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美吃货 > 每天几克吃出青春美颜,确定不是在交智商税吗?

每天几克吃出青春美颜,确定不是在交智商税吗?

时间:2020-11-30 10:57 来源:时尚芭莎

最近,“燕窝打假”事件持续发酵,随之而来关于“吃燕窝到底是不是在交智商税”的讨论也再次成为热议话题。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这两年大家的保养意识都逐渐提高,燕窝不再只是妈妈们那一辈会炖煮的补品,90后和00后也早早成为了消费的主力军。

“花最多的钱熬最晚的夜”,这种朋克式养生可以说是很多人的真实写照了,我们焦虑自身健康,并期望保持健康。

受到传统饮食观念的影响,在很多人心中最直接的办法自然就是食补了,宣传说有着“补充胶原蛋白,能够延缓衰老”功效的燕窝也就越来越受欢迎。

cr. saikim_birdnest

有人吃着有人纠结着,心动效果却又对是否真的能实现这种效果存疑。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诉诸高价买燕窝吃是真能滋补身体还是在交智商税~

做一回成分党剁手之前先搞搞清楚

主要成分比较基础

既然想了解燕窝的真实营养价值,那肯定要先弄清楚燕窝里的成分都有哪些。

cr.chunyanjia.sg

根据多项研究显示,燕窝中的主要成分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一些矿物质。

女生最关心的就是蛋白质了,在《燕窝的营养功效与真伪鉴别研究进展》的文献中表明燕窝的蛋白质比例超过50%,确实是高蛋白食品。

但日常生活中的高蛋白食物有很多,比如常吃的豆制品:100g黄豆里就有35g蛋白质哦~

cr. Polina Tankilevitch

而且高蛋白不等于优质蛋白,一样食物中必需氨基酸要占人体所需的总氨基酸40%以上,才能说得上优质 。

但有相关人员做过研究发现,燕窝中必需氨基酸的比例在34%左右,并没有完全达到标准,还需要从其他食物中补个短。

cr. temasekbirdnest 、 _hudeem_vmeste_20其他的成分我们也是可以用其他的普通食物代替,因此在营养均衡上,燕窝不是一个最优选择,特别是考虑到性价比。

另外,对于想抗老的姐妹来说,应该减少热量,特别是蛋白质的摄入,帮助细胞从不断分裂转向修复模式。

BBC纪录片《节食与长寿》

衰老不可怕,只不过需要一种积极正面的心态去面对,在采取抗老措施前去科学全面地了解清楚。

传说中的特殊存在——唾液酸

除此之外,燕窝吸引人的地方还在于它里面含有一种叫“唾液酸”的物质,化学名称为“N-乙酰神经氨酸”。

是一种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成分,在所有已知食物中,燕窝的唾液酸含量最高。

但值得敲黑板的是,人类肝脏内就能合成足够的唾液酸,也不是人人都需要额外再补充。

cr. 天才小叔叔

需要额外补充的主要是婴儿,因为还没发育完全,无法自己合成足够的唾液酸。

但母乳中自带丰富的唾液酸,配方奶粉中也有所添加,所以也不用想办法从补品里摄入过多。

并且目前燕窝中的唾液酸只在一些动物实验中观察到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哦,因为剂量问题,对于人体不一定有效。

即使你一天三顿只吃燕窝,吃到撑也距离实验室的剂量有差距,这么吃下来即使经济条件允许,身体也会有很大的负担。

实在想补充的话,从日常的牛羊肉,鸡蛋奶里都能获取,不是非燕窝不可哦~

不要太过指望放大一种食物的功效,哪怕它有一些特殊的成分存在,也无法保证营养均衡。

还得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拿不准能不能吃的话一定提前咨询你的医生,保证安全是前提。

吃燕窝还有风险?

竖起耳朵听仔细!

燕窝的保养益处不一定有,吃起来还存在一定的风险,因为昂贵稀有,所以市面上的假燕窝数不胜数。

哪怕是真的天然燕窝,在加工过程中也不一定每一环都做到了符合标准。

比如燕窝中夹杂着不少鸟羽、树枝以及其他杂质,去除过程很烦琐,有些商家为了方便,就用漂白剂漂白。

还有为了将白燕染成红色,当作血燕卖出更高的价格,就人为地添加了致癌的亚硝酸盐。

近年来国内不少地区做市场抽检时,许多样本都存在着亚硝酸盐严重超标的问题。

虽然用水浸泡几个小时后,亚硝酸盐含量能下降到90%以上,但剩余残留的含量可能还是高于国家卫生部制定的标准哦!

cr. Kenneth Toh

再有一点,市面上也有不少燕窝,为了让女性食用后有立刻变美的效果会添加雌激素,雌激素太高的结果则是导致乳腺恶性肿瘤的发生。

还有一些人对燕窝过敏,虽然因人而异,但也不得不给自己敲个警钟,毕竟关乎身体健康。

即食燕窝不一定都是糖水,燕窝也不是不能买,不能吃,只是对于它的营养功效是否真配得上其并不便宜的售价,目前尚无定论。

当我们具备一定的经济条件时,钱不怕多花,但一定要花在自己认为最值得的地方。

爱美是每个女孩子的天性,但剁手前要有一个深入的了解和理性的判断,考虑自己是否真的需要以及是否有能力承受。

从切实角度出发,不盲目跟风剁手,拒绝冲动消费,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爱自己的表现~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编辑 / C.

助理 / Kaki、Amber、Vickie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