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智能站 > 改变与传承 继承者的责任

改变与传承 继承者的责任

时间:2014-01-21 18:48 来源:时尚芭莎

老佛爷百货从法国走向世界,我需要做的就是既要保持传承,又要迎接改变,这是家族企业赋予我这个继承人的新的使命。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额外给退货

NICOLAS HOUZE

每当提起家族企业的故事,人们总是会联想到电视剧里种种“争斗”的情节。然而,对于我来说,我是非常荣幸自己是这个家族企业的继承者,在我看来,做优秀的零售商是比当超人还要有趣的事情,因为我们能让无数的人得到他们需要的东西,能让孩子展露出最美丽的笑容。

“传承”,我责无旁贷                                              

我爱我的家族,当然也会爱我们的家族事业——生长在一个家族企业中,在耳熏目染的影响下,开始由衷地喜欢这个企业并且引以为傲不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吗?我与我的曾祖父共同度过了23年的时光,不管是午餐还是晚餐,抑或是周末,他都会不停地跟我讲关于公司的大事小情,我从小到大每天听到的都是关于我们的家族企业的发展。

我是家族的第五代传人,我们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贡献,HOUZÉ家族在巴黎是受人尊敬的家族。法国之外的人们知道我们,当然是因为巴黎老佛爷百货,如果你们的家族也能创造一件让世界认识你们的生意,你们也会为此感到荣幸的。正因为如此,我在接手家族企业时,必然要继承企业最优秀的DNA,我不会为了哗众取宠而盲目追求所谓的“变化”。一个家族企业能延续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本身就说明它是成功的,它在时间的历练中一直在延续最棒的素质,这些是不需要任何变化的。

我很佩服我的父亲,他是一个真正懂行的人,他在这个行业工作了40多年,他最初经营家族创办多年的超市,后来创立了老佛爷百货。我们家族一直是在商业领域驰骋,这是家族不变的传承,而“从超市变身商场”也是传承的一部分。我18岁时初次在家里的超市打工实习,负责卖罐装的豆子,It"s not fashionable! 如今,在巴黎老佛爷百货里面,你仍然能找到罐装的豆子,我想这就是血脉里面的东西——零售业是老佛爷的根,是不能改变的。

在当今中国,有很多家族企业已经开始让第二代人接班,这些年轻人都接受过最先进的商业理念教育,有些人看不起自己家族的事业,他们渴望“改天换地”。我认为他们这样做就是丢掉了自己的“根”。所谓“开枝散叶”,其实都是根植于家族企业这棵大树,离开了它,梦想会枯萎,对于家族企业来说,也是一种伤害。所以我强调“传承”,我不能放弃祖辈千辛万苦打下的基业。

老佛爷配饰 - L1

老佛爷配饰 

 “改变”,就像巴黎的雨

当然,如果你认为我所倡导的“传承”就是墨守成规,那就大错特错了。我不会躺在家族企业创造的辉煌上“睡大觉”,要知道,我的生活可不是喝喝香槟、走走红毯就可以的,我比大多数上班族都要忙碌,每天,我要随时从一个会议进入另一个会议,还有接连不断地出差。要做一个专业的零售商就是要如此努力,比当超人还要有挑战。

老佛爷百货从法国走向世界,我需要做的就是既要保持传承,又要迎接改变,这是家族企业赋予我这个继承人的新的使命。我知道许多人迷恋老佛爷百货的悠久历史,然而这个时代变得很快,我必须为各种改变做出尝试和准备。比如说在电子商务领域,在法国,我们已经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多尝试,老佛爷有自己的Facebook帐号,我们经常会和消费者进行互动,了解消费者喜好的变化。这一次进入中国市场,我也在考虑电子商务方面的发展,因为中国有很多非常成功的电子商务引导者,在中国做电子商务会面临非常复杂的市场情况,但我愿意去做这个改变与尝试。

北京和巴黎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城市,中国的消费者和法国的消费者也是完全不同的类型,在法国,我很容易知道那些消费者在想什么,我们的想法都是相似的,而在中国,我要像个小学生一样,重新来认识这座城市。所以这是我工作中面临的最大挑战——每一天都要进行平衡。这是一个自我要求极高的使命。法国消费者是传统的,他们钟爱那些历史悠久的品牌,中国消费者则是乐于尝试新潮、时尚的东西,所以北京的老佛爷推出了更多的小众品牌,这些品牌极具个性,相信一定能满足中国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今天,我和老佛爷百货来到了中国,我们都在经历改变。改变这件事就像巴黎的雨,虽然充满变数,也充满诗意,“改变”这个词就是我的座右铭。

我希望那些有幸继承家族企业的继承人能意识到,传承与改变并不是对立的两个词,而是相辅相成的。当你置身于北京的老佛爷百货中时,你抬头看到商场的穹顶,会让你想起巴黎老佛爷百货里那个知名的玻璃穹顶,而你环视四周,看到那些新潮的品牌时,你又会意识到,这里是北京而不是巴黎。

保留精华,发扬光大,转变思路,顺应变化——这就是我们继承者的责任。

编辑/文冀 

/康尽欢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