORGASIMC-蛹动”系列

图片来源:Louis Shengtao Chen官网

2024春夏“ORGASIMC-蛹动”系列

图片来源:Louis Shengtao Chen官网

开发这个系列的阶段,是重庆的最后一轮疫情暴发,Louis和几个同事在工作室里生活了近两个月。

在一天的工作结束后,他们把工作室的东西都收拾干净,把灯都关掉,在一堆布料和剪刀里,一起在平板电脑上看了《沉默的羔羊》。其实这部电影Louis早就看过了,而那时在自己工作的环境里,想着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的变化,影片里的情节又给了他新的体悟和感受。

电影里的连环杀人犯水牛比尔从小受到母亲虐待,于是精神上认为“女性是强大的”,而因为无法变成女性,他残忍地杀害了很多女性。

“水牛比尔其实也很挣扎,很想改变,但他不知道什么是正确的改变,于是他做了错误的选择。”

受到电影的启发,Louis在新系列中表达了一种“具有爱意的变化”,回想起曾经受到霸凌的经历,当时自己面对人群的恐惧,现在的他终于将时装的语言化为了一种保护和捍卫自己的武器。 

2024春夏系列「Orgasmic|蛹动」

在上海四行仓库的Ontime Center发布

在常规设计之外,Louis也希望呈现一些更有价值的东西——利用可回收材料做一些有趣的创作。他的方式很隐晦,没有占用很大的篇幅,也没有特意宣传。

其实早在Louis Shengtao Chen的第一个系列里,他就利用了很多从重庆的自行车店回收的废弃五金零件,他觉得这些东西很美,虽然它们已经很旧了,却依然带着金属的光泽,他把它们清洗干净,绣到了很多服装面料上。“可持续的回收材料一样可以呈现精致奢华的感觉,不是吗?”

来自Green BAZAAR编辑:

在采访的最开始,Louis就强调自己从小到大的性格里都有重庆火辣的一面。但了解他更多,小时候的经历,挣扎,也有喜悦的青春期,再到已经完成“蜕变”的当下,他始终很温和、很平静。

他唯一语气加重,让人可以直观感受到他的性格确实火辣的地方,是在他谈到因为自己足够热爱时尚行业,所以这个行业里所有一切的可能性他都想去争取的时候。

“当模特,申请全额奖学金,报名英国服装学会的比赛,很多机会都不是一开始就给我的,而是我自己努力争取的。做设计其实真的没有那么容易,所以当我需要这笔钱,或者这个平台,我从来不会觉得不好意思或者有羞耻感。”

当我们结束一天的拍摄和采访,阴天的山城雾气又加重了,我们走出Louis的工作室,走在他喜欢的重庆的山坡路上,一步一步,好像走进了这位重庆“怪”人一路走来寻找自己、接纳自己的历程里。

   跟陈盛韬一起领略不可错过的重庆地标:

出品

芭莎文化创新部

总编辑:沙小荔

出品人:董云燕

监制:徐宁

编辑:藝凡、Rita Hu

撰文:雷妮

摄影:VAH studio

设计:张晓晨

编辑助理:鄧鈺璇、张沂菲

···

greenbazaar@trends.com.cn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