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京都有座小众寺庙,需提前1个月预约,进门还要抄经书,但很多人都为了它再去一次京都

京都有座小众寺庙,需提前1个月预约,进门还要抄经书,但很多人都为了它再去一次京都

时间:2016-07-08 16:20 来源:时尚芭莎

苔,长于石隙之间,是生命之中奇特的伤感。苔有一种苍凉,被人遗忘以后的萧条感,带着隐隐的伤感。东方的园林艺术里青苔是很有名也是很重要的一样东西。

【时尚芭莎网讯】刘晶

文章来源:Feekr旅行(feekr_trip)每天推荐小众特色,私藏冷门,人少好玩的旅行地。

日本京都有一处以养苔出名的寺庙叫“西芳寺”,因有一百二十余种各色苔藓故而又名“苔寺”,是日本现存最古老的庭园之一。蒋勋曾这样赞叹苔寺:“那真是惊人!它把苔变成一种美学,让你看到所有斑驳的石块上苔在生长。”

我决定,亲眼去看一看这座奇迹的寺庙。

▲驱车前往西芳寺的途中

第二次去京都,就是为了去见它。

要想参观西芳寺并不容易,因该寺每日限制参拜人数,且参拜金额高达三千日币,堪称京都寺庙中数一数二者。需至少提前一周,以手写往返明信片预约。之所以诸多限制是因为人的体温会影响苔藓的生长,可见日本对于自然的养护十分讲究

托了定居京都的朋友,提前一个多月就帮我写信预约。记得尤为清楚,去苔寺的那天是十二月二十二日,我将这一天视为慎重的一天,内心充满着某种仪式感,或许只因期待了太久。那天天气格外好,从京都御苑旁的家一路驱车前往,经过鸭川的时候,成群的鸽子和水鸟从眼前掠过,我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从车窗向外探望,透蓝的天,几丝白云,一切都恰到好处。


▲ 通往西芳寺的沿溪小道


▲ 
寺方会在回函明信片上注明参观时间和注意事项,所有访客一律凭明信片入场

申请方法:

1、买一张专门的“往返明信片”。在明信片上写上希望参观的日期(旺季建议多写几个时间供选择)、参观人数、代表者的姓名、住址、电话号码,最晚请提前一周寄送。

2、最多可以提前2个月(60日)预约申请。往返明信片发送地址:

西芳寺参拝係宛 

TEL: 075-391-3631

住所:〒615-8286 京都市西京区松尾神ヶ谷町56

3、寺方会用这张明信片回复,作为参观证,务必不要弄丢。

4、出行前订好旅宿的客人可直接回寄到旅馆,此外,淘宝网有代办业务。

先前就听闻,进西芳寺前要先抄一遍心经才方可入内的规矩。

进门出示回函,缴纳费用,被领去“抄经”。

抄经,顾名思义,即抄写佛经。不少人看到“抄经”这两个字就心生畏怯——笔墨纸砚、挺身跪坐、工整楷书、艰涩经文……凡此种种,都与现代城市人的生活相去甚远。在京都的寺庙,你可以更平常心地看待“抄经”这件事,没有强加的宗教规范,亦没有太多的严苛限制,更多的是一种仪式感。

铺着红地毯的寺庙大堂,整齐地摆放着几十张木头小桌,按入寺的顺序依次选了位置,跪坐或盘坐皆自由,桌面上提供了完备的文房四宝。这时候,即便是再高大的旅人,也不得不蜷缩身躯,伏在小小的案前。正点一到,寺方主持师傅开始庄重的诵经,间歇会伴以敲钟声,底下的人也一起跟着诵经。


▲ 入园后前往抄经的地方

抄经注意事项:

1、参观当天需提前10-15分钟抵达入口处,出示明信片的回信方可入园,做抄经准备。

2、正点过后,住持先生说法,听般若心经,一起诵经,然后开始抄经。这期间大概40分钟~1个小时。另外,没有时间写经的人也可在中途就结束离开。

3、写经结束,庭园参观。约30分~1小时左右参观时间。有时候参观会有时间限制,但是我们访问的日子也许是平日的缘故吧,时间很充裕。


▲西芳寺抄写心经

在西芳寺所抄的是《般若波罗蜜心经》。我自幼习毛笔字,这一切并不陌生,只是太久不曾拿起毛笔,竟还是有些手颤,写了一阵子才稳定了下来。大约二十分钟后,盘坐的腿脚开始发麻,瞟见旁边老外抄得如同鬼画符,我心里念叨着“一定要抄完!”。突然觉得这像是一场考验,想要一睹百年苔藓的芳泽,必先付出诚意和专注力。只专注于手中之笔的那一刻内心是笃定的。在这般独有的庄严肃静中,我并不知晓周遭人心中到底思索着什么,但起码一横一竖之间,可放下烦乱的思绪,借由抄经,短暂照见自己的心。

抄经结束,在许愿牌上写上祝福,方可起身,随人群排队观赏庭院。


西芳寺

地址:〒615-8286 京都市西京区松尾神ヶ谷町56

参拜费用:每人3,000日元

交通:

1、乘坐京都巴士73或83,终点站「苔寺 鈴虫寺」下车步行2~3分钟,车程约1小时,车费270日元

2、从JR嵯峨岚山站,乘出租车约10分钟,1万日元左右。

山号为洪隐山,属于林济宗。1994年被登录为世界文化遗产。

相传是在奈良时代由行基奉圣武天皇之诏开山创建的古刹,在平安时代初期,弘法大师曾在此暂住,在镰仓时期,由法然上人中兴,作为了净土信仰的道场。因战乱而荒废后,于1339年,由深受后醍醐天皇、足利尊氏皈依的梦窗国师重建,成为严格修行禅宗的道常。


▲ 西方寺庭园案内图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刘晶,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