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深夜食堂,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深夜食堂,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时间:2015-12-11 19:30 来源:时尚芭莎

在每个睡不着的夜晚,我们要去吃一点夜宵,去跟食物和食器说说话,跟它们讲讲我们的故事。

【时尚芭莎网讯】李东宸

在每个睡不着的夜晚,我们要去吃一点夜宵,去跟食物和食器说说话,跟它们讲讲我们的故事。

自古以来,日本民族就对“吃”这件事表现出了极大的尊重。或许是因为本身处于一个资源并不十分丰富的岛国,造就了他们十分珍惜食材,毫不浪费,必须物尽其用的饮食文化特点。我们去吃日料的时候常常会惊讶于日本人吃个饭也要整理出一二十个餐具的阵势。

一般来说料亭的料理规格属于高级别的,阵势也非常之大


但每个碟子里只装了几片青菜甚至就一块嫩生生的白豆腐,似乎每次都有种吃不饱的委屈感,这点上可能连自喻为最精致的法国人也要望而兴叹。但若仔细观赏,发现每个餐具都有他们自己的独特之处。

像这样的一顿料理,算是标准的搭配,汤饭茶一应具全。


日本料理,也被称赞为“用眼睛吃的料理。” 日式料理极大地体现了自然与生活的融合。日本人在处理食材的时候其处女座的民族性格显露无余,仅仅几片三文鱼或者几颗扇贝都要按照食物的颜色和温度搭配不同的餐具,


作为一个很处女座的民族,整齐划一的摆设必不可少。


不同的酒要分配在什么样的器皿中才能在喝的时候最大限度地感受它们的醇香,刀具和砧板要分作蔬菜、水果、鱼肉、和其他肉类等用途,不能混杂使用,否则会破坏食物原本的味道。

棕色的酱油一定要配上纯白色的瓷碟才能体现出干净的感觉。



在冬天汤锅也是必不可少的温暖利器,配上精致的砂锅,大小合适的木盘,一切都很完美。



在这样一种观念和习惯的驱使下,日本的食器文化自成体系。将食物装盘时完全不注意它的形状和色彩搭配的民族大概是极少的,但像日本将此推向美学高度的民族大概也是极为罕见的。食评家甚至用了“食的美学”一词来加以概括。

方圆之间,尽是禅意。


白陶釉筷托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李东宸,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