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小寒逢腊八,最冷三九补一冬

小寒逢腊八,最冷三九补一冬

时间:2017-01-05 11:14 来源:时尚芭莎

过了腊八就是年,老农给您拜个早年~农历十二月为腊月,是迎接春节的前奏曲,从喝腊八粥开始,人们要扫房,请香、祭灶、封印、写春联、办年货,直到除夕夜。

【时尚芭莎网讯】刘晶

过了腊八就是年,老农给您拜个早年~
农历十二月为腊月,是迎接春节的前奏曲,从喝腊八粥开始,人们要扫房,请香、祭灶、封印、写春联、办年货,直到除夕夜。

43e8568b1a088a000cea39521f5f784b

春节前最后一个节日恰逢小寒节气。小寒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隆冬“三九”基本上处于本节气内,因此有“小寒胜大寒”之说。

945fa93619e79926adb0559c90f585b4

寒潮浓,花信风,小寒始,梅最先。

“二十四番花信风”,是指自小寒到谷雨,这八个节气里共有二十四候,每候都有某种花卉绽蕾开放,以小寒的梅花最先。

腊八偶遇小寒,除了清扫办年货,最重要的,是准备好一个健康的身体迎接春节与来年新的小目标。最冷三九天,正是滋补好时节。

279592f61002979bec6c8bcf8d1e4bd1

【 腊八遇小寒,喝粥也吃饭 】

腊月注定是五谷杂粮出镜最多的月份,性属甘温的它们,有调脾胃、补中益气、补气养血、驱寒强身的功效,于是无论是腊八粥还是小寒传统饭食糯米饭中,它都是主角。

727bd058327e37c39e25179688cdd7ed

一粥 | 腊八粥

腊八粥已有至少一千多年历史,有着浓重的佛教气息。

54dc628c8981f54eecddff42162ceaab

陆游在《十二月八日步至西村》中便提到:今朝佛粥交相馈,更觉江村节物新。

《燕京岁时记·腊八粥》中记载:“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江豆、去皮枣泥等,开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

3641e095c9fc9bbeaea451adda3f8902

那么粥里能有啥?

大米、糯米、薏仁、糙米、红豆、黄豆、绿豆、黑豆、红枣、花生、栗子、坚果、小米……

其实你能想到的五谷杂粮,全都可以!

做法:把所有材料洗净,温水浸泡两小时,放进砂锅内煮成粥。

b91b8a175796362935e43383478c2cce

■ 腊八粥这样搭配更健康

1. 消化不良者:少放黄豆、黑豆,多放糯米、糙米;

2. 糖尿病患:宜用燕麦、大麦,多放豆类;

3. 减肥者:少放糯米、白米,多加各种豆类;

4. 阳虚、气虚、气郁、血瘀多加大枣,阴虚可加百合,湿热多放红豆,痰湿少放大枣。

522bab7af465f270d6ce1cb7313f1305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刘晶,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