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文艺场 > ASK BAZAAR丨女性如何在两性关系中避免伤害?

ASK BAZAAR丨女性如何在两性关系中避免伤害?

时间:2020-07-07 19:36 来源:时尚芭莎

近期各种关于女性情感的社会新闻频频登上热搜,性侵、出轨、PUA......一个个关键词触目惊心,引发话题与思考。本期ASK BAZAAR:女性如何在两性关系中避免伤害?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主笔/殷智贤

资深媒体人,生活方式研究者。曾任《时尚先生》主编、《时尚家居》执行出版人兼主编。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特邀理事、和谐家庭基金项目执行人。全国百名家庭教育公益人物。出版著作《高级灰——中国城市中产阶层写真》《爱情也流行》《混搭中产家》《我们如何居住》《整理家,整理亲密关系》《设计的修养》。


走过路过宁肯错过


这次的调查结果可以说既在我期待之中,又让我惊喜,因为我看到新一代女性正变得越来越自信和独立。


在我的观察中,70后的女性在适龄择偶时,还有很多人希望找一个比自己强的,虽然上个世纪90年代之后,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受过高等教育,她们陆续进入城市,谋求更好的事业发展,但是她们的择偶观并没有随着她们经济收入的提高和生存环境的变化而同步提高,她们还是没有摆脱第二性的自我认知。


从这次的调查结果,我看到64%的女性,选择“势均力敌的关系才能令女性既不被伤害也不被畏惧”,而另有20%的女性会选择“女性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了,不需要靠另一半照顾”,这两个人群加起来在此次参与调查的人群中达到84%的占比,这说明85后的都市女性对自我价值的肯定已经变成她们的主流认知。


这种女性对自我认知的转变,正在重塑整个社会的结构和重新定义两性关系。中国目前有几千万名适龄女性选择单身,这是中国社会进步的标志,因为这意味着女性可以并且能够做出符合自己意愿的选择。即使仍有“剩女”的污名化压力,但很多女性还是走过路过宁肯错过,也绝不走“从了结了最后离了”的寻常路。


但是不得不承认,在父权社会长期的熏习和教育下,还有不少男性停留在过去的惯性里面,他们仍然会以第一性自居,认为自己有支配和控制女性的权利,这和女性的成长形成了一种不同步的反差。这也是正在快速成长的当代女性在择偶时,遇到的某种困难。


当女性希望在两性关系中获得足够的尊重时,男性还没有放下自己对于父权的迷恋,此时,两性对于亲密关系的认识就产生了分歧,我们今天听到的很多男性对女性的伤害,其实和这种观念上的错位有直接的关系,那些在传统的父权社会里,男性可以轻易对女性动用的粗暴,在今天被视为对女性权益的侵犯,但是在他们的教育里面,那些就是男人的权利。

正因为不容易选,才叫生活啊!


所以作为今天新一代的女性,不得不面对这种时代转型尚未完成的现实,女性渴望得到爱,但可能要出让尊严、自由,你愿不愿意?你希望有一个家,但你不能“强势”,要服从、装天真或白痴,你愿不愿意?你希望保持尊严、自由,没问题,但你能否接受一个平凡且不求上进的伴侣?因为他不仅对你没要求,他对自己也没要求。那些PUA能得手都是因为看中了女性的某些软肋,那些家暴的男人之所以敢一次又一次下手,也是因为算准了女人有舍不得的东西。


如果你都不愿意忍,那么你可能要相信“缘分”了,因为那个给你尊严、自由、宠爱、上进、平等待你的伴侣只能等“缘分”到了才遇得见。在此之前,你能忍受多久的孤单?


好像怎么选都是难,可正因为不容易选,才叫生活啊!

什么叫势均?


看多了前辈和身边的悲剧,很多女性的觉醒表现在相信不需要依附伴侣,自己也可以承担自己的人生。那么当你考虑和一位男性建立亲密关系时,怎么才能做到势均力敌?


