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真偶像 > 芭莎·课后一小时人物专访 | 踏遍有爱的四季

芭莎·课后一小时人物专访 | 踏遍有爱的四季

时间:2021-11-11 04:15 来源:时尚芭莎

小小的诗歌,藏着孩子们灵光一闪的秘密和天真的浪漫。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人物专访NO. 10
龚占巧
贵州省黔西市金碧镇折坤小学
教师
龚占巧老师(最右黑衣)与孩子们同庆儿童节

01  突如其来的“挑战”

第一次开展诗歌课时,龚占巧老师的脑海中浮现“临危受命”四个大字,前些日子校长的嘱托言犹在耳——当前教学资源非常有限,只有她一个符合要求的老师,希望她发挥写作、创作特长,教会孩子们写诗,千万不要辜负来之不易的公益美育课程。
 
怎么办呢?如果只是平常文章写作,她还算有信心。可说到要写诗,她犯了怵,自己都没想明白,“诗歌”到底是什么。
 
另一边,像她这般满头雾水的人还有二十八个。手底下的孩子,既是学生,更是诗歌“试验田”,懵懂纯真的双眼中盛满了对这门课的不理解。
 
不理解也正常,她这样安慰自己,毕竟学生们的语文基础参差不齐,有些孩子很通透,写作上点拨一两句,文章便一气呵成;多数孩子偏偏是写作“困难户”,老师手把手修改三五遍的作文,还能零零散散不成模样。
 
“先按照课件按部就班地教吧,大家一起摸着石头过河。”怀着这样的忐忑,她站上讲台,将“诗”的存在,送进了孩子们的小小世界。
 
也许是诗歌的短小体裁给予了孩子们信心,也许诗歌本身便是心灵语言的直率表达,孩子们很快挥笔写下人生里的第一首“诗”。尽管已然忘记了确切的创作内容,她仍清晰地记着由此诞生出的欣喜:原来,之前不会写作文的孩子,可以写好短小的创作,眼下绝不是对他们绝望和放任自流的时候,兴趣、快乐结合适当引导,谁都找到表达自我的希望。
 
短短半学年过去,孩子们的创作热情蓬勃生长,课后随堂练习远不够发挥,龚老师为此专门在班级中放置了诗歌本,供他们自由写作。
 
龚老师绘制班级诗歌册的封皮
愿美与文字的力量始终陪伴着孩子们
 
现如今,这本小册子已然成为“传家之宝”,每次放假前,孩子们都会郑重其事地叮嘱龚老师一定保护好它,大家都期待着开学与它再见。

02  住在风里的男孩

聊到教课,龚老师细数着孩子们的创作之路,有些害羞地说,自己是个不按套路出牌的老师。
 
刚开课的那几个月,尽管诗歌课提供了足够充分的教学课件,她仍然发现,孩子们的笔下总透露着怯意。她找了几位孩子深聊,得知他们并不是不敢写,而是很难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好。
 
留守老家的成长岁月中,名为“孤独”的乌云笼罩太久,孩子们已然不再奢求听到些许认同与鼓励的掌声。
 
她决定在课前自编一些小诗,告诉孩子们,它是由其他学校的小诗人所创作出来,现在都得了奖:“大家读一读,看一看,获奖诗歌并不复杂,跟咱们写的是不是很像呢?”
 
《小蚂蚁》例诗及学生仿写
(左滑阅览更多)

几次鼓励后,果然有孩子尝试放开自己,将心儿与诗歌一同放飞。
 
这一放,倒让龚老师留意到班上一位“风一般的男孩”——小后(化名)。
 
尽管平时做事风风火火,读书总能让他安静下来
 
老师们想让学生有多乖,小后就与这个单纯的盼望有多相反。语文课上写数学作业、数学课玩玩具、体育课偷跑回来读书......活跃跳脱的思维,无法揣测的行事方法,他就像一阵风,在这里跑过,又去那里瞅瞅,每天热热闹闹地做事,鲜少将精力停留在一处。
 
说起他,老师们总是无奈地笑笑,对他的过度活泼,表达出升学的忧虑。
 
龚老师甚至一度以为,小后要把学业“玩”过去了。
 
直到班级的诗歌本上,出现了字体狂放却未曾署名的小诗。
 
镜子
 
平静的小河
像一面镜子
照出了人们的美丽
也照出了人们的丑恶
世界真是善恶分明呀
 
凭借着对孩子们的熟悉,她立刻意识到,创作者就是小后。其他孩子仍在体察身边万物的灵动可爱,小后却用敏锐、深沉的视角捕捉到了对于人性的思考。课下,她找来小后聊天,想知道诗歌的创作灵感,往常话语连篇的他,这次却有些严肃地抿了抿嘴,拒绝回答。
 
又过了一段时日,小后在作文纸背后写了一首小诗,将它随着作业一起交给龚老师。无意间的翻看,令她忽然感受到这个孩子心中的思索。
 
我是一个痛苦的孩子
 
我像一块木头
被父母反复雕刻
可他们总是不满意
他们每刻下一刀
我的身上就多了一道口子
 
当家庭、升学、生活的压力骤然袭来,即便是看似开朗跳脱的孩子,也如一艘“孤舟”,颠簸在成长的浪涛间。第一次,龚老师透过他淘气的外表,触摸到这颗稚嫩却敏感的心。虽然无法替他分担长大的代价,龚老师常在学习中引导着他发现更多爱与柔软。她对小后的态度,也通过诗歌的沟通,变得温和而宽容。
 
教育是一颗小小石子,投入心灵的河流,总会泛起意想不到的涟漪。毕业时,小后仍没有被规矩“驯服”,但作文中流露的情感,却从往日笔下的尖锐审视,逐渐展露出倔强下的温柔......
 直到现在,龚老师仍不知道,每天一刻都闲不下来的小后,究竟在哪里得到那么多颇为深沉的创作灵感。
 
“大概是他真的长大了吧”,龚老师颇为感慨,眼前仿佛又浮现出小后神秘而“狡黠”的微笑。

03  诗,就是身边浪漫的小事

翻起诗歌本,不难发现,孩子们的诗歌,总是围绕着学习生活中许多细碎的小事。
 
“有一阵子要考试了,作业很多,除了(诗歌)课上,我也让孩子试着在诗歌本上写一写对作业的想法,结果那两天,本子被迅速用去好几页。”

这次集体“埋怨”,叛逆中带着许多真诚与可爱,让龚老师一想起来,总是忍俊不禁。
 


有时龚老师也会回想起最初上任诗歌课的那天,她曾以为“诗”的本质或精巧、或宏大,其中横跨岁月,交织着神秘与宿命感。但在孩子们的世界里,“诗”是“比作文好写的故事”,是“可以唱出来的文字”,是上下学路上变幻的风景。

小河、山川、季候、天象、家人、农耕……放在手边的诗歌册,藏着孩子们灵光一闪的秘密和天真的浪漫。

心喜的事也许不必称呼为“爱”,龚老师笑着说,称赞它如诗,已然足够。
 


监制:CY
责编:哲Zhe
撰文、编辑:獾獾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