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就算穿越回千年以前,我也逃不过“猫奴”二字

就算穿越回千年以前,我也逃不过“猫奴”二字

时间:2024-01-16 18:07 来源:时尚芭莎

就算穿越回千年以前,我也逃不过“猫奴”二字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宁安如梦》剧照

Happy Ending当然要有小猫咪出场

放眼整个历史,人类真正养猫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三千多年,那个时候尼罗河流域的埃及人就发现了猫咪高超的捕鼠技能,所以小猫咪带着任务,首次成为了人类的家庭成员。

*埃及的贝斯特女神正是一只猫的形象
到了我国,早在《诗经·大雅》中就有记载:“有熊有罴,有猫有虎。”但这里的猫指的是尚未完全被驯化的“狸”,即野猫。和埃及老表们相似,小猫咪在中华大地上对人类的“征服”之旅也是从展示自己的捕鼠技能开始的。
到了汉代,养狸抓鼠已经非常普遍。东方朔就曾经在《答骠骑难》中写过:“骐骥骅骝,天下良马也。将以捕鼠于深宫之中,曾不如一跛猫。” 这篇文章原是讽刺霍去病就算在战场上让敌人闻风丧胆,但是面对后宫事务,依然束手无策,还不如一只瘸脚的猫,但也能看出小猫咪那个时候就已经被视为捕鼠高手了。
到了唐宋时期,养猫蔚然成风,尤其是文人雅士,对小猫咪更是爱不释手。许多当时的著名诗人、文学家都是猫奴,小猫咪在人类社会的地位也空前高涨。
*以北宋为背景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里,
明兰教蓉姐儿投壶时,
怀里也正抱着一只小狸花猫。
小猫咪走进了寻常人家,也走进了宫廷贵族中,一些名贵品种也成为了身份地位的象征。
*《甄嬛传》中那只被动参与宫斗的猫
*《甄嬛传》里另一只猫——“胖橘”(不是)

尽管当代铲屎官早就已经对小猫咪俯首称臣,但是论起仪式感,还是我们的古代前辈更胜一筹。
不,至少十筹。
在当时,如果想请一只小猫回家,是要经过严格的纳猫礼的,少一步都不行。场面之庄重,堪比娶妻。
纳猫第一步,要查阅黄道日历,选择一个良辰吉日,正式确定把小猫迎回家的日期。
然后会拿到一张纳猫契,上面清清楚楚写着小猫咪的长相、性格、纳猫的时间,甚至还会提到希望小猫咪以后能多抓老鼠之类的寄语。最后会邀请东王公西王母共同来作证,人和小猫咪就此结下契约,宛如一纸聘书。
有了聘书,当然就要有聘礼。如果是家养的小猫,就要给主人一袋盐,如果是野生的,就要给猫妈妈送一串小鱼干。
等一件件事宜都办妥,才能正式把小猫咪带回家,让它堂堂正正成为家里的一分子。虽然不是八抬大轿进门,但主人的心意已经沉甸甸了。
由此也可以看出,那个时候的小猫咪就已经被视为有灵性、通人性的小生物了。
*电影《妖猫传》海报
大诗人陆游就是名垂史册的爱猫之人,他曾写下过:裹盐迎得小狸奴,尽护山房万卷书。惭愧家贫策勋薄,寒无毡坐食无鱼。用一袋珍贵的盐换回一只小猫咪,还因为自己家贫不能给小猫咪喂鱼、不能让它舒舒服服卧在毛毡上而惭愧。
果然爱就是常觉亏欠。
小猫咪的名字也是个大学问。正如上文陆游对小猫咪的称呼,宋代把小猫咪唤为“狸奴”,再亲昵一点的叫作“狸儿”。
它们还有个雅称,叫作“衔蝉”,大抵是因为小猫咪蹦蹦跳跳戏蝴蝶,抓知了的画面太可爱,所以古人心软软,就给它们取了这么个有趣的名字。
这就已经能看出来古人的溺爱了,小猫咪“衔蝉”明明是偶然事件,如果真的论它们爱抓什么,那应该叫“衔鼠”。再说了,小狗也没见得有人给它们取名叫“衔骨”。
不好意思,扯远了,但光从名字上,古人对猫咪的宠溺就可见一斑。
*《甄嬛传》剧照,拽妃虽拽,
对小猫咪还是很温柔的
自从我们的祖先发现了小猫咪摸起来热乎乎、软绵绵,小猫咪抓住的就不再只是老鼠了,而是人类的心。所以,小猫咪自然也成为了很多文人墨客的灵感缪斯。
若要说起给小猫咪写的诗词,那更是多如繁星。著名猫奴陆游还写下过:风卷江湖雨暗村,四山声作海涛翻。溪柴火软蛮毡暖,我与狸奴不出门。
下大雨天不出门,在家暖暖和和窝着撸猫,这不妥妥猫奴的理想生活吗?
宋朝的杨万里也描绘小猫在繁花盛开的春光中撒泼打滚的可爱模样:暄风暖景政春迟,开尽好花人未知。轮与狸奴得春色,牡丹香里弄双儿。一些有小猫咪的画,作者总是会费尽笔力,来描绘出它们的毛茸茸。即便明知画中猫大我们一千岁,也看得手痒想上去rua一rua。
北宋·易元吉 《猴猫图》
宋·佚名《狸奴图》
小猫咪也是真真氛围感大师,不管是和小孩子还是小狗同框,都能立即成就一幅岁月静好的画面。
宋·苏汉臣《冬日戏婴图》
宋·李迪《秋葵山石》
就连帝王也难挡小猫咪的魅力。
宋徽宗·赵佶《耄耋图》(局部)
明宣宗·朱瞻基《花下狸奴图》
尽管画纸已经泛黄,尽管现在人绘画很少再有这样的笔触,我们也很难再描摹出那样悠远的一个下午,但是有小猫咪的诗词画作,就是会让我们一秒回到那个时空。
它们的手感,抱在怀里的温度,望向我们的眼神,即便凝固在文字和画卷里,历经千年,我们依然心领神会。
一条叫作小猫咪的隧道,就这样连接了我们和千年前的那个世界。竟然与“今月曾经照古人”的意境有了几分相似。
清·艾启蒙 《狸奴影》

作为最早进入人类家庭的小动物之一,小猫咪对我们的陪伴也足够写一部厚厚的书。它们软乎乎的小爪子在我们人类的历史上留下了深深浅浅的印记,它们圆乎乎的眼睛里,也看到了我们无数代人经历的悲欢离合、沧海桑田。
小猫咪站起来,又躺下去。人类已经穿越了上千年的风云变化,而它们还是高贵又神秘,温柔又甜蜜,在阳光里伸一个懒腰,时间长河仿佛只是从它们身边轻轻流过。
谢谢它的陪伴,今天大家也要爱小猫咪哦!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