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文艺场 > 晴雯勇、羽线奢,看葛亮一线一缕系红楼

晴雯勇、羽线奢,看葛亮一线一缕系红楼

时间:2020-08-21 00:50 来源:时尚芭莎

“勇晴雯”所用的,正是我所看到的“孔雀羽线”。时光荏苒,其华彩依旧。一线一缕,皆为佳话明证。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主笔/葛亮

小说家,文学博士。任职大学中文系副教授。著有小说《北鸢》《朱雀》《七声》《戏年》《谜鸦》《浣熊》,散文《小山河》,电影随笔《绘色》等。作品两度获选“亚洲周刊华文十大小说”。2016年“中国好书”奖得主。

“江南好,机杼夺天工,孔雀妆花云锦烂,冰蚕吐凤雾绡空,新样小团龙。”这是清朝诗人吴梅村的诗句。

云锦历史源远流长,真正进入国际视野,服装设计师劳伦斯·许是幕后功臣之一。


十年前,第63届戛纳电影节上,中国演员身着一袭“东方祥云”龙袍,获选全球各大红毯明星十佳着装。这件龙袍上的龙纹以及拖地的江崖海水纹,皆为云锦经典图案。


在许氏的作品接连成为张静初、周韵、黄璐等中国影人征战国际电影节的战袍,云锦在高定界大放异彩,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其华贵与古典共冶一炉的气质,其来有自。


云锦有“寸锦寸金”之誉。以金装饰丝织纹样,是其作为中国三大名锦之一,区别于宋锦与蜀锦的标志,为元明清三代皇室所好。元代大量织金锦出现。一如《马可·波罗游记》记载,以织金锦“纳石失”做金帐,绵延数里。


而织金锦对云锦产生深远影响,如妆花之“金包边”、金宝地之“金地”。作为御用贡品,其保存元代以金入织之特点,并在宋锦、缂丝基础上结合大花楼机的织造工艺技术,至明清织造已渐趋登峰造极。


清代“江宁织造”,是江宁三织造中最早恢复设立的机构。康熙皇帝六次南巡,五次以江宁织造府为驻跸行宫。也正因为此,云锦与古典名著《红楼梦》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红楼梦》里沾亲带故的江宁四大家族,其实是历史上四大织造府的缩影。江宁织造府,由曹家当家;苏州织造府,由李煦当家,曹寅之妻李氏是李煦的妹妹,即贾母的原型;杭州织造府,由孙文成当家,而孙文成是曹寅母亲孙氏的娘家;北京织造府,由皇室控制,曹寅之母,是康熙的乳母——“江南三织造”同是包衣之家,又是亲戚关系,同时他们又都是皇亲国戚。


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玺、祖父曹寅、父亲曹睿群罅谓斐ご锪迥辏詈舐涞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