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生活资讯 > 十一年,她只做这一件事

十一年,她只做这一件事

时间:2024-01-19 21:27 来源:时尚芭莎

十一年,她只做这一件事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透过这扇美育的“窗”,

孩子们迎接着无限可能,

理想的枝桠,开始吐新芽。

十一年,是王冰霜老师在乡村小学任教的时间跨度。

当被问到是什么原因让她选择了这份职业,她的回答简单却又坚定:“我也是作为留守儿童在乡村长大的,小时候对外面世界的了解和认知,基本上都来源于老师的讲解传授。”

对童年时期的王老师来说,老师像是一扇窗,通过这扇窗,她得以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是何种模样、对未来也有了更多想象:“从小就觉得老师这个职业好像自带光环一样,对老师是非常崇拜的,我也希望自己能成为这样的人,这就是我选择当乡村老师的原因。”

王老师和孩子们在图书室一起阅读

从王老师的介绍中得知,徐郢小学目前有近200名学生,他们中的大多数也同样是留守儿童,也有许多来自离异家庭,跟随家里的老一辈生活,家长也难以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的学习物资和充足的关爱。

不仅如此,王老师回想起刚来这里时,学校的师资紧缺,学校的教师加上外聘教师也仅有9位。“语数英三门学科,一个老师可能就需要将整个班级的课全包了,其他课程的开展更是难上加难。”

缺少专业老师,也缺少教学物资,让美育课在乡村变得十分稀有。而王老师却一直相信,美育是乡村教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孩子们在芭莎美育教室里上课

终于,在2021年“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来到徐郢小学,改造出一间明亮的美育教室,提供了专业的美育直播课、录播课,也为师生们带来了各式各样的教学用具和物资,让即便非专职的美育老师们,也可以跟着课程引导孩子们接受完备而多样化的美育课程。

就这样,一朵彩色的小花在孩子们心底慢慢生长,开出了明媚与阳光。

很快,随着一堂堂新颖、有趣的美育课在芭莎美育教室开展,王老师也捕捉到了孩子们的种种正向变化。

“有一个小女孩甜甜(化名),平时特别内向腼腆、不太自信。主课成绩并不是很优秀,在我们的鼓励下,她积极参加学校的美育活动、比赛,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王老师分享道,“在获了几次奖之后,明显能感觉到她越来越阳光开朗,不仅是美育成绩,其他课程的成绩也有了非常显著的进步。”

  ● 孩子们在芭莎美育课上多彩的创作

如若不是在这样的美育课堂上,许多像甜甜这样的孩子或许很难被关注、被看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也难以闪烁绽放。除此之外,还有另一种改变正在发生。

“五六年级的孩子,普遍会有些调皮、叛逆。有个男孩成成(化名)他就总爱在课上故意扰乱秩序、不服气、乱涂乱画。”王老师凭借多年的教学经验总结出,对待这样的孩子,要使用一些“迂回战术”。

“比起批评,我更愿意隔三差五地表扬他、夸奖他,只要他稍微有一点进步,我都给他支持鼓励。慢慢地,我发现他就在上课的时候不再那么捣乱,而是安安静静地画一幅画了。”


  ●孩子们在芭莎美育课上积极和老师互动

在没有分数高低、没有好坏与对错这些绝对标准的美育课堂上,一种更为开放、轻松、自在的师生关系逐渐浮现,而孩子们的内心思绪,也在这样的氛围中得到舒展与抚慰。

随着“芭莎·课后一小时”、“致美计划”等项目在学校的深入落地,王老师也在越来越得心应手的美育教学中“修炼”了独特的“秘诀”。

“我发现在一些特色课上,孩子们和我一样对如何运用和体验这些美育小知识有着很浓厚的兴趣。”王老师开始尝试在课后也组织孩子们一起做一些美育小实践。

“在一堂皮影戏的课后,我带孩子们动手做了做手工,虽然不能说非常专业,但是仅有一个大概轮廓就已经让大家非常惊喜兴奋。”

王老师神采飞扬地分享道:“这些蕴含着经典传统文化的课程,对孩子们来说会有一些晦涩难懂,这就需要我们用更多元的方式展现出来,让孩子们理解、喜欢。”

  ● 惟妙惟肖的轻黏土画作

“还有一堂陕西腰鼓的课,我们拿了一个小鼓在班里面做游戏,孩子们的兴趣一下就被点燃了。”王老师认为,美育课不仅仅是上课这个简单的步骤,它涵盖了各种丰富的文化、文学、传统知识。

从最基础的讲解,到不同形式的演绎呈现,再到趣味性的实践,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们真正从中收获感悟、记忆犹新。

  ●把美育知识带入校园环创

作为一名“心系”美育教育的“资深”乡村老师,王老师对未来也有着许多期待。我希望能借助更多途径和资源来提升自己的专业性,这样才能像自己记忆中的那位老师一样,成为更多孩子的“窗”,为他们绘出一片多彩、绚烂、充满无限想象的世界。

- END -

* 图片来源:本期项目校老师—王冰霜

📑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小山

排版:Zz&Tong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