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会生活 > 美食专栏—乐活

美食专栏—乐活

时间:2015-07-15 21:07 来源:时尚芭莎

乐活即LOHAS,是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缩写,意为以健康及自给自足的形态过生活,是全球兴起的一种新的健康可持续生活方式。

【时尚芭莎网讯】李东宸

    人对生活方式的追求从来没停止过。伊甸园走出的先祖们最早借助无花果叶开启了DlY的先河。而似乎在历史上从没有比今天的人更重视探讨生活方式的问题,尤其是吃的方面。各种报章杂志不断介绍健康饮食及运动方式;你能在城市中几乎每种食物的包装袋上找到卡路里指示;朋友间探讨的话题一半是围绕减肥,而且不限于女性;时尚潮流的运动风一直有增无减……

       但人永远是矛盾的动物,过去是在晨练与懒觉间挣扎,现在困扰的是选择晨练还是黄昏练;曾经在撸串和沙拉间纠结,现在更挑剔要考虑不同的沙拉酱汁;难耐暑热畅怀一饮间,还是不能忘记白啤和黑啤好象热量真是不同;而且到底是要带汽的水还是不带汽的水呢?

       美食与体重似乎真的是天生一对冤家,平衡二者之间的关系成了很多人一生要面对的难题,就像镜中的自己与别人眼中的自己似乎无论如何难以达成一致。当你面对美食诱惑头痛欲裂时,应该能体会到明星或政客为维护所谓自身(有时候恰恰不是自我)形象所付出的心理纠结。难怪里根曾经感慨美国总统是世界上最难的职业:“如果我没当过演员,真不知道该怎么做!”看来跨界确实需要才华,尤其是平衡的能力。

1197562051

       像许多时尚设计师,除了设计服装珠宝家私之外,亦是打造生活乐趣的好手,他们的每个灵感呈现即是对生活之美的真我态度。Assouline出版社之前曾推出一本《American Fashion Cookbook》(美国设计师食谱),邀集了100位以上的美国设计师,与读者分享他们的饮食悄悄话。每个设计师不仅向大家公开他们的私房菜秘方,并各自为这些菜色献上手绘图稿。美国Coty大奖史上最年轻获得者Betsey Johnson,1978年就推出了自己的同名系列作品,并在2010年获得National Arts Club终生成就奖,这位被誉为“真正的美国原创艺术家,第一个将趣味性带入时尚的美国时装设计师”,最喜欢的同样是像征自己设计风格的樱桃派。那种甜美多汁、热烈浓郁的味道,如同她那带有戏剧感而充满美国女孩味道的设计,很符合美国女性的口味;Coach的前创意总监Reed Krakoff,也是美国时装设计师协会 (CFDA) 的副主席,还曾担任拉夫-劳伦 (Ralph Lauren) 的设计师,两次获得CFDA颁发的“年度最佳配饰设计师”大奖。同时他还是一位摄影师和艺术家,并且在著名的帕森斯设计学院 (Parsons The New School for Design) 任职。他为大家介绍的是自己最喜欢姜汁牛肉;曾经4次获得CFDA美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的奖项,并在1996年带来突破性纪录片《UNZIPPED》的Isaac Mizrahi,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服装世家,他为庆祝旧金山芭蕾舞团的75周年而设计的戏服至今为人称道。对他来说,松露蘑菇面是永远吃不腻的美食;Peter Som(邓志明)是从艺术史专业转舵服装界的年轻华人设计师,他在著名的帕森斯设计学院以优异成绩荣获“帕森斯设计学院金顶针奖”时,就是由由Isaac Mizrahi亲自授予的。曾被《纽约时报》评为“最佳年轻设计师”的他并未推荐任何中华料理,而是推荐自己亲自制作的意式蔬菜汤…… 透过这本书,我们不仅可以因此学到不少好菜,更可藉此一窥一众美国设计师对吃的品味。

        可能对很多去过美国的人而言,那里的所有被津津乐道的美食推荐好像都是“泊来品”。但别忘了美国本身就是个移民国家,实用至上的美国风格会让你发现很多食物的美国版本往往都是摒弃了繁复的简约版———最好拿来就能用———从华服到美食概莫如此。因此“乐活”这一概念1998年自美国兴起也就毫不奇怪了。像同样出身于纽约的小马哥,LV的前创意总监Marc Jacbos,就可堪这一精神的典范。他既是健身狂人,也毫不掩饰自己是肉食动物,更会偶尔放纵甜食。这些看起来矛盾的地方,其实恰恰就是生活本身的特质,更代表了人类自己最真实的特性。

       如果你认同“乐活”就是让自己快乐的活,那就先花点儿时间了解下自己内心真正的需求,并学会如何尊重和维护这一点。像王尔德说的:“自恋是一个人一生浪漫的开始。”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李东宸,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