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生活资讯 > 2020年,来自加密行业顶尖从业者的4大洞见 | FAT论坛

2020年,来自加密行业顶尖从业者的4大洞见 | FAT论坛

时间:2020-01-13 14:38 来源: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2020,在比特币减半之外还需关注这些。

整理 | 黄雪姣 运营 | 盖遥  编辑 | 郝方舟

出品 Odaily星球日报(ID:o-daily)

“2020,或许是比特币和 DeFi 相结合的腾飞之年。

“焦虑。区块链相比互联网,场景比较有限。所以在中国最强的部队进来前,我们得抓紧在有限的场景里发力。

……

2020 年 1 月 9 日,来自各个领域的 20 位区块链从业者相聚于 Odaily星球日报主办的 2020「FAT」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共话公链、应用、资产、投资的过去和未来。

透过他们的视野,我们得以拨开纷繁的表象,一窥 2020 年的行业风向。

技术突破之外,公链还需寻找更好的场景

如果说 2018 年的公链专注于解决可扩展性问题,那么,到了 2019 年,公链的重心则放在如何解决公链的互操作性。 

单独一条链并不足以支撑全球用户所需的各种应用,因此,公链应加强多链之间的互操性、打破数据孤岛,形成更加开放的区块链网络场景。

另一面,代表了区块链 2.0 的以太坊也在筹备着于 2020 年上线 2.0,引人期待。

Solana 创始人 Anatoly Yakovenko 如此评价道,以太坊 2.0 把赌注押在可能出现的问题上,这些问题真的不太好解决,但是他们的解决方案非常具有理论意义。

在性能之外,Parity 亚洲工程总监、前 Zilliqa 联合创始人、CTO 贾瑶琪表示,公链还应找到更好的落地场景。

“从过去一年的情况来看,不管是投资人还是市场的反映,越来越倾向于解决更加现实的问题,公链有没有更好的落地场景。不管是海外比较流行的开放式金融,还是国内现在各种各样的联盟链的落地场景,大家都在探索有没有真正可以为开发者以及企业带来利润的区块链应用场景。”贾瑶琪说道。

对于现在的链上应用较少的状态,Anatoly Yakovenko 预测,3-5 年后,区块链有望诞生谷歌这样的超级应用。

“1996 年互联网有 4 亿青少年用户,而现在区块链已经有了 5 亿的钱包用户,所以如果你把现在的区块链比作 1996 年的互联网,两到三年后的区块链也就是 1997 到 1999 年的互联网,区块链领域可能很快就会出现一个类似谷歌的存在。所以我的预测是,三到五年之后,区块链领域将出现独角兽应用。

区块链落地难点:用户没感到有需求

谈到区块链应用,人们问到的第一个问题是,用传统的方式、或互联网的方式不能解决吗? 

因此,区块链相较于传统信息技术或互联网技术的优点需更加明确。

轻松集团联合创始人李汐的总结言简意赅,“区块链和互联网的区别是,区块链以底层技术的保障来解决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首旅如家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英琪则关注到区块链相较于互联网的短处:“互联网应用场景很大,以区块链为主的应用场景则有限的。

明确了这点,何英琪表示,自中央给区块链立这么高的旗帜之后,“我们团队还是蛮焦虑的。因为这意味着中国最强的部队会主动或被动地进来,所以我们得尽快在有限场景里发力。

对于当前区块链落地之困,五位从业者总结出了一点:“最大的困难还是大众的认知度、感知度和参与度远远不够。

李汐坦言,轻松集团尝试将区块链应用在公益上,“我们让用户看到每笔捐款的哈希,告诉他你的捐款已经放到区块链上了,但是发现,用户的感知是非常弱的。他们不会考虑这背后的技术是区块链技术还是中心化技术。

“针对 C 端用户,目前没有摸索到好的方式让他们感受到区块链带来了什么样的变革。”李汐有些无奈。

的确,若用户没有明确需求,上链将失去很多动力。

蚂蚁可信存证司法链运营总监罗琼华为我们介绍了探索中遇到的第二个问题,部分+区块链的场景可能是“伪需求”。

“蚂蚁到现在基本上是落地场景还是最多的,现在差不多是 40 多个,而且每个月差不多以新增两个场景速度在做增长。但在探索的过程中发现,某个场景没有区块链也能解决,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踏了很多这种坑。

“今年看好比特币和DeFi的结合”

