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智能站 > 高管创业 8点帮你分清机遇还是坑

高管创业 8点帮你分清机遇还是坑

时间:2015-09-15 12:00 来源:时尚芭莎

翻开财经新闻,几乎每个月都能看到知名大企业高管辞职去创业,包括阿里巴巴、华为荣耀、万科……从职业经理人到创始人,这条路上的机遇和风险各在哪里?

【时尚芭莎网讯】刘晶

创业热浪风起云涌,这片热土不止充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年轻人,更有越来越多已经手握财富与经验的企业高管加入。翻开财经新闻,几乎每个月都能看到知名大企业高管辞职去创业,包括阿里巴巴、华为荣耀、万科……从职业经理人到创始人,这条路上的机遇和风险各在哪里?

214494

陈蓉

主笔:陈蓉原奥美互动中国区总裁,全球董事;现天使和坚果派创始人

6349-120331104R766

高管创业

高管创业,和一张白纸的新手创业相比,有哪些最无可取代的优势?

高管创业,我认为有4个方面是最有利的:

首先,必定深思熟虑。

别看只是从职业经理人,转身创始人,这背后的机会成本是非常之高,不止要放弃一年几百万的稳定收入,还有大企业的光环,之前曾经屡屡得到的荣誉,甚至包括成熟的客户、团队,没有高管会一拍脑袋辞职创业去,更不会因为工作中遇到一些沟沟坎坎而冲动选择离开。能成为一个成功的企业高管,心理素质必定过硬,思维也非常缜密,很难被一些短暂的东西迷惑。在这种情况下仍然选择创业,一定经过深思熟虑,目标清晰。

其次,具备足够多做事的经验和逻辑。

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创业是从无到有,我知道一旦定下哪个方向之后,应该从哪里开始,做什么,然后怎样多条线同时作业。不会因为离开了一个大机构,就抓瞎了。你清楚目标在哪儿,也知道如何一步步去实现。

再次,资源长在自己身上不会断掉。

真正的资源,不会因为你离开了某个平台或公司,就断掉了,它其实是长在你身上的,如影随形。比如我现在出来创业,基本上所有的网络公司和外企的市场高管,都曾是我以前打过交道的同事、客户或者合作伙伴。从人性的角度来讲,人都会倾向与首先接受熟悉的人-大家曾一起打拼过,为共同目标努力过,通过一件件事建立的默契和信任,就是你在职场那么多年累积的财富。这一点,是年轻的创业者很难比的。

最后一个重点,就是团队。

从背景很好的企业出来的高管创业,会有很多年轻人希望来追随,来跟你学习,所以组建团队并不会特别困难。另外,找到比较成熟的中层管理者也相对容易,甚至有一些就是曾经的下属或团队中的一员,彼此已经了解,互相信任。创业,更是打硬仗,必须由一支能跟着你所向披靡战无不胜的队伍。高管创业,更有能力快速组建一支这样的嫡系队伍。

高管创业

那另一方面,高管创业是不是也有一些雷区?

创业近两年,我有特别多的感悟想分享,其中尤其是关于“创业里的坑”。

第一,没有承担“生死”的决心先不要谈创业。

以前,你不管做到多么高的高管,与今天作为创始人相比,最本质的是心态的不同。职业经理人,职位再高,也像是一条流水线上的大零件;但创业者,一个人就是一条流水线。在大公司里,不管你在哪个层面上,都是一环接一环,各司其职,你会习惯被别人推着向前走,到点交一个什么内容,下一步假如别人没有完成,那个责任你可以不承担。但创业了,一件事就关系生死,关系到全体员工下个月还能不能继续在这里工作,关系到对投资人的资金什么时候给怎样的回报。我要对每件事负最终的责任,而且,没有任何人你可以推卸责任。

第二,没有事事亲力亲为的勇气别当创业者。

在大公司工作,其实有一大堆辅助部门在帮助你成事,比如合同审核找法务部,办公用品找行政部,网络断了找IT部,甚至每天上班之前秘书已经帮我冲好一杯咖啡摆在桌上。但是现在创业了,我宁可把每一个人都放到一线成为生产力,把好钢都用在刀刃上。刚开始时,我甚至自己每天回家更新公司的微信订阅号,摄影师的合同都要自己看。

第三,高管的经验太丰富有时也是一种障碍。

经验当然可以帮助你解决很多问题,但是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也可能令你固步自封,你觉得这个事就应该这么做,但实际上也许并非最好的选择。好多人说90后不靠谱,但你看他们无厘头有时候也会产生很出奇的效果。所以,现在对我来说,一个重要的学习就是把自己让出来,把老经验往回收,充分让年轻人去干。

第四,面子,最难过的一关。

创业前,先生曾问我,以后你出差不能坐头等舱住五星级酒店了,你能接受吗?我还真的认真考虑过。但是当一个人到了某个年龄,物质、金钱、房子、车、地位这些曾经给你带来过荣耀的东西,现在其实已经没有太多感觉了,那么还追求什么?我想,真正能够支撑你再继续做10年的,肯定来自内心的满足感,那就是你对社会的价值,你帮助了别人而得到的反馈。这是我为什么选择创业做儿童素质教育平台,为中国精英家庭提供国际水准的儿童教育课程。让我们的下一代,具有国际视野,思维开放,内心坚强,做健康快乐的“小坚果”,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我人生下半场最大的心愿。

编辑/鲍芳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刘晶,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