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乐活 > 智能站 > 管理也是门艺术 人用好了才有高效率

管理也是门艺术 人用好了才有高效率

时间:2013-06-05 20:04 来源:时尚芭莎

在企业管理系统中,最重要的三要素是“人”、“财”、“物”,“人”是首当其冲的第一要务。

【时尚芭莎网讯】时尚芭莎

两

梁棣

在企业管理系统中,最重要的三要素是“人”、“财”、“物”,“人”是首当其冲的第一要务。管理,其实就是一门“用人”的艺术,把人用顺了,事情就能高效做好。没有这个基础,即便在其他方面做再多努力,也相当于在填无底洞。

选人:越细节的问题 越能反映真相

我选人,最基本的要求只有三条——第一,他有没有道德品质上的问题?第二:他的学习能力怎么样?不光是学校里的学习能力,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中的学习能力;第三:他是否热爱这个行业?只要满足这三个基本条件,我就可以初步认定,这是我可以选择的人。学历证书、资格证书只能表示你具备进入这个领域的素质,并不能作为我选人的标准。

当然,这三条基本要求说起来简单,但想要做出准确的判断仍然大有学问。如何判断一个人道德品质上有没有问题?面试时,每个人都力图表现自己最好的一面,不会自暴其短。我的做法是聊一些很细节的家庭关系问题,比如:你和父母关系如何?你结婚了没有?孩子多大了?每天谁接送孩子?如果孩子青春期出现问题你会处理吗?一人在家庭生活中对老人、对孩子都很有责任感的人,回答这些问题是很自信的。同时也可以证明,这样的人在道德品质上是不会有什么大问题的。这是我的看法。

是否热爱这个行业——这一条更模糊,我相信所有的应聘者都会说“热爱”。想要探查对方是不是真的“热爱”,我会问这样一些问题——“餐饮行业分几大板块你知道吗?”、“你最喜欢哪一个?”、“你为什么喜欢这个板块?”、“这个板块有什么特点?”。抽丝剥笋般一层层地问下去,我就能得到我想要的答案。

在跨过第一道门槛之后,我会对达到最基本要求的这些面试者做进一步的考核,除了专业考核之外,这个人的性格与他所申请的职位的匹配度也非常重要。应聘人力资源的人,我会特别看重情商;应聘财务的人,我会要求他特别理性、对数据严谨、逻辑思维特别强;应聘销售岗位的人,我会选性格外向,头脑灵活的人。

选择人才,我会把第一道大门开得很宽,里面的小门则要“量体裁衣”,这就是我的选人理念。

无题会话0598

育人: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帮助员工提升

育人,不仅仅是指培训,事实上它的内涵非常宽泛。

眉州东坡集团的人力资源总监之前担任的是办公室主任这个职务,在长期的共事中,他在成长,我也在更多地了解他。我对于选人、用人的理念,他是最理解和最有执行力的人,于是我们有大量、频繁、长期的沟通——这是一种循序渐进的“育”,他会逐渐接受我的理念,变成他自己的东西。

我们的一线员工,从普通服务员升到领班,大约要经过一年到一年半;再升到厨师长或店长,大约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这个过程中,他们上一级领导的言传身教是一种“育”,基本的餐饮行业规范、知识的普及也是一种“育”。而当他们升职成为店长或厨师长时,他们会接受来自公司安排的密集培训,最多的培训资源都是倾向于这个关键层级的,就像种庄稼一样,从小苗时精心播种栽培,关键时刻,水肥要跟足。

我的财务总监是个非常理性的人,他的报表逻辑清楚、数字明确,我却告诉他不要光看数字分析指标,我建议他有时间去店里感受氛围——这是一种用其所长、补其所短的“育”。

留人:留下对的人才是双赢

开第一家门店的时候,我留住人才的方式是“以情动人”。吃住和员工都在一起,每个员工的性格都能了解,我们是他们口中的“梁姐”、“王哥”。最典型的是一位大师傅,他的手艺超群,无人能比,但他的毛病也多,最麻烦的就是上班喝酒。这样的人到底留还是不留?留!我个人特别讨厌不把制度当回事的人,但作为管理者,我得说服自己,先从心理上认可这个人,发挥他的长处绝活,尽量缩小他的短处造成的影响。我会在私下送给他一些好酒,在他高兴的时候劝他:“咱们能不能不在上班的时间喝酒?咱们能不能给其他徒弟做出好榜样?”在这样的氛围下,他会对我拍着胸脯说:“老板,我听你的。”

现在,企业做大了,一个人再精力充沛,所能影响到的也就是周围这个小小的圈子,如何从感情式管理过渡到体系式管理,这是需要迅速想清楚的事情。我们仍然会用“感情留人”,我做企业的理念是有理有节,有情有义。但在“感情留人”之外,更重要的是“环境留人”、“待遇留人”。我并不会为了留住员工,而开出超出能力范围内的高工资,我只会提供中上水平的薪金,但我会保证让员工接受全面的培训,在一个融洽的工作氛围、一个有高度的平台上工作,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能帮我留住我们想要的人。

从在北京开第一家店至今,还有近20位老员工一直跟随我们共事,基本上都是副总裁、总监级别。也有一些员工,曾经在其间离开眉州东坡,想换个环境发展,结果发展不如意又回来。只要道德品质没问题,我都可以接受Ta。因为,当Ta知道这个平台上更适合Ta发展,Ta会更珍惜、更努力,在我的理解里,这同样是留人。

编辑/雯霁

采访、文/安澜

©版权声明:时尚芭莎网编辑时尚芭莎,本文系时尚芭莎网独家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