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文艺场 > 对她来说,没有身体,岂能作画?

对她来说,没有身体,岂能作画?

时间:2018-04-11 15:47 来源:时尚芭莎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PS1 (MoMA PS1)正在展出奥地利著名艺术家玛丽亚·拉斯尼格,在70年代的纽约制作的一系列实验先锋电影。展览重点展出了一些新发现或新修复的作品,探讨的是在身体性的语境下如何看待自身、思考局限。这些影像包含了动画、声音和文学性旁白,方便观众理解艺术家的创作意图。

【时尚芭莎网讯】刘晶

1.jpg-1036_826

玛利亚·拉斯尼格《双人自画像》

从柏拉图的时候开始,身体就被看成是与精神相对立的,是通往智慧的障碍。启蒙过后,人变得更加理性了,虽然不像中世纪,身体被看成是罪恶的象征,但它却被认为拖了人类认知进步的后腿。可是身体真的不重要吗?人可以仅仅靠意识和理性活着吗?

2.jpg-910_1136

玛利亚·拉斯尼格《地球上的比赛》

不!艺术家玛丽亚·拉斯尼格认为不是这样!

3.jpg-854_1176

玛利亚·拉斯尼格《亚伯拉罕》

没有身体,岂能作画?

玛丽亚·拉斯尼格(Maria Lassnig)是一位奥地利艺术家,早期受到无形式运动、抽象画派和超现实主义等艺术运动以及现象学和精神分析学的影响,发展出了一套称为“身体意识”(Body Awareness)的绘画理论。

4.jpg-1080_1337

玛利亚·拉斯尼格《科幻自画像》

拉斯尼格相信“真实隐藏于身体的内在情绪之中”,她画了很多自画像。对她来说,把自己的身体情绪翻译到绘画中将是最直接,也是最准确的。

5.jpg-877_951

玛利亚·拉斯尼格《你/我》(局部)

熟悉拉斯尼格的观众一定会记得那副双手各握住一把手枪的绘画,她将其中一把手枪指向了观众,另一把则对准了自己的太阳穴。

6.jpg-1080_1476

玛利亚·拉斯尼格《语言网络》

拉斯尼格的绘画是大胆的,她常把人置于中心,画面色彩鲜艳,同时也充满了对抗性。作为一位女性艺术家,拉斯尼格对自己的身份以及对身体和外界的感知异常敏锐。

7.jpg-780_1016

玛利亚·拉斯尼格《自画像》

8.jpg-870_984

玛利亚·拉斯尼格《厨房新娘》

意大利著名策展人和艺术评论家Massimiliano Gioni曾评价拉斯尼格:“60多年里,她常创作显得坐立难安、充斥亢奋或绝望情绪的自画像,始终探索如何用绘画表现人的身体与个体身份。通过自画像,拉斯尼格建立起自我表达的个人化百科全书体系,并借由‘身体绘画’,将绘画用作自我解析的工具。”

9.jpg-1080_1086

玛利亚·拉斯尼格《男人和女人》

虽然拉斯尼格曾多次代表国家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等国际性艺术展,但是一直以来,她都不太为世人熟知。直到2008年,英国的蛇形画廊举办了她的大型个展,她才声名鹊起。

10.jpg-1080_1015

玛利亚·拉斯尼格《海》

11.jpg-640_483

玛利亚·拉斯尼格《医院》

此时,拉斯尼格已经是89岁高龄了。也正是通过那次展览,人们发现了这个忠于身体进行作画的女性艺术家。

12.jpg-1080_864

玛利亚·拉斯尼格《受困的女人》

从绘画到影像

上世纪40年代初,拉斯尼格在维也纳美术学院学习的时候,她的绘画还没有受到很多流派的影响,一直都是专注地表现身体的情绪。

13.jpg-824_1128

玛利亚·拉斯尼格《自画像与对话框》

50年代末期开始,她的绘画倾向了抽象表现主义,她仍然将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上,作品愈加抽象,可是作品里的心理穿透力却愈加强烈。

14.jpg-934_1154

玛利亚·拉斯尼格《像独眼人的自画像》

15.jpg-640_772

玛利亚·拉斯尼格《战争的复仇》

在《像动物一样的自画像》(Selbstporträt als Tier)、《自我平衡》(Balancing Myself)、《新自我》(Dreifaches Selbstporträt/New Self)和《自画像与对话框》(Selbstporträt mit Weinglas)为代表的画作中,热烈的粉色以及艳丽的紫色在画面上恣意流淌。

16.jpg-700_866

玛利亚·拉斯尼格《有脑子的女人》

拉斯尼格笔下的人和物,从来都不曾是现实的反射,而是身体的意识流写作,画面上非自然的色彩代表的是最真实的情绪。

17.jpg-920_1154

玛利亚·拉斯尼格《自己与豚鼠》

70年代,拉斯尼格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纽约度过的。在此期间,她涉足了电影领域,并且制作了若干先锋电影影像,包括了一系列新颖的动画作品。

18.jpg-550_413

电影《康塔塔》剧照

从静态的绘画跳跃到动态的影像,这对拉斯尼格来说是个新挑战。以前,她专注地在画布上描绘自己的身体,抓住每一分每一秒记录下身体短暂而微观的情绪状态,现在她又是如何操作影像的呢?

电影《康塔塔》剧照

拉斯尼格在影像上的实验很灵活,她将绘画融进影像,靠绘画传递情绪,在此基础上进行着关于性别、关于身体的叙事。此外,她还经常在影像中现身说法,这对她来说是自画像之外的另外一种表达身体意识的方式。

21.jpg-1080_675

电影《康塔塔》剧照

22.jpg-1080_721

动画片《夫妻》剧照

在影片《康塔塔》中,拉斯尼格在前景中以唱歌的形式讲述自己一生的故事,背景用鲜活的动画辅助进行叙事。此外,她还制作了很多类似寓言式的动画作品,表达自己对世界的认知和理解。

23.jpg-1080_1074

玛利亚·拉斯尼格《自画像》

无论绘画还是影像,拉斯尼格一直忠于她的“身体意识”理论,不断地在模糊的知觉和模糊的表达可能性之间进行尝试。通过这些可见的载体,她记录了身体的情绪、时间的流逝;同时,也和观众、世界进行了一场关于理性与感性之争的讨论。

24.jpg-640_801

玛利亚·拉斯尼格《自画像》

可以肯定,我们都是肉,是强大的动物骨架,每当我进入一家屠夫的店铺,总是非常惊讶,自己竟然不是处在动物的位置上。——弗兰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

▲▲▲正在展出▲▲▲

25.jpg-1080_820

展览:《玛丽亚·拉斯尼格:纽约电影1970-1980》

时间:2018年2月1日-6月18日

地址: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PS1 (MoMA PS1)

监制/齐超

编辑、文/尚峥妍

发布/刘璐

本文由《时尚芭莎》艺术部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搜索微信号bazaarin关注芭莎in个人微信号

做你身边的时尚老司机~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刘晶,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