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智能站 > 一个畅销品的诞生从一句“抱怨”开始

一个畅销品的诞生从一句“抱怨”开始

时间:2015-07-14 11:59 来源:时尚芭莎

一个的产品是否畅销,很多时候并不在于它的功能多么强大,它的外观如何精美,而是从解决消费者感觉“不爽”的问题开始的——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提出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然后解决它,畅销产品由此诞生了。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在很多情况下,一个产品是否畅销,不是功能多么强大、外观如何精美来决定的,而是从解决消费者感觉“不爽”的问题开始的——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提出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然后解决它,畅销产品由此诞生了。

作为一个女性消费者,我对珠宝有着无穷无尽的渴求。但大多数时候,我没办法向珠宝设计师具体描述我想要什么样的产品,当然,如果真的可以描述,那么我收到珠宝以后再也不可能“WOW!”的一声表达满意和惊喜了。但是我清楚地知道,我不要什么样的珠宝——我不希望它看起来过于廉价,我不希望它无趣,我也不希望它只是一个供陈列的昂贵而无用的摆件。

所以,一个的产品是否畅销,很多时候并不在于它的功能多么强大,它的外观如何精美,而是从解决消费者感觉“不爽”的问题开始的——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提出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然后解决它,畅销产品由此诞生了。总结我前文提到的抱怨,精明的珠宝设计师可以看到:这个女人需要的是一个材质珍贵、设计感强并且又不过于隆重、适合经常佩戴的珠宝。消费者总是能给予我们“无中生有”的动力,很多灵感就是来源于消费者的“抱怨”。

越是细微,越能创造新的需求

想要在创造需求的领域内“发声”,必须精确定义一个产品功能或市场价值——所谓精确,就是要落实到细微之处,要感受到消费者最切身的体会。在研究消费者体会的时候,资料数据的堆积起初不是由调查表格而来的,而是要展开联想,由产品所对应的消费者本身来做决定。

举个例子来说——珠宝的功用是什么?当然是佩戴。有时候我们会听到消费者抱怨说“这款手镯的样子我非常喜欢,但是水晶材质似乎太单一了,而且质感也不是我想要的”。那么,如果不改变产品外形,又如何能让消费者有新的体验呢?在做真珠宝系列开发之前,Swarovski会研究消费者的配戴感受,选择材质上乘、质地轻盈、价格合理的珠宝,替代原有水晶的首饰款式,这样才能吸引顾客经常佩戴,由此一来,手臂的感知被激活了,还是原有的令人喜爱的款式,但似乎更有些“分量”了,让消费者感觉更加自信了。在做珠宝前,我们都会幻想脖颈、手指、手腕和耳朵的需求,幻想怎样的重量更合适,怎样的光泽度更能与肌肤的光泽贴合,怎样佩戴更加方便。

从消费者的五官或手足的“微角度”提出问题——包括了眼睛的颜色、耳朵的轮廓、嘴巴的形状等等,我们才会知道哪些产品功能是多余的、哪些才是消费者需求的关键要素。100人个可能就会出现100种不同的见解。因此,只有选对了消费者层面的微角度,才有可能正确地定义产品功能,从而将产品镶嵌在消费者的生活中一起运行。

越是感动,越能创造新的需求

创造需求的“无中生有”分两种:一种是系统尚不成熟,产品完全不存在的情况下,像爱迪生发明灯泡一样;另外一种是品牌已经非常成熟,比如Swarovski在实践真珠宝系列之前,已经享有很高的美誉度,只要将产品镶嵌进原有的品牌系统中就可以,即材质创新,但是设计内核依然是Swarovski的风格和灵魂。有全新的体验,也有来自品牌深处的芬芳,这种体验制造了客户的感动,这种感动未来最直接的转化就是客户对品牌的忠实度。

消费者常常这样表达他们期望中的一种生活方式:“假如产品……,而不是那样……就好了”,而作为生产商的我们把它转换成内部管理者的语言,就变成了“如果我想有一款每天都能够佩戴的珠宝,它应该是什么样的?”这样的追问过后,诞生的产品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造需求。在Swarovski真珠宝系列中,我们用真正的宝石、钻石替代了原有设计款式中的水晶,收到的效果是吸引到了全新的顾客群,同时让原有的客户群有了更多的选择权。

创新90%以上都是来自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只有不足10%来自纯粹意义上的技术发明。我们今天说的创新,可以做到的基本上是价值观的创新。许多人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抽象的“价值观”也会成为产品?原因很简单——质量、价格、功能全部由老板做主,而老板唯一不能替代消费者做主的就是喜欢还是不喜欢!当消费者根据个人喜好或价值观选择产品时,也就是进入了生活方式的世界里,这里只代表了一件事情:在创造一件新的产品或产品系列时,能让消费者“动心”、“感动”,也就创造了需求。

编辑/文冀

口述/Donna Pang

文/CL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