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花50天用6个箱,他把桃源搬进都市

花50天用6个箱,他把桃源搬进都市

时间:2017-02-17 11:25 来源:时尚芭莎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孟浩然在《过故人庄》中描摹的,是一幅实实在在的田园生活图景,也是很多人心中心心念念的桃源梦。

【时尚芭莎网讯】刘晶

文章来源:我的花草生活(qingshanlaonong)

桃源总与隐士联系在一起,身在北京的牛健却通过六个集装箱打破了这样的观念,打造出了一座都市桃花源。墙壁上挂满鲜花,屋顶种满蔬菜,同时还创造了太阳能、风能、沼气等能源自给系统,这个会呼吸的家,牛健唤之为“生菜屋”。

正如老农家所提倡的“品质生活,本不需要那么贵”一样,一种健康自然的生活方式,和钱有关,但可以和很多钱无关。
 
  50天建起可持续“生菜屋”   

▼17岁时,牛健从国外的一本杂志中了解到欧洲的田园生活,他被那里的蓝天白云和鲜花装点的庭院所吸引,从此,在他心中也埋下了“啸歌弃城市,归来事耕织”的人生图景。

几十年来,他的工作都与园艺、绿化技术有关,慢慢地他发现,当前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污染、浪费、人情冷漠等,归根结底不是制度问题,而是生活方式的问题。

2009年,他进入公益圈,筹备可持续“生态社区”的规划,并于2014年开始了自己的“可持续生活实验室”一期计划,在朋友位于顺义泥河村的一栋工厂院内建立了他的实验场地,这也成了他自己的生态家园。

庭院主要建筑由六个白色铁皮集装箱模块拼接而成,包括了住宅、办公、厨卫、生态创客空间等,房前屋后及屋顶都种满花草和蔬菜。

经过50多天的准备,牛健和家人退掉了中关村月租近万元的两室一厅,搬进了自己设计和打造的“生菜屋”,并不断地完善着桃源般的家园。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刘晶,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