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文艺场 > 如何从艺术角度高冷观赏《芈月传》

如何从艺术角度高冷观赏《芈月传》

时间:2015-12-14 11:28 来源:时尚芭莎

【时尚芭莎网讯】

服饰

在服装造型上,秦朝时期主要流行趋势就是“深衣”,是一种上下连在一起的服装,请看图。


深衣图解


这种服装在社会上影响很大,不论贵贱男女、文武职别,都可以穿着深衣,颜色多半以素净为主,那时候麻布还是主要衣料,只有皇宫贵族才有的比较好的有色织物可穿。
这种在基本黑色系上有彩色纹样的穿着 非富即贵


比如作为太后的芈月,穿的就稳重大气。以黑为主,点缀红金两色。


芈月在誓师大会上


接下来,被吐槽最多的大量羽毛装饰来了,我知道这个造型被吐槽过N多次了!

请看这充满野性的羽毛,很像从时装秀上直接扒下来的


这把羽毛扇真的是触及到小编的审美底线,剧组是批发了太多羽毛用不完了吗?


说实话,这种羽毛染色技术在当时几乎是不可能的,简直反人类。


但素!我还是要拿出来说一说!战国时期的羽毛饰其实真的很多。在上海博物馆藏的战国铜器上刻着女巫挥袖起舞,头上戴着羽毛冠,羽翎在风中透着神秘。所以预告片上少司命祭舞上芈月头上那长长的羽毛就不用吐槽了。


当然,虽说本身它是符合历史,但是那些略显浮夸的配色,也不知道有没有考虑过鸟的感受。



另外,在服装的颜色上,人们把色彩纯正的五种颜色:赤、青、黄、白、黑称为正色,但湖北江陵马山砖厂战国楚墓出土织物颜色,现在能看到的至少有八、九种之多。


青色和红色本身用的没有错,但饱和度太高显得廉价。


有深蓝、棕绿、灰绿、蛋青、紫红、深褐、金黄、粉黄等,说明当时染色工艺的高超,总之,春秋战国时期染色技术已成熟且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秦朝服饰复原图


另一方面也说明当时人们已经熟练掌握了五色的染色工艺;把五色之外的其他色彩称为间色,间色的获得是五色相调配的结果,最常用的是染黑颜料和其它色的套染而得出不同的间色。来看看剧中的大多数造型用色,你们随意感受一下。

红配绿,我竟无言以对。


芈茵这个角色真的没有得罪造型师吗


整体颜色看起来还不错


这种绛红色很美,但是过于丝绸感的面料跟当时年代不太不符合


这一身从头饰到服装都还是很美的


所以说,秦朝尚黑没错,但是也不是人人都穿黑!有一些花花绿绿的颜色也是符合历史进程的,不过那似乎太高的饱和度不免显示出了廉价感,小编隐约感受到了某妈剧的气息。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