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舒淇:不问归处,不溯来路

舒淇:不问归处,不溯来路

时间:2019-07-30 15:39 来源:时锟叫帮拷莎

【时尚芭莎网讯】

有要求,不苛求

“就是又爱又恨,又期待但是又很怕受伤害。”描述得宛如一场百般煎熬的暗恋,其实只是舒淇在“吃”之一字上的“爱是想触碰又缩回手”。

微信图片_20190727155349.jpg-1080_1387

白色西装、白色西裤、 高跟鞋、丝袜 均为 Saint Laurent by Anthony Vaccarello

Serpenti 系列项链、戒指、耳饰均为 BVLGARI

Chloé的2020年早春系列在上海开秀,当天舒淇一身西装短裙更显纤腰一握,谁知道背地里她已经饿了一个多礼拜,只等秀一结束就急吼吼奔去吃上海菜。“我特别喜欢吃上海菜,熏鱼、烤麸、醉蟹、清炒虾仁,好好吃。”回味起来语言都变得匮乏,馋得只能咂嘴。

“其实我还是有收敛自己啦。”《中餐厅》是舒淇参与拍摄的第一部真人秀,和以往综艺节目以及影视剧只呈现角色和工作状态不同,舒淇私下的生活状态第一次被摆到台面上供人品评。

嘴上说着收敛自己,20天的集中拍摄和每天十五六个小时的拍摄时间却没有给她太多考量的余地。不顾忌形象地鼓起腮帮子猛吹蒲公英、切肉时不自觉用力到面部扭曲、吃到美食时情不自禁摇头晃脑,都刷新着观众对她的既定印象——原来你是这样的舒淇。

当交通便捷、通讯即时,地球都仿佛加快转速。我们越来越习惯快餐式的生活、程式化的日常,偶尔在地铁的人潮推挤中,在微信的讯息闪动中,感到一丝被现代性裹挟的恍惚。

长长深深的回廊、明明灭灭的灯光,以及上下翻飞的如云秀发,是《千禧曼波》中舒淇饰演的Vicky给观众留下的初印象。这是舒淇与侯孝贤合作的第一部电影,从此打通舒淇的任督二脉,她开始了解演技是怎么一回事,而长于乡土题材的侯孝贤初涉城市,两个人共同的青涩与淳朴,恰如千禧一代的迷茫。

Vicky的生活里闯入太多人和事,她无意阻挡,而是放任自流。赛博朋克的灯光暗去,留下的只有虚无。二十年过去,舒淇不再是当年为爱出走香港的女孩,坐上了生活的绿皮火车。

“坐火车是一件很赏心悦目的事情。”拍摄前,舒淇刚坐了5个小时高铁,跨越1300公里,从上海抵达北京。“一路上都是开发中的城市,大部分都在盖房子。”

微信图片_20190727155354.jpg-1080_1387

连衣裙 Gucci 

腰带 Isabel Marant 

手套 私物

江湖上至今流传着舒淇为坐火车看风景错过戛纳红毯的传说。她很享受在忙碌中原地止步的感觉,一次火车停了20分钟,列车长告诉乘客,是为了等待羊群穿越轨道。一瞬之间,舒淇感受到了与自然之间奇妙的联结。

“以前是闲不下来,现在是忙不起来。”当飞机延误,只能坐在机场不知终点地等待,舒淇优哉游哉开始和网友闲聊。

Two things lead to appointment: lust and trust.如果没有,就不要去幻想。小时候,舒淇想吃糖又没有钱,只能去拿妈妈的钱,被妈妈发现之后挨了一顿痛打,从此放开。

洒脱的开始或许是出于无奈,是求不得后自我疗愈的心理建设,但随着年岁的增长、阅历的开阔,渐渐成为一种习惯,渐渐有了自己选择快乐与否的余力。

没有缺点的人生能算完美吗?她抛出的问题,有几分思辨的意味。完美永远不会有尽头,遗憾本身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没有缺点的人生也不能称其为完整。所有期望的落差都是成就独特自己的一部分,遇见了问题可以接受、面对、预防,却无须将其从生命中剜去。

微信图片_20190727155402.jpg-1080_1387

斑马纹上衣 Versace 

羽绒半裙 Moncler Pierpaolo Piccioli 

Serpenti 系列戒指 BVLGARI

佛说:“我执为根,生诸烦恼,若不执我,无烦恼故。”放下我执,接受个体的不自恰,才是与自己和解。生活已经足够不易,何必自己为难自己。

摄影/陈漫 CHENMAN

总策划/本刊编辑部

视觉策划&造型/卫甜

编辑&采访/徐晓倩 

文/杨文轶、徐晓倩

化妆/Elvi 

发型/Johnny 

美甲/Alice 

造型执行/Frankie 

制片/梁华开 

时装统筹/Tiffany 

时装助理/诸葛璀雪 

助理/贾依凡

平面/Regardez

微信编辑/文柳霏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