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文艺场 > 文字从来不枯燥 比电影更震撼的五本原著

文字从来不枯燥 比电影更震撼的五本原著

时间:2015-08-27 03:29 来源:时尚芭莎

戛纳成了明星们争奇斗艳的展示台,人们顾着流连华服与美貌,却忘记了此行的真正目的:电影。所谓影像源于想象,电影的灵感何尝不是由文字衍生出来的?

【时尚芭莎网讯】刘晶

戛纳成了明星们争奇斗艳的展示台,人们顾着流连华服与美貌,却忘记了此行的真正目的:电影。所谓影像源于想象,电影的灵感何尝不是由文字衍生出来的?今天,芭姐想为大家带来几部电影与它们的原著。与其沉醉于别人展现给你的影像,不如打造自己的幻想,有时,与直观的感官体验相比,文字更能给人带去震撼。

《人性污点》

1.《人性污点》

作者:菲利普·罗斯(美国)

原著:一个是地位卑微的年轻劳动妇女,一个是思想深沉的老迈大学教授,两个社会身份迥异男女的相遇,造成老教授另一段真实人生的开始。小说在一系列人生回顾中展开,透过剖析这段恋情的始末,探讨一连串有关於真实与谎言、过去与现在、知性与兽性界限的争战。本书为《美国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也被公认为是内容与结构最复杂的一部。

电影:想要将美国当代文学泰斗菲利普-罗斯的作品拍成电影,绝对需要有强大的动力,然而《人性污点》显然做得还远远不够。当冲破文字那层朦胧的美感,看到安东尼-霍普金斯和妮可•基德曼演绎激情戏,更是让人觉得胃里有点不舒服。

《红字》

2.《红字》

作者:纳撒尼尔·霍桑 (美国)

原著:《红字》以殖民地时期新英格兰生活为背景,以当时严酷的清教视为罪不可赦的一桩“通奸罪”为核心展开情节,细致入微地刻画了与这桩“罪行 ”有关的四个人物的精神世界。小说以人道主义的悲悯情怀,层层深入地探究了有关罪恶和人性的各种道德、哲理问题,全书以监狱和蔷薇开场,以墓地结束,充满丰富的象征意义。

电影:原著原是本让高中生看了都会激动万分的作品,书中这个面对外界种种蔑视依然保持骄傲自我的女人更是有几分令人着迷。影片的失败并不在于黛咪-摩尔不够魅力,而是结尾出人意料的改写。观众不禁要问,为什么男女主角最终非要从此幸福快乐地生活下去?

《名利场》

3.《名利场》

作者:威廉•梅克比斯• 萨克雷(英国)

原著:穷画家的女儿蓓姬•夏普,自幼失去父母,但绝顶聪明。她以半工半读的方式从寄宿学校毕业后,由一名家庭小教师起步,牢牢抓住每一个机会,削尖了脑袋钻进维多利亚时代的上流社会,成为一颗光芒四射的交际明星。这一尤物的发迹历程,在滑铁卢战役波澜壮阔的历史大背景映衬下,展现了堪称世界文学中最成功的一个女冒险家艺术形象。萨克雷的词锋犀利,机智幽默,解剖人生精妙入微。本书问世将近一百六十年来,一直被誉为一面讽世明镜、一部警世宝典。

电影:按理说这部改编自萨克雷经典作品的影片,应该会好看。可无论是乔治亚时期的英国乡村风光,还是瑞茜-威瑟斯彭的波涛胸涌。都没能拯救这部电影的悲惨命运。

《莫里斯的情人》

4.《莫里斯的情人》

作者:E.M..福斯特 (英国)

原著:这是一本传统的成长小说,或者说是教育小说,描写了主人公莫里斯作为一个同性恋者在爱德华时代这个保守的社会里如何应对社会压力和自身的困惑。相较于电影,原著显得更加现实。认识卑微的,爱情是崇高的。我们有理由不相信爱情,但是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他们为彼此都可以奋不顾身。

电影:Maurice在同志文学中绝对算是一个里程碑。电影也绝对是同志电影的杰出代表。可这两个呢?是不是所有的电影都无法超越原著。原著Maurice确实不能够用一百多分钟的电影可以诠释的。因为它所表达的事物不仅仅是我们从电影中所看到的。它也许更多的是表达了那个时代,它趋向于更真实的刻画人物的内心的每一面。

《艺妓回忆录》

5.《艺妓回忆录》

作者:阿瑟•高顿(美国)

原著:从渔家孤女千代到京都名艺伎小百合,她的命运,如同漂浮在潺潺流水上的片片落花,永远无法预知未来的方向。艺伎华美和服和惨白妆容遮掩下的西式灰姑娘传奇。作者精心虚构了一个名为新田小百合艺伎的生命历程,一个小渔村开放出一朵光鲜靓丽的艺伎,“就像是用水桶泡茶一样荒谬”,于是,这个故事就这么“荒谬”地发生了......

电影:该片具备了所有成功电影的要素,无论是超强明星阵容,还是畅销小说纪录,以及奥斯卡奖最佳导演,都没有理由让它成为败笔。然而这种用好莱坞式加工手法所打造出的亚洲文化,使得影片完全失去了原著的神韵。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时尚芭莎天堂书屋(bazaartiantangshuwu)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刘晶,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