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春季修剪进行时,剪好才能花开不断

春季修剪进行时,剪好才能花开不断

时间:2017-03-13 22:03 来源: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网讯】

把握正确姿势剪出好春光

我们不是剪刀手爱德华,手上没有神奇的魔法,所以还是要先了解植物的需求和正确修剪方法,才能让家里的植物轻轻松松又开花。

摘芽去内留外,去弱留壮

朝向株型中心的芽叫做内芽,朝向外侧的芽叫做外芽。我们一般会去内留外,枝条向外生长,可以确保植株的通风和光照。

举个栗子之『 月 季 』

月季到了春季后会发很多芽,而且非常密集,所以要把细弱芽、重叠芽都给剪掉,让健康的新芽茁壮成长。等到这些新芽长到10cm时,再根据冠形,选择适合的壮芽,育成花枝,其他的修剪掉。

【短截】指剪短一年生枝条,留下一部分枝条进行生长。

举个栗子之『 天 竺 葵 』

天竺葵在冬天也能生长,但由于冬天光照少、温度低,长出的枝叶很细小,所以,在开春后要选择留下3-5个主枝,其他主侧枝要进行短截,过密的枝也要剪去,这样才能壮芽。

【轻剪】用于一般花后的修剪,对于花开在二年生枝条上的盆栽花卉,进行轻剪,剪去1-3节。

轻剪目的是让枝条上某一部位因刺激后,再发新枝。如山茶、栀子花、碧桃、米兰、白兰等,只要剪去多余的侧枝、病残枝和顶稍即可。

▷短截轻剪小技巧

修剪时,剪口要平滑,剪口应在侧芽上方1cm左右为宜。如剪口离侧芽太近,往往会伤害芽内的茎叶原始体,芽也易风干;若剪口离侧芽太远,又会留下残桩,影响美观。

【疏剪】是在发枝的基部将整个枝条剪去。减少枝条数量,使植株疏朗透气。疏剪要注意的是要将枝条从基部剪除,不留残桩。

疏剪的对象一般是交叉枝、平行枝、内向枝、受病枝、枯老枝。

像杜鹃、月季、黄杨、石榴发枝力强而密集的植株,常常要将重叠枝、交错枝等过密枝条疏剪去,以便于通风透光。

从根部丛生的花木,如茉莉、迎春、绣球、文竹等,从根冠处疏剪一部分枝条,常常就会从基部发生更多的枝条。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