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美术老师这个职业,就是我的人间理想”

“美术老师这个职业,就是我的人间理想”

时间:2022-04-10 04:23 来源:时尚芭莎

“我们都喜欢画画,画画的时候可以将烦恼抛在脑后。”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孩子们的画,我留了十年”

湖北黄冈铁门岗小学教学楼二楼的美术教室里,放着好几打已经蒙尘的画作。

美术老师汪文芳把它们收藏在这里,尽管已经很久没有打开,但是想到画作里的内容,汪老师的眼睛还是会不自主地亮起来。

正在认真挑选画笔的孩子们

“从2012年到现在,每一届从铁门岗小学毕业的孩子,我都会留一些他们的作品,就放在这里。放不下的时候扔掉了一些,但是保留了一部分,舍不得扔。”在这所学校任教十余年,汪老师能摸得到的最鲜活的记忆,就是这些孩子亲手一笔一画完成的画作。

不仅如此,汪文芳也好好地保留了自己从小到大的画作,大学里的每一幅作品都是她的“珍藏”。画,是每个人的记忆碎片,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无法复刻的珍贵物什,汪文芳深谙这一点,珍惜着每一幅与自己有关的画。

铁门岗小学孩子们的绘画作品展板

“我也非常喜欢画画”

“我喜欢画画,我妈妈也喜欢画画,我从小就受到她的影响。”说起自己和美术的缘分,汪文芳的语速加快,语调也轻快起来。“我妈妈也是教美术教音乐的。”

这么多年,汪文芳对自己的职业道路,几乎没有过犹豫,从小爱好美术,长大以后顺理成章地填报了美术专业,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美术老师。

“我小时候生活在乡村,美术课很少,小学时候几乎没有,到了初一才第一次有美术课,也是一星期一节,上得很简单,老师讲一下,自己画一下,就上完了。”虽然美术课很少,但汪文芳时常在家里看见妈妈在作画,主要是在做手工刺绣前打的底稿,画好的一些图案。直到这几年,汪老师的妈妈患上了白内障,才鲜少画画。

看着画画中的孩子就是汪老师最幸福的事

对于不少艺术类的学生而言,学习美术,意味着学设计、学时尚或者做艺术家,但是汪文芳的想法很简单,小时候的美术课太少,她还没有画够,如今有了大把的时间画画、教孩子画画,这就是最幸福的事。

对比自己的童年,汪文芳有一个遗憾,那就是当时和老师交流的机会太少了,几乎没有得到太多的个性化辅导。

所以在自己成为美术老师后,汪文芳只要有机会,就会和学生们聊天。借由住校的便利,不少小朋友都会把自己的画作直接送到汪老师宿舍,请她点评。一来二去,汪老师就成了孩子们心里的“心灵导师”:“我的小孩有时候也会被我接过来,学生们在操场上玩,看见他,都会打招呼,大家都很熟。”

对于来交画的孩子,汪文芳一找到机会,就会毫不吝啬自己的夸奖。只要是还不错的画作,汪文芳还会把它们做进展板,让孩子们能够有成就感。

“我终于找到了知音”

芭莎美育课的进驻,让汪老师期待已久。“听说了视频课,我很激动,我再也不是这个学校唯一的美术老师了。之前我一直没有太多出去学习的机会,能再遇到一个美术老师,实在太难得了。”

比起共同教学的便利,汪老师更欣喜于自己也有了学习的机会。从教十余年,汪老师习惯于单打独斗,自己在网上搜一些教学方法和教学图样,如今她找到了自己的“知音”。


"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通过开发美育课程、培育乡村美育教师、提供美育教学设备等方式,希望让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匀的问题得到缓解和改善,让更多的乡村儿童能接受到美育教育的熏陶,助力乡村美育发展。

截至2021年10月,项目已在16个省区市的403所乡村学校改造了芭莎美育教室并投入使用,通过在美育教室里开展美术、阅读、合唱等分级美育课程,补充和丰富孩子们的美育生活。


印象中最深的一节芭莎美术课,题目被定为“我们的平凡英雄”,上完课以后,孩子们以学校门口的马路为取景地,画下了作为清洁工们的爷爷奶奶。汪文芳惊讶地发现,尽管内容相似,但是每个孩子的画结构都完全不同,也都能把校门口的场景表达完整。这样高度的同题作画,还能百花齐放,在过去的美术课中是很少见的。

孩子们的画作《我们的平凡英雄》

还有一次,汪老师斟酌了很久的戏曲绘画主题,一直没有完成备课。在芭莎美育课以后,她已经有了信心,向孩子们宣布了六一儿童节的画展主题是戏曲,放假归来,孩子们交上来的画作再次令她惊艳。而这也是芭莎美育课后的一次延伸教学。

随着孩子们绘画技巧的精进,汪老师也逐渐开始可以从一些孩子的画作中,看出他们的喜怒哀乐。

一位孩子的风景画,有山、有云

一位孩子的画作曾经让汪老师忧心不已——“别人画的天空都是蓝蓝的、白白的,可是她画的天空却是在灰色的底色上,蓝出一片,白出一片。”汪老师很快就找到了这位小作者。“果然,她说她不开心。小朋友很简单,开心的时候就会画美少女之类的,美丽的衣服、美丽的装饰,但不开心的时候就会画风景了。”

孩子开心时会画的美少女

对孩子们情感很敏感的汪老师,总是像一位解密者一样,体会着每个孩子的心情,并且及时和他们沟通。“我们有的孩子,家里情况比较特殊,爸爸妈妈身体不好,还有人性格内向,情绪特别不稳定,但是他们不约而同地都很喜欢画画,画画的时候就可以把烦恼抛在脑后了。”

在孩子们的陪伴下,汪老师教室里摆着的画作越来越多。

“我的故事其实很平淡,生活、学校都很平淡。”汪老师这样回味着这十多年的教职生活。但正是这样一所平淡的学校、一位平淡的老师,收藏着孩子们多彩的童年,见证着世上最美丽的故事。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三好

编辑:獾獾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