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生活资讯 > 欧莱雅“美丽事业,美好人生”助力弱势女性扶智又扶贫

欧莱雅“美丽事业,美好人生”助力弱势女性扶智又扶贫

时间:2018-03-09 15:40 来源: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多年来的众多实践表明依靠给钱给物的传统扶贫方式,已难以保证扶贫资金的持续性,必须从源头上提供扶贫的“活水”,为精准扶贫、全面脱贫提供内生动力。这就为众多社会组织及社会企业参与扶贫、脱贫带去了更高的要求,也时刻督促着他们在扶贫方式及理念上的不断创新。

在如此社会需求及2020实现全面脱贫大背景之下,欧莱雅“美丽事业、美好人生”项目年终总结会提出:2018年,作为“美丽事业,美好人生”公益培训项目五年计划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项目将继续锁定城乡贫困女性群体的“教育脱贫”工作,并进一步扩大项目辐射效益,增加受益人员的数量并扩大项目受益的区域范围。届时,全年受益总人数将从原先计划的1000名增加近一倍至1800名。与此同时,项目也将“精准”关注贫困问题较突出的少数民族地区,计划在相关区域开设试点培训中心,以实际行动支持贫困少数民族地区妇女的教育扶贫工作。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发起的“美丽事业、美好人生”公益培训项目在黑龙江、河北、四川、重庆、广东等地的11个项目点共培训逾1,000名城乡弱势女性。在全年培训全部完成后的仅一个月时间内统计到的就业人数就已高达589人,就业率已近60%;自主创业人数101人,创业率也达到了10%,共计解决690名贫困弱势女性的就业问题。这些真实的数据,都再一次例证了社会企业在参与教育精准扶贫方面,利用自身优势,结合先进理念与培训经验,所能取得的巨大成效。

“美丽事业、美好人生”公益培训项目是欧莱雅企业基金会于2009年在全球范围内发起的支柱性项目,通过“授人以渔”的创新公益理念,结合企业百年“美”的专长,为贫困、弱势群体提供美的免费专业技能培训。2013年年底该项目正式进入中国,开始探索结合中国国情的教育扶贫公益模式,倡导凝社会各界之力、通过精准扶贫等方略实现全面脱贫。目前“美丽事业,美好人生”公益培训项目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18个合作培训点,覆盖全国5大省份,累计受益2500名学员。毕业学员的考核通过率均高达100%。其中约80%的毕业学员正在从事与美相关的职业,其中包括彩妆工作室、婚纱影楼、化妆品顾问等。

学员真实改变,实现精准教育扶贫

“美丽事业、美好人生”项目定位就在扶持贫困弱势女性掌握美的技能,进而就业和创业,增加收入,提高自己的家庭和社会地位,是一个精准的教育扶贫项目。

全国参加欧莱雅公益培训学员大多是特困和低保户家庭,在培训之初发起、实施单位就把帮助贫困妇女就业、创业当做一件大事来抓,通过技术培训让她们掌握一门技术本领,以此来改变、改善家里的生活。

2017年,项目试点地区 -- 哈尔滨市辖区240名贫困妇女分成6期培训班,接受了为期40天的公益培训。

广州培训点弱势学员带着孩子来上课 
广州培训点弱势学员带着孩子来上课
弱势女性学员实操训练 
弱势女性学员实操训练

牛海霞是“美丽事业,美好人生”-- 哈尔滨行大公益第三期培训班学员,参加培训前是一个来自贫困家庭,没有任何收入的家庭主妇。女儿考上大学后家里的经济负担变得更重了,她因为只有初中文化找不到稳定的工作,只能打零工收入微薄。

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报名参加了行大公益组织的“美丽事业、美好人生”彩妆公益培训,开始喜欢爱上了美妆行业。经过40天的系统培训,牛海霞掌握了初级美容、美甲技术,开办了“爱情故事”美甲美睫魅族纹绣专业中心,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牛海霞谈起自己的改变时表示:自己都没有想到人到中年的她还能学习掌握一门技术,还能开创自己的第二个人生。

哈尔滨地区第二期学员张美微曾经有自己的理疗工作室,但经营状况不好,爱人也没有正式工作,家里生活比较困难。

她在40天的培训中,培训老师有针对性地帮助她分析、研究问题,帮助她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张美微在培训班毕业后将彩妆纳入自己工作室的业务范畴,由于技术过硬、信誉良好,工作室的收益也慢慢增加。张美微再次创业成功,她牵头与同班的19名学员共同组建了魅力空间彩妆工作室,主要承接各类舞台妆、新娘妆等。

现在,魅力空间彩妆工作室的队伍逐渐壮大,由最初的十几人已经变成了三十几人,工作室也闯出了口碑生意络绎不绝。

一年的“美丽事业,美好人生”项目培训让全国几千名妇女姐妹受益良多,她们从最开始的自卑到如今自信、美丽,她们在收获创造美的技能的同时更拥有了友谊与事业。

“美丽事业,美好人生”的引入和实施再次证明,一时的贫困并不代表终身的碌碌无为,即使是相对弱势的女性依然能创造自己的一片天,她们需要的只是一个改变自己的机会。

这个公益扶贫培训项目不仅为贫困妇女姐妹传授了一个生存的技能、增加了一份生活信心,还不断挖掘自身潜力、创造条件为参加公益培训的妇女姐妹解决创业、就业难题,让贫困妇女通过社会组织公益项目培训告别了贫困,真正实现了为妇女群众解难。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