如果这个“势”是以财富、名声、地位而论,我们不得不承认,今天的中国还是有非常强烈的父权色彩,女性要想获得跟男性同样的社会成就,其实付出的比男性要多。2010年联合国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女性的劳动参与率高达68%,高居世界榜首。在中国,职业女性贡献了41%的GDP。但刚刚出炉的《2019年中国职场性别差异报告》显示,女性的平均薪酬均值为男性的78.4%,在高收入区间,这个性别差距更大。在目前的社会现实中,女性取得同样的“势”仍然要跨越很大的障碍。


而职场女性在追求社会成就的同时,也并不能卸下对家庭的沉重责任。在家务劳动的分工中,很多女性并没有办法要求伴侣和她承担同样的责任,而男性对此并没有认知,他们甚至没有意识到,这是他们欠缺的部分。我们看到,目前城市里离婚率不断升高,离婚原因的排行,第一个是出轨,第二个是三观不合,第三个就是家务劳动。


男性对女性的侵害,除了我们寻常知道的出轨、家庭暴力,其实对于女性在家务劳动当中的情感剥削和体力剥削,是一种非常隐性的侵害。


所以当我们今天谈势均力敌的时候,我们要清楚地去思考和界定这个势要如何均。在同样的付出却无法得到同样的价值认同的现实中,表面的势均已经隐含了对女性的贬低和侵害。

力如何敌?


与男性在两性关系中的势均力敌,其实核心的问题是两个人心理能量上的平等,以及在家庭角色扮演时的人格平等,就是妻子和丈夫对于家庭的重要性被平等地对待。


有的时候,一个自卑的人会不自觉地忍耐对方施加于自己的控制、征服和羞辱,因为她对自己的认知并不符合真相。我们看到某位著名女主持人在丈夫面前表现得卑躬屈膝,外人都不明白,为何收入、名声、才华都不如她的丈夫可以在人格上如此凌辱她,她竟全然接受。可见“势”能不能达到均和外在成就不必然有什么关系。


那些在两性关系中占据某种优势地位的人也不一定都用出轨、家暴来攻击伴侣,他们只需要让伴侣相信得罪他就不会有幸福,处在弱势一方的人就会自我暗示,她现在要惜福,不要“作”。这种隐性的伤害常常不被女性察觉,因为我们这个社会还会把女性表达个人意愿当成“作”,而如此攻击女性的常常也是女性,比如母亲或闺密。当这些女性自认为第二性时,她们不一定喜欢看见不想做第二性的女人,因为这些努力做第一性的女人会衬托出她们的惨败,所以阻止其他女性摆脱第二性的地位是这些女性的潜意识。


而力敌这个问题要回答在两性关系中所达成的平衡,究竟是靠作战的方式,还是靠和谐的方式?和谐的方式是说,我们两个确实不同,但是我们接受这种不同,欣赏这种不同,并且让两个不同形成一种和谐的关系,如同不同的音符才能成就旋律。


但如果是作战的关系就需要不断一较高下、分出输赢,这样形成的势均力敌的关系,可能会有某种平衡,但是它和相爱相去甚远。


其实很多两性关系,后来已经没有爱作为底色了,基本上都是征服和被征服的关系,如果在征服和被征服之间达成的势均力敌,看起来不会使女性受到伤害,但是它也意味着女性无法享受到充满爱的高质量的两性关系。


所以最后我们要回答一个百年来女性一直在努力回答的问题:要爱,还是要平等?不要向别人要答案,自己问自己。


“直到有一天,

女性能在她的力量中去爱,

而不是在虚弱中去爱;

不是用爱去逃避,

而是用爱去找到自己;

不是在爱中放弃自己,

而是在爱中确认自我;

直到那一天,

无论对于她,还是对于那个男人来说,

爱才不会是一种致命的危险,

而是成为生命之源。”

——西蒙娜·德·波伏娃


作为当代女性,什么是困扰你最多的那个问题?BAZAAR将直面当代女性的真实困惑,每月固定在这里与你探讨,期期不同主题!


欢迎大家随时在@时尚芭莎微博下#ASK BAZAAR#话题问你所问,一起来ASK BAZAAR吧!


本文原载于 时尚芭莎7月刊 女性专栏

编辑/徐晓倩

微信编辑/Weiga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