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从课桌到山野,我们捕捉一切美好

从课桌到山野,我们捕捉一切美好

时间:2022-04-16 05:06 来源:时尚芭莎

美育是心灵的“柔化剂”,沉浸在美的艺术空间中,是追求,更是休憩和放松。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让外面的世界走进大山

出生于1985年,姚茂龙是一位年轻的校长,但在仁里水族乡中心校已经任职12年。
学校在贵州山区,是侗族、水族、苗族等少数民族聚集地。“他们穿自己的民族服装,说自己的语言,对外面很大的世界,认识是很少的,更多是通过电子设备了解。”
来校时,姚校长就看到,孩子们有美的意识和传统,很多孩子天生歌喉亮丽,母亲们会给他们一针一线缝衣服,服装和配饰都是手工品,有的孩子七八岁就会刺绣。“不管是漂亮的民族服装搭配,还是日常的感受,色彩和线条,他们都有很好的基础,只是需要专业的培训或者引导,让他们和现代以及流行的美的意识结合。”
以前,尽管条件有限,但学校一有什么新知识,学生都特别感兴趣,当体育老师拉回来一个移动音箱,孩子们就开始跟着音乐跳起舞来,艺术细胞满满。
有了这样的基础,申请“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的过程很顺利,在几年前就落地了。
课程起初,满眼好奇
可是,当校长和彭老师将设备从县城拉回学校,实践中,他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先是网络不太稳定,总是需要调整;后来摄像头和音响因为没装好,直播课也上得晚了一些;再后来,山区又遇到了山洪,教室设备被冲毁,只能再次重新搭建设备。
“经历了天灾,经历了摸索,终于让芭莎美育教室稳定地运转起来了。让外面的世界走进大山,一定是一步一步来的。”
终于可以上直播课了!
  

快乐课堂,时间流淌


芭莎美育教室真正有效地使用,有一年多的时间。全校11个班的456个学生也和老师一样,经历了从懵懂到清晰。一开始,因为从未上过直播课,跟不上直播老师的节奏是家常便饭,学生们又怯怯地不敢说,所以,有时候直播老师都教完了整堂课,有的学生还在画草稿。后来,一堂课又一堂课,孩子们和直播课熟了起来,不但勇敢地举手回答问题,在每堂课最后的互动环节,也都一个个跑到镜头前,向老师展示自己的“大作”…… 
彭老师也发现:“孩子们都说美育课太快乐了,画的画也比以前好看很多。在美与爱的成长之路上,芭莎美育教室点亮了一朵朵稚嫩而美好的希望之花。”

外面的世界,我画出来
五颜六色的生日快乐  
嗖!飞上太空
姚校长在多年的经验中,看到了最近几年学校的加速变化。除了添置舞蹈室、音乐室、书画室、剪纸室等教室,购买了电子琴、钢琴、美术画板、画架、画凳、书法毛笔等用具之外,软件的落实才是最重要的。
本校中老年教师比较欠缺的美育观念,在和芭莎美育项目结合之后,终于也改观了。直播课不仅仅是维持纪律,老师们也跟着直播老师学习,后面的录播课,就用直播课老师的办法,试着去教孩子们,自己也连线上了美育教育中现代的一面。
“除了知识的积累,美也是需要积累的。对生活的创造力,对未来的情操的陶冶,都是因美育而来。”

美育是平衡


“孩子们以前不敢画,特别害怕自己画错了,上了直播课后,直播老师会鼓励他们,我也会告诉他们,画错了没关系,创意才是最重要的,大胆地画起来,才是最重要的。”姚校长说。
看!我们创造的小风筝好看吗?
因为本地有剪纸传统,因地制宜,学校在上芭莎美育课程后,也开展了剪纸的课外互动。
 
剪纸创作中透出的心意
姚校长在美育氛围的包围中,看到学生日渐改变,自己也改变了观念。“我们发现,美育是让孩子们心灵松弛下来的一种方式,暂时沉浸在美的艺术空间中,是追求,更是休憩和放松。”
 
作品获奖喽
芭莎美育教室静静地在学校中稳稳地运行,不知从何时开始,学生们也在主动地保持它的干净和美丽了。每堂课结束,大家都把东西放回原位,还会时不时地打扫教室。校长问孩子们,你们喜欢在班级教室上美术课,还是去芭莎美育教室啊?他们都会回答,芭莎美育教室!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三好
编辑:獾獾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