区块链行业自然离不开资产。 

比特币是最大的加密货币,也是行业周期的风向标。现今,市场低迷数月,新人和新钱的涌入对“行业复苏”愈发重要。

谈及“高净值用户用户对比特币兴趣几何”时,Cobo 高级副总裁李尧表示,这一群体将比特币定义为“另类资产”,若想他们大规模进来,第一步是要让传统金融机构进入这个行业。

但目前,传统机构因为种种顾虑止步不前:国内缺乏合规的法币入金渠道、没有合规的托管牌照或配套保险,以及数字货币难以审计。

“迄今为止我们虽然可以看到普华永道、毕马威能对数字资产做审计,但这个行业非常复杂。举个例子,一个交易所一天的快照数据大小可能有几十个G的存储空间,这将极大地增加了审计公司的工作量和审计难度。

当然,行业并不会因此停滞。许多从业者相信,去中心化托管等技术手段可带来和监管同等的信任。

“看好去中心化托管。托管是最需要信任的,如果没有人能够提供这种信任,任何公司的精算师都无法精算出数字资产丢失的风险,就无法为风险定价,所以也就没有人能承保。”贝宝金融联合创始人王立相信,去中心化托管将为行业合规化补上第一个缺口。

而今年大热的 DeFi,似乎已向中心化的金融体系(CeFi)“发动进攻”。

李尧总结道,在 2019 年上半年,整个 DeFi 市场价值只有 2.7 亿美元,到现在到 8.9 亿美元了,近 3 倍的增长,说明市场处于稳定的上升阶段。

但李尧也重点强调了 DeFi 的两大挑战。

首先,操作门槛太高。因此,目前全球 DeFi 用户不足 2 万人;

其次是合约层面。目前大型 DeFi 产品都是基于以太坊的智能合约开发,但这个合约到底安全吗?可能并不见得。当用户把 10 亿美元资金全放在基于智能合约的产品上时,相信黑客有足够的动力用 1 亿美元的成本去盗取它。

“如果未来 DeFi 想更好的落地化,一方面是提高其易用性,二是提高安全性。”李尧表示。

相比于上述两方面,比特币和 DeFi 的结合或许有望更快实现。

“2020 年我个人比较看好在比特币层面的 DeFi 产品落地,毕竟其活跃度是以太坊的 3 倍,RSK(比特币侧链)将会是一个不错的尝试。”李尧说道。

Axonomy 创始人兼 CEO 陶曲明也赞同道,“目前整个 DeFi 的市场容量最多也不过几十亿美金。如果能把比特币加进来,相信会让 DeFi 至少扩大一百倍。

资本:2020会投中间件

要解决上述种种问题,既离不开耕耘者的努力探索,也离不开风投的资金加持。 

提及过去一年的风投,正如分布式资本副总裁黄凌波所言,2019 年是很迷茫的一年,原因显而易见。

“区块链行业本身的底层技术并没有得到强有力的发展。第二是本来很多大家叫好的应用,包括 DeFi 和 DApp,最终很难形成规模化或者可持续性的发展。2018 年到 2019 年上半年的很多热点,到最终都趋于冷静和理智,之前幻想的泡沫都开始破灭了。”黄凌波表示。

但考虑到区块链属于非常早期,所以这种迷惘和低谷实属正常。“入熊”如不坚持做,“牛来”容易赶不及。加之,如今许多资产正处于价格洼地,所以,在 2019 下半年逆势出手的机构也不少。

“在二级市场,特别是下半年我们在市值排名前 100 的项目里面做一定的挖掘和投资,会按照它的交易量、基本面,主网的发展情况、社区情况和价格,选择一定的项目进行投资并且得到比较好的收益。虽然是低谷,但依然有好的机会。”黄凌波坦言。

谈及 2020 年的投资方向,黄凌波相信,优质老牌公链项目的上线,如 Polkadot、Filecoin 的生态值得考虑。

“Filecoin 本身的挖矿以及协议层的生态出现,或者是 polkadot 平行链以及协议层的出现,可能是一波机会。

同舟资本创始合伙人张了了和 Fundamental Labs 合伙人袁皓则看中了中间件。

“中间件项目,说实话要比我看到的很多公链实在得多。它们主要用来提高区块链应用性或者改善开发者开发环境等,现在这些项目往往是一些比较小的工具类项目,体量小,解决的需求点也小、但落地性和需求都很强。”张了了评价道。

从这些大咖的独到见解中,我们能感受到,2020 依然挑战重重,但也蕴藏着不少惊喜。想获取更多真知灼见,请点击“阅读原文”浏览相关专题2019「FAT」区块链胖榜单年度盛典,进一步了解。

创文章,转载/内容合作/寻求报道请联系report@odaily.com